珀伽索斯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佩加索斯
珀伽索斯
天空
神駒騰飛圖
柏勒洛豐(Bellerophon)駕馭珀伽索斯(1914)
性别雄性
父母
雕塑《(国王的)声望女神骑在珀伽索斯上》,由安托万·柯塞沃克创作于1701-1702年

珀伽索斯古希臘語ΠήγασοςPégasos拉丁語Pegasus),又稱佩格索斯,俗稱天馬飛馬,是希臘神話中著名的奇幻生物。他是一匹長有雙翼的馬,通常为白色。他是美杜莎與海神波塞冬所生,角色是马神。[1]他的母亲美杜莎珀耳修斯割下头颅时,他和兄弟巨人克律薩俄耳一起出生。希腊罗马诗人描写他出生后升天拜见众神之王宙斯宙斯指示他从奥林帕斯山带来闪电和雷声。他是缪斯女神的朋友。他被希腊英雄柏勒洛豐馴服,他允许柏勒洛丰骑着他和怪兽喀邁拉战斗。但當柏勒洛豐試著騎他前往奥林帕斯山时,牠讓柏勒洛豐從他馬背上摔下來。宙斯将他变成飛馬座,放置在天空中。

詞源[编辑]

豎立於波茲南大劇院(Grand Theatre, Poznań)穹頂上的珀伽索斯,被視為文藝之馬,由马克斯·利特曼英语Max Littmann(Max Littmann)所建造,1910年

參見[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Medusa, in her archaic centaur-like form. He appears in the incised relief on a mid-seventh century BCE vase from Boeotia at the Louvre (CA795), illustrated in John Boardman, Jasper Griffin and Oswyn Murray, Greece and the Hellenistic Worl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88, fig p 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