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科学幻想小说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伪幻

伪科学幻想小说,简称伪幻。不同于“伪科学幻想”,伪幻并非对科学幻想的伪造,而是在伪科学理论的基础上,运用同科学幻想一致的技法和思想创作而成的幻想作品。

伪幻与科幻的区别在于其核心理论的荒谬,作者和读者都明了这种荒谬,却有意地弄假成真,演绎出更加荒谬的故事情节。

伪幻与奇幻的区别在于,奇幻的理论基础是神话、传说,与科学风马牛不相及,而伪幻依据的伪科学理论,虽然同样荒谬,却总是竭力伪装成科学的样子。

伪幻是科幻小说的子集,也是讽刺小说的子集。

实例[编辑]

下面实例可能便于理解伪幻的思路:

伪幻的开山之作是北星的《自由坠落》[來源請求]。其理论依据是一名民间科学家[谁?]提出的:坠机时人只要不离开机舱,以机舱为参照物保持静止,落地时即可不受伤害。《自由坠落》在此基础上设计了一种高空坠落的比赛,每个人脚下踩着一块木板,从空中下落,因与木板之间保持相对静止故尔安然无恙,以及在比赛中互相暗算的故事。

同一题材的跟进作品有大雷神的《龙象般若功》,借用《神雕侠侣》的片段,讲述了金轮法王倒立起来,改变参照系坐标方向,形成将地球举起来的效果,从而令站在身边的三大高手“向下”跌落到宇宙深空裡的故事。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