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斯特郡行政區劃史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伍斯特郡(英語:Worcestershire)位於英國英格蘭西米德蘭茲地區,在19世紀末、20世紀的地方沿革多而複雜,郡界變化很大。

1844-1887年[编辑]

歷史上,伍斯特郡和沃里克郡斯塔福德郡格洛斯特郡赫里福德郡牛津郡互相有不少外飛地內飛地。《1844年郡(分離部分)法案》在1844年10月20日生效後,飛地被包圍的郡納入實際管轄範圍。

以伍斯特郡為例:原屬伍斯特郡的阿爾斯通小沃什本轉移至格洛斯特郡;原屬斯塔福德郡布魯姆克倫特轉移至伍斯特郡,原屬格洛斯特郡的羅奇福德轉移至伍斯特郡,原屬什羅普郡黑爾斯歐文凱克莫爾哈斯伯里霍恩希爾伊利拉帕爾亨寧頓奧爾德伯里拉姆斯利轉移至伍斯特郡。

制定《1844年郡(分離部分)法案》的目的是整理雜亂的外飛地內飛地,但法案沒有把伍斯特郡的外飛地如斯陶爾河畔希普斯頓達德利等轉移至其他郡的實際管轄範圍。

1888-1947年[编辑]

1888年4月1日,《1888年地方政府法案》生效。伍斯特郡成為行政郡,新設的伍斯特郡議會管轄歷史上的既有範圍(伍斯特達德利除外。它們是郡自治市鎮,有獨立的自治市鎮議會)。伯明翰升格為沃里克郡郡自治市鎮(有獨立的郡自治市鎮議會,不受沃里克郡議會管轄)。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不斷向西和北(斯塔福德郡方向)、南(伍斯特郡方向)擴張自治市鎮界。這使斯塔福德郡和伍斯特郡的郡界經常變動。在1909年11月9日,昆頓轉移至伯明翰[1]。《1910年地方政府邊界臨時指令(第13條)確認法案》在1911年11月9日生效,亞德利諾斯菲爾德金斯希思轉移至伯明翰[2]

1933年地方政府法案》規定英格蘭的一級地方政府分為行政郡(包括伍斯特郡)或郡自治市鎮2種,而行政郡下轄的次級行政區必須是非郡自治市鎮(non-county borough)、鎮區(urban district)或鄉區(rural districts)3種,所以伍斯特郡產生了5個非郡自治市鎮:比尤德利德羅伊特威奇埃夫舍姆基德明斯特斯陶爾布里奇

伍斯特郡外飛地在《1844年郡(分離部分)法案》未獲處理,最終變成其他郡的實際管轄範圍。1931年4月1日,《1931年臨時指令確認(格洛斯特郡、沃里克郡、伍斯特郡)法案》生效,斯陶爾河畔希普斯頓轉移至沃里克郡[3]雷德馬利達比托特斯湯頓轉移至格洛斯特郡。1966年4月1日,《1965年西米德蘭茲指令》生效,達德利轉移至斯塔福德郡[4];為補償達德利郡自治市鎮在1966年脫離,同年新設的沃利郡自治市鎮納入伍斯特郡範圍。沃利主要由(伍斯特郡的)奧爾德伯里鎮區和(斯塔福德郡的)蒂莫河谷鎮區、羅利雷吉斯鎮區、斯梅斯威克郡自治市鎮合併而成[5]

1948-1973年[编辑]

在1948-1973年間,有2個委員會建議伍斯特郡與其他郡拆合歸併,最終不獲採納。

1948年,地方政府邊界委員會建議伍斯特郡(包含伍斯特自治市鎮、小部分奧爾德伯里,大部分的奧爾德伯里轉移至新設的「斯塔福德南」郡)加上斯塔福德郡安布爾科特鎮區,與赫里福德郡合併為赫里福德-伍斯特郡(Hereford and Worcester)。建議未獲採納。

1969年,約翰·雷德克利夫-莫德主編、皇家委員會出版的《雷德克利夫-莫德報告》建議沃里克郡南部(也就是不包括北部的懷爾森林雷迪奇布羅姆斯格羅夫等)與赫里福德郡合併為新設的單一管理區「赫里福德-南沃里克郡」(Hereford and South Worcestershire);又建議新設都市郡西米德蘭茲郡」,包含7個都市自治市,其一為「北沃里克郡」(覆蓋沃里克郡北部如:懷爾森林雷迪奇布羅姆斯格羅夫等)。最終沒有新設北沃里克郡,但《1972年地方政府法案》在1974年4月1日生效後新設了西米德蘭茲郡。

雷德克利夫-莫德報告》建議的英格蘭行政區劃。

「赫里福德-南沃里克郡」編號27,
 東鄰「考文垂-沃里克郡」(編號28),
 東南鄰「北格斯特郡」(編號38),
 北鄰什羅普郡(編號26),
 西南臨布里斯托尔湾
 西北臨愛爾蘭海
「北沃里克郡」被西米德蘭茲郡(編號25)包含。

1974-1997年[编辑]

1971年2月,英國政府推出英格蘭行政區劃改革的白皮書《英格蘭地方政府:政府對於改組的建議》(Local Government in England: Government Proposals for Reorganisation)[6],諮詢公眾意見。伍斯特郡的改革在白皮書的「範圍17」(Area 17)部分,在諮詢期結束後稍作修訂─新設的「莫爾文郡」(Malvernshire)更名為「赫里福德-伍斯特郡」(Hereford and Worcester)[7]。隨後,英國政府遞交正式的法案《1972年地方政府法案》交予英國國會審議並獲通過,在1974年4月1日生效:伍斯特郡與赫里福德郡合併為新設的非都市郡赫里福德-伍斯特」郡[8]赫里福德郡南赫里福德2個非都市區覆蓋赫里福德郡的原有範圍。斯陶爾布里奇黑爾斯歐文、(1966年新設的)沃利郡自治市鎮原屬沃里克郡,現轉移至西米德蘭茲桑德韋爾都市自治市。在1966年由伍斯特郡轉移至斯塔福德郡達德利,現轉移至西米德蘭茲達德利都市自治市

1995年4月1日,《1993年赫里福德-伍斯特和西米德蘭茲(郡界)指令》生效,弗蘭克利(包括巴特利水塘)轉移至西米德蘭茲郡的伯明翰[9]

赫里福德-伍斯特郡在英格蘭
(1974-1997)
 
赫里福德-伍斯特郡的9個非都市區

1. 懷爾森林(Wyre Forest)
2.布羅姆斯格羅夫(Bromsgrove)
3. 雷迪奇(Redditch)
4. 威奇文(Wychavon)
5. 伍斯特(Worcester)
6. 莫爾文希爾斯(Malvern Hills)
7. 萊姆斯特(Leominster)
8. 赫里福德(Hereford)
9. 赫里福德郡南(South Herefordshire)

1998年-[编辑]

1998年4月1日[10]英格蘭地方政府委員會制訂的《1996年赫里福德-伍斯特(結構、邊界、選舉變化)法案》生效[11]:廢除了赫里福德-伍斯特郡,被分拆回原有的赫里福德郡、伍斯特郡。赫里福德郡升格為單一管理區名譽郡,伍斯特郡升格為非都市郡、名譽郡。伍斯特郡實際管轄6個非都市區

名譽的伍斯特郡
(1998年4月1日-)
 
非都市伍斯特郡於同一天改革行政區劃的行政區
伍斯特郡在的6個非都市區

1. 莫爾文希爾斯(Malvern Hills)
2. 懷爾森林(Wyre Forest)
3. 布羅姆斯格羅夫(Bromsgrove)
4. 伍斯特(Worcester
5. 雷迪奇(Redditch)
6. 威奇文(Wychavon)

下圖顯示英格蘭48個名譽郡的分佈情況。伍斯特郡東與相鄰,東北與西米德蘭茲郡相鄰,東與沃里克郡相鄰,南與格洛斯特郡相鄰,西與赫里福德郡相鄰,西北與什羅普郡相鄰,北與斯塔福德郡相鄰。

註釋[编辑]

  1. ^ (英文)英國視覺:昆頓的關係和歷史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07-10-01.
  2. ^ (英文)英國視覺:伯明翰的關係和歷史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07-09-30.
  3. ^ (英文)英國視覺:斯陶爾河畔希普斯頓的關係和歷史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07-03-03.
  4. ^ (英文)英國視覺:達德利的關係和歷史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07-10-01.
  5. ^ (英文)英國視覺:沃利的關係和歷史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07-09-30.
  6. ^ HMSO《Local Government in England: Government Proposals for Reorganisation》,Cmnd. 4584.
  7. ^ 《Unpopular Name》,《泰晤士報》,1972年1月5日
  8. ^ Arnold-Baker, C., Local Government Act 1972, (1973)
  9. ^ (英文)1993年赫里福德-伍斯特和西米德蘭茲(郡界)指令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0. ^ The Hereford and Worcester (Structural, Boundary and Electoral Changes) Order 1996 - SI 1996/1867
  11. ^ (英文)1996年赫里福德-伍斯特(結構、邊界、選舉變化)法案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