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蘭陽別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佛光山蘭陽別院

佛光山蘭陽別院,又稱蘭陽別院,原名「菜堂」、「佛祖堂」、「宜蘭念佛會」、「雷音寺」。位於臺灣宜蘭市一棟高十七層之大樓,是星雲大師來臺早年弘法的根據地,現為佛光山在臺灣東北部的主要道場。

歷史[编辑]

「雷音寺」建於清治道光年間(1821~1850),最初僅是一座傳統台灣的宮廟建築,是宜蘭的百餘年之古剎。日治時代,改稱「雷音寺」,成為日本佛教淨土宗西山深草派之布教所。[1]1950年代,雷音寺長期無出家法師駐錫,寺院多被附近居民作為當成曬穀場、晒衣場。1952年,當地李決和、林長清等居士,便四處禮請法師、大德等前往雷音寺講經說法,如道源法師、李炳南孫張清揚等人,直至1953年星雲大師到此處弘法,留下駐錫此地,此寺院便恢復有出家法師常住。

星雲大師駐寺弘法後,於1955年成立「宜蘭念佛會」、「佛教歌詠隊」、「弘法隊」;1957年創建「慈愛幼稚園」、「雷音寺兒童班」、民眾圖書館、婦女會、老人識字班、兒童夏令營、慈愛合唱團等活動,並培養弘法青年幹部,讓青年也能參與佛教的弘法工作。也因此,現今佛光山的諸多長老法師,如心平和尚心定和尚、慧龍法師、慈莊法師、慈惠法師慈容法師、慈嘉法師、慈怡法師、依嚴法師、依敏法師等,皆為當年在宜蘭跟隨星雲大師而後出家的青年。

1963年,雷音寺遭歐伯颱風肆虐,寺院損毀嚴重,故而重建,改建成四層樓高之建築。

1996年,雷音寺再度重建成一棟17層高的建築大樓,並更名為「佛光山蘭陽別院」。

脚注[编辑]

  1. ^ 施德昌發行,『紀元二千六百年記念:臺灣佛教名蹟寶鑑』,臺中市,民德寫真館,1941。

參考資料[编辑]

  • 《台灣佛教名剎·第四集》P21,佛光山宜蘭市雷音寺。朱蔣元主編,1974年(民國63年)出版,臺灣佛教名剎編印委員會編印
  • 《佛光山開山四十周年-佛光道場》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