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東一刀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伊藤一刀齋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伊東 一刀斎
假名いとう いっとうさい
平文式罗马字Itou Ittousai

伊東一刀齋(日语:伊東 一刀斎(いとう いっとうさい),生卒年不詳),是日本戰國時代江戶時代初期的劍客。本姓伊藤,故又稱伊藤一刀齋江戶時代時盛極一時一刀流劍術的開山始祖、但他本人從未自稱過「一刀流」。一刀齋以外的實際名字為景久,另外也使用過前原彌五郎這個姓名。

經歷[编辑]

一刀齋一生的經歷說法甚多、哪一個才是正確的目前已無法考證。關於生卒年、有一說是天文19年(1550年)出生、亦有永祿3年(1560年)出生寬永5年(1628年)去世之說、另外也有寬永9年(1632年)時以九十餘歲高齡去世的說法、另一種說法則是永祿3年(1560年)8月5日出生而於承應2年(1653年)6月20日逝世享年九十四歲。出生地一般咸認是在伊豆伊東、因此以伊東為姓。但是、若根據「瓶割刀」一書的記載、一刀齋是伊豆大島的人士、十四歲時渡海游到三島、在三島神社和富田一放比試中獲勝、而從神社住持那獲贈了一把寶刀,他曾利用這把寶刀斬殺了七名盗賊,最後一名盗賊躲藏在大甕中被他連同大甕一斬為二。其他的傳說,包括出生於:西國、近江國堅田加賀國金澤市越前國敦賀市……等地。而其逝世之地的傳聞也很多,有說是丹波丹波篠山市的、另外因為他是敦賀城大谷吉繼的劍術老師、大谷於關原之戰戰死後、有傳說他隱居至下總國的小金原(現在松戸市小金付近)直至老死。

一刀齋的師承與劍術的極致[编辑]

他向鐘捲自齋學習劍術、得到了「妙劍」、「絶妙劍」、「真劍」、「金翅鳥王劍」、「獨妙劍」等劍法的真傳。此外他又自己創新領會出絕招「拂捨刀」,其他招法則有「刃引」、「相小太刀」、「越身」等。根據《溝口派傳書.他流傳書》這個章節的記載,他在鶴岡八幡宮參拜時曾在無意識殺敵中另外又悟出了「夢想劍」。之後他遍歷諸國與各國有名劍士比試共計三十三回,沒有失敗的記錄。

現存據傳是真田幸村手抄本『源家訓閲集』所收錄的「夢想劍心法書」中記載著、文祿4年(1595年)7月有「外田一刀齋與其他二人」的署名。外田一刀齋也有可能是鐘捲自齋的別名、自齋本人也是個生平經歷無法詳細考究的人物。兩人的出生地與相關事蹟的傳說也因此可能部份是重疊的。另一方面、柳生氏的記錄『玉榮拾遺』中注記有:一刀齋的師傅是「山崎盛玄」。被稱為「名人越後」的富田重政富田流)的兄弟「山崎左近將監景成」、是當時有名的劍士。這個山崎景成很可能即是「山崎盛玄」。

一刀流的流傳[编辑]

晩年、一刀齋的弟子小野善鬼(名不詳。俗稱他姓小野)與御子神典膳在下總小金原比試、典膳因獲勝而獲得了一刀流的秘傳。典膳即之後的小野忠明(小野次郎右衛門)。小野忠明一刀流傳承予其子小野忠常,開始稱為「小野派一刀流」、和次子(亦有忠明之弟的說法)伊藤典膳忠也的「伊藤派一刀流」(或稱忠也派、伊東派)、從此之後經過多年的傳承分派漸多。

小説[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