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音長笛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一名手持直立式的低音長笛的樂手。

低音長笛(Bass Flute)是木管樂器,屬於長笛的一種變種。它是1920年代才發明的新變種樂器,[1],於爵士音樂上開創無簧片類木管器樂的低音區域,但現時普及度不高,通常只限於長笛合奏團才會使用。而在管樂團中,低音長笛的音色很容易就被單簧管類的樂器所蓋過,因此亦同樣罕見。

樂器的英文名稱「Bass Flute」,在20世紀初曾被英國作曲家視為「中音長笛」(Alto Flute),例如霍爾斯特的《行星組曲》標示為「Bass Flute in G」,現時已經再沒有類似的情況發生。

低音長笛為移調樂器,採用高音譜號,實際音比記譜音低1個八度,它可吹奏音域和長笛相同,但一般而然,低音長笛不會吹奏吹過譜記音A6,原因是它的高音並不準確,一般以長笛代替便可。

參考資料[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1-09-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