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肩側投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北京奧運美國隊投手麥克·開普勒英语Mike Koplove投球英姿

低肩側投(英語:Low Sidearm),為棒球投手的出手點之一,指投手投球時,以手臂橫擺的方式出手的投球方式。但與側投不同的是,低肩側投是以進行低肩投法前半段的投球動作,待投球慣用手進入放球點區域時改以較為水平方式出手的投球方式。

日本美加並沒有將低肩側投細分成一個分類,且兩國給予低肩側投的歸類也不相同;在日本,低肩側投被視為側投,但在美國,低肩側投被歸類為低肩投法(以林昌勇為例,林昌勇的投球動作,依美國的歸類會被視為低肩投法,但日本將其歸為側投手)。而台灣則是將介於側投及低肩投法之間的投球方式另外細分成低肩側投。

投球方式[编辑]

低肩側投仍為側投動作之一,但投球動作機制和側投並不相同。以右投手為例,側投的前半段肩膀重心和四分之三投法相似,但在低肩側投卻和低肩投法類似,到出手的時候才將出手點轉放到3點鐘與4點鐘之間。即低肩側投的前半段動作是準備要要進行低肩投球的動作,但到後半段再轉為側投方式出手。

球路特性[编辑]

球路特性類似於側投,但球路更低,球路軌跡特性介於低肩投法與側投之間,有利於橫向變化球、上飄球路之使用。主要武器球是以同側打者之外角球,但和側投一樣,因球路橫向變化明顯的特性,使反側打者反而較能應付該投法之球路,故低肩側投手會練習變速球伸卡球以面對反側打者。

名人[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