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本·阿布达·哈卡姆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伊本·阿布达·哈卡姆(803年—871年,即伊斯兰历187-257年;Ibn 'Abd al-Hakam[1]埃及阿拉伯語أبو القاسم عبد الرحمن بن عبد الله بن عبد الحكم بن اعين القرشي المصري‎)是一名埃及穆斯林史家,出生于福斯塔特 [2]。他撰写了《埃及北非西班牙征服史》(阿拉伯语:فتح مصر و المغرب و الاندلس‎, Futūḥ mișr wa'l maghrab wa'l andalus)。 这部作品被认为是幸存的最早的阿拉伯伊斯兰历史作品之一。

传记[编辑]

作者的父亲阿卜杜拉和兄弟穆罕默德在他们那个时代 (9世纪早期)是埃及的马立克派伊斯兰教法的权威。在父亲死后, 因为坚持正统教义而遭到哈里发瓦提克的迫害。尽管被早期的圣训学者和史家多次引用,他们的名字很少被提到,因为家族的耻辱. 在哈里发穆塔瓦基勒统治期间, 这位历史学家和他的兄弟因被指控挪用了一笔财产而被监禁,其中一名兄弟甚至在严刑拷打之下死亡。 严格的说,哈卡姆是一位圣训学者而不是一个纯粹的史家。 他感兴趣的主要是历史事件,那些他能够用来教授伊斯兰教法的早期穆斯林阿拉伯习俗。[3] 他的来源是早期的圣训学者整理的书籍,现在已经失传了,还有他父亲的口传。

作品[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Abu'l Qāsim ʿAbd ar-Raḥman bin ʿAbdullah bin ʿAbd al-Ḥakam bin Aʿyan al-Qurashī al-Mașrī
  2. ^ Torrey, p.1 of preface to Arabic edition.
  3. ^ Torrey, preface to Arabic edition; and more particularly the article by Robert Brunschv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