任熊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任熊
自画像
出生1823年7月19日
浙江蕭山縣城
逝世1857年11月23日
蕭山家中
知名于山水花鸟人物画
知名作品《范湖草堂圖》
《十萬圖》
《姚燮詩意圖》
《二湘圖》
《盲歌圖》
《列仙酒牌》
《劍俠傳》
《於越先賢傳》
《高士傳》
运动寫意 海上四任沪上三熊

任熊(1823年7月19日-1857年11月23日),字渭長,一字湘浦,號不捨。1823年7月19日生於浙江蕭山縣城,1857年11月23日卒於蕭山家中。是清朝一位画家,“海派”艺术的代表人物之一,浙江萧山人。其绘画对“海上畫派”及中国近现代绘画影响很大。精山水花鸟人物画

生平[编辑]

其父任椿,善畫,在當地稍有名氣。受其影響,任熊自幼喜愛繪畫。父卒,又從村塾師學畫肖像。凡影描勾填之法,畫男女老幼之容,無所不會。因不願死板地恪守粉本,乃竊變其法,以期畫出裹在衣冠裡的人體解剖結構,於是弄得“朝服翎頂者禿其顱矣,端拱者跣一足矣”,因而引起老師的不滿。任熊遂離師而赴各地賣畫為生。在杭州他得到同鄉陸冶山相助,結識了許多畫友。此時他的肖像畫已為人所重,然他對傳統藝術的學習仍孜孜不倦,臨摹了杭州孤山聖因寺貫休的十六羅漢石刻畫像。浙西周閑喜愛任熊繪畫,將他邀至范湖草堂,使他終日臨撫古人名作,略不滿意,則再臨一遍,必達到與原作亂真或勝過原作乃已。興致所到,經常通宵達旦,前後達8年之久,故其畫藝日益精深。他又被寧波文人姚燮延請。姚家收藏甚富,使他得以飽賞宋元明清諸代名家的書畫佳品。在此期間,他創作了《姚燮詩意圖》120幅(故宮博物院)。後來常往來於寧波、杭州、上海、蘇州等地,靠賣畫為生。任熊的繪畫、人物、花卉、山水無所不能,工筆、寫意兼長,尤以人物畫著稱。其畫格、畫法主要學習陳洪綬,並加以發展,筆法清新活潑,氣味靜穆,富有裝飾趣味,深為當時人們所喜愛珍賞。

作品[编辑]

其代表作有《自畫像》、《二湘圖》、《盲歌圖》及木刻畫稿《列仙酒牌》、《劍俠傳》、《於越先賢傳》、《高士傳》等。其山水畫《范湖草堂圖》(上海博物館)、《十萬圖》(故宮博物院)等,為晚年山水畫的代表作。

家族[编辑]

任熊与儿子任预,弟弟任薰,侄子任颐称“四任”;与任颐任薰时称“海上三任”。

圖輯[编辑]

《十萬圖》之萬竿煙雨
《大梅诗意图》 下马番腔奏忽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