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倪墨得斯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被劫持的伽倪墨得斯》(The Rape of Ganymede)
- 彼得·保罗·鲁本斯/画 (1611)
画中描述伽倪墨得斯被宙斯变作的巨鹰掳走,欲把他劫持到天神们居住的奥林匹斯山上永远与他相伴

伽倪墨得斯古希腊语Γανυμήδης),希腊神话中的一个美少年。

神話[编辑]

伽倪墨得斯是特洛伊国王特羅斯之子,母亲为卡利罗厄。特罗斯有三子:伊洛斯阿萨剌科斯和伽倪墨得斯,伽倪墨得斯在其中最年少貌美,因此受到宙斯的喜爱,将他带到天上成為宙斯的情人並代替青春女神赫柏为诸神斟酒。

较晚期的神话说宙斯变成巨鹰把伽倪墨得斯从伊达山上劫走;之后宙斯为了安抚其父特雷斯,送给后者一对神马。

相關命名[编辑]

天文学上,木卫三(Ganymede)和小行星1036(Ganymed)的拉丁名来自伽倪墨得斯,而寶瓶座的命名典故也来自伽倪墨得斯(宝瓶座被说成是伽倪墨得斯持瓶倒酒的形象,而天鹰座则是劫走伽倪墨得斯的巨鹰)。

资料来源[编辑]

  • 《希腊罗马神话词典》,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统一书号:(精)1019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