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壁鸠鲁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伊壁鸠鲁
Ἐπίκουρος
Epicurus
出生前341年
薩摩斯島
逝世前270年
馬其頓王國雅典
时代古希腊哲学家
地区西方哲學家
学派古希臘伊壁鸠鲁学派
主要领域
认识论伦理学形而上学政治哲学
著名思想
原子论
受影响于
影响于

伊壁鸠鲁Ἐπίκουρος,前341年—前270年)古希腊哲学家伊壁鸠鲁学派的创始人。伊壁鸠鲁成功地发展了阿瑞斯提普斯享乐主义,并将之与德谟克利特原子论结合起来。他的学说的主要宗旨就是要达到不受干扰的宁静状态。

伊壁鸠鲁生于公元前341年爱琴海的萨摩斯岛,但父母亲都是雅典人。柏拉图的弟子首先向他传授了哲学。公元前 323 年,亚历山大大帝去世,在随后的政治冲突中,伊壁鸠鲁和家人被迫迁往科洛芬(Colophon )(今土耳其境内)。在那里,他跟随德谟克利特的学徒瑙西法尼斯(Nausiphanes)继续学习。[1]公元前307年,他开始在雅典建立了一个学派,这个学派在他去世之前一直在雅典活动。传说中该学派居于他的住房和庭院内,与外部世界完全隔绝,因此被人称为“花园哲学家”。据说在庭院的入口处有一块告示牌写着:“陌生人,你将在此过着舒适的生活。在这里享乐乃是至善之事。”

伊壁鸠鲁的学说和苏格拉底柏拉图最大的不同在于,前者强调远离责任和社会活动。伊壁鸠鲁认为,最大的善来自快乐,没有快乐就没有善。快乐包括肉体上的快乐,也包括精神上的快乐。而真正的快乐来自简单的生活,没有恐惧和焦虑。相较之下,追求财富、权力和名声只会带来痛苦和折磨。[1]伊壁鸠鲁区分了動態的快乐和靜態的快乐,前者是指正在滿足一種慾望時產生的快樂(例如享用美食時的快樂),後者則指慾望得到滿足後的平靜之樂(例如飽餐一頓後的快樂),伊壁鸠鲁认为靜態的快乐拥有优先的地位,它是“一种厌足状态中的麻醉般的狂喜”。伊壁鸠鲁又提出,享受平静之乐( the peace of a tranquil mind)的障碍之一是对死亡的恐惧,且这种恐惧又被宗教信仰加剧:也就是说如果你招致神明的愤怒,你就会在来世受到严惩。但伊壁鸠鲁并不打算通过提出一种不朽的替代状态来对抗这种恐惧,而是试图解释死亡的本质。他首先提出,当我们死去时,我们对自己的死亡毫不知情,因为我们的意识(或我们的灵魂)在死亡时就不复存在。为了解释这一点,伊壁鸠鲁认为整个宇宙要么由原子或者空间组成,这也正是原子论哲学家德谟克利特留基伯那所主张的。[1][2][3][4]

同时,伊壁鸠鲁强调,在我们考量一个行动是否有趣时,我们必须同时考虑它所带来的副作用。在追求短暂快乐的同时,也必须考虑是否可能获得更大、更持久、更强烈的快乐。他还强调,肉体的快乐大部分是强加于我们的,而精神的快乐则可以被我们所支配,因此交朋友、欣赏艺术等也是一种乐趣。自我的欲望必须节制,平和的心境可以帮助我们忍受痛苦。伊壁鸠鲁認為當人不受任何痛苦折磨、欲望也都得到滿足後,就會進入「毫無紛擾」(Ataraxia)的最高境界。

伊壁鸠鲁相信德谟克利特的原子论,但他并不认为原子的运动受各种自然法则的支配。伊壁鸠鲁否定宗教,否认是最高的法则制定者,因此也就蔑视必然原则。伊壁鸠鲁悖论是其著名遗产之一。伊壁鸠鲁也同意德谟克利特的有关“灵魂原子”的说法,认为人死后,灵魂原子离肉体而去,四处飞散,因此人死后并没有生命。他说:“死亡和我们没有关系,因为只要我们存在一天,死亡就不会来临,而死亡来临时,我们也不再存在了。”伊壁鸠鲁认为对死亡的恐惧是非理性的,因为对自身死亡的认识只能是对死亡本身的无知。

在他的晚年,伊壁鸠鲁遭受着肾结石、胃病和眼疾等疾病,健康状况时常不佳,经常忍受着巨大的病痛,但他还是活到了 72 岁。他忠于自己的信仰,将生命的最后一天描述为真正快乐的一天。

伊壁鸠鲁的学说并没有发展出科学的传统,但它自由思维的态度和反对迷信的实践,一直得到罗马帝国早期一些上层阶级成员的尊敬。而在今天,“Epicurean”这个词已经具有贬义,用来形容那些只追求感官享乐的人们。

參考文獻[编辑]

  1. ^ 1.0 1.1 1.2 Wright, M. R. B. Inwood, L. P. Gerson (trs., edd.): The Epicurus Reader. Introduction by D. S. Hutchinson. Selected Writings and Testimonia. Pp. xv+111. Indianapolis, Cambridge: Hackett Publishing Company, 1994. Paper, £3.95.. The Classical Review. 1996-04, 46 (1). ISSN 0009-840X. doi:10.1093/cr/46.1.171. 
  2. ^ Austin, Emily A. Epicurus and the Politics of Fearing Death. Apeiron. 2012-01, 45 (2). ISSN 2156-7093. doi:10.1515/apeiron-2011-0003. 
  3. ^ Rosenbaum, Stephen E. Death. Oxford Handbook of Epicurus and EpicureanismOxford Handbook of Epicurus and Epicureanism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20-08-06. 
  4. ^ The “Nothingness of Death”. Death and Mortality in Contemporary Philosophy.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10-09-30: 151–167.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