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汤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何汤字仲弓,东汉豫章南昌人。桓榮高徒。桓榮四十多歲了還沒兒子,何湯出面讓桓榮妻子離婚,又替桓榮介紹其他女子為妻,桓榮因此有了3個兒子。對此桓榮非常敬重何湯。後來何湯擔任郎中,看守洛陽开阳门。建武十八年(42年)發生乾旱,大臣都在沒有任何遮陽措施下來到郊外的祭壇請雨,而只有洛陽令的馬車上有車蓋。結果在洛陽令經過开阳門的時候被何湯逮捕。光武帝知道後下詔免令去洛陽令官職,升何湯為虎賁中郎將,並称赞他是“赳赳武夫,公侯干城”。後來何湯又教授太子劉莊尚書》,並向光武帝推薦桓榮[1][2]

參考資料[编辑]

  1. ^ 《後漢書》卷37注引謝承《後漢書》:何湯字仲弓,豫章南昌人也。榮門徒常四百餘人,湯為高第,以才明知名。榮年四十無子,湯乃去榮妻為更娶,生三子,榮甚重之。後拜郎中,守開陽門候。上微行夜還,湯閉門不納,更從中東門入。明旦,召詣太官賜食,諸門候皆奪俸。建武十八年夏旱,公卿皆暴露請雨。洛陽令著車蓋出門,湯將衛士鉤令車收案,有詔免令官,拜湯虎賁中郎將。上嘗歎曰:『赳赳武夫,公侯干城,何湯之謂也。』湯以明經嘗授太子,推薦榮,榮拜五更,封關內侯。榮常言曰:『此皆何仲弓之力也。』
  2. ^ 《後漢書》卷37:時顯宗始立為皇太子,選求明經,乃擢榮弟子豫章何湯為虎賁中郎將,以尚書授太子。世祖從容問湯本師為誰,湯對曰:「事沛國桓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