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里克利时代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伯里克利時代

伯里克利时代是指古希臘的一個歷史時期,其始於波希戰爭,終於伯里克利離世或伯羅奔尼撒戰爭結束,大约由前480年至前404年。在同一时期大批在政治哲学建筑雕塑历史以及文学上卓有成就的希腊人中,作为希腊将军、政治家和演说家,伯里克利仍然引人注目。他支持文学艺术,给雅典带来之后再也未曾有过的辉煌,他还主持大量公共项目以改善公民生活。所有这些使得雅典進入黄金时代,亦為古希腊的全盛时期,故被称为伯里克利时代。

在这一世纪的时间里,雅典由十位每年由十个部落的公民选举出来的στρατηγοι(即将军)统治。这些στρατηγοι履行包括军队出征规划、其他城邦使者的接待和政治事务指导在内的各项责任。在民主派领导人厄菲阿尔特的统治时期,伯里克利还是厄菲阿尔特的副手。当厄菲阿尔忒斯在前461年被暗杀后,伯利克里临危受命,并在前445年被选为στρατηγοι,从此一直在雅典集会上被推选连任这职位,直到他在前429年去世。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