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諸諾口阿霍霍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伊諸諾口阿霍霍鄒語:Hicu no koah'oh'o),又稱痘神天花神,是台灣鄒族神話中的惡神之一,會給族人帶來疾病。

身世與職責[编辑]

伊諸諾口阿霍霍來自於西方平地的漢人聚落,祂會在族人中散播天花等疾病,曾經造成鄒族人口大量死亡。人們會向天神祭祀來請求驅逐祂。

其他[编辑]

根據其身世來源可以知道,伊諸諾口阿霍霍是鄒族跟漢人接觸後,被漢人傳染天花等疾病而將其神格化的神祇[1][2][3],祂的名字也是來自鄒族的「天花」(H'oh'o)。

參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巴蘇亞.博伊哲努. 阿里山鄒族神話樹. 原住民民族學院. 東華大學. [2011-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24). 
  2. ^ 雷家驥. 嘉義縣志宗教志. 嘉義縣志. 嘉義縣政府. [2009]. 
  3. ^ 張雅玫,台灣原住民各族聚落及建築基本資料委託研究案鄒族篇,東海大學,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