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各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休屠

屠各,亦作休屠休屠各休屠各胡屠各胡屠各種匈奴氏族部落之一,为南匈奴十九部落中最高贵的部落[1]

攣鞮氏的分支,西汉时分布于西北塞外,驻牧于武威金日磾就出自屠各。东汉汉光武帝时匈奴入居塞内,屠各部众多次起事。漢靈帝中平五年(188年),乘中原内乱,攻西河郡并州,攻杀南匈奴羌渠单于。初平四年(193年),与袁绍军战于常山郡。建安十九年(214年)为曹操击败。魏晋南北朝时散居于太行山。匈奴入居塞内的十九部,其中并州屠各最强大,东晋十六国时期建立的割据政权前赵,其统治者即为南匈奴屠各首领刘氏。

史籍所见屠各姓有梁、毕、卜、张、李、郭、成、路、石、王、董等。

中華人民共和國學者陳勇認為,屠各部並不是攣鞮氏的直系後裔,為休屠王之後,原為匈奴貴族。在東漢時,在南匈奴中興起,擊敗羌渠部成為南匈奴王族。

一說屠各和突厥屠耆語詞相通。屠耆为匈奴语“贤”,汉人因称左右屠耆王为右贤王

註釋[编辑]

  1. ^ 《晉書》卷97〈四夷列傳〉:「北狄以部落爲類,其入居塞者有屠各種、鮮支種、寇頭種、烏譚種、赤勒種、捍蛭種、黑狼種、赤沙種、鬱鞞種、萎莎種、禿童種、勃蔑種、羌渠種、賀賴種、鐘跂種、大樓種、雍屈種、真樹種、力羯種,凡十九種,皆有部落,不相雜錯。屠各最豪貴,故得爲單于,統領諸種。」

参考资料[编辑]

  • 《中国历史大辞典》
  • 《中国少数民族史大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