侏羅紀公園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侏儸紀公園
侏羅紀公園
Jurassic Park
基本资料
导演史蒂芬·史匹柏
监制凱瑟琳·肯尼迪
傑拉德·R·莫倫英语Gerald R. Molen
编剧大衛·柯普
麥可·克萊頓
原著侏羅紀公園
麥可·克萊頓作品
主演山姆·尼爾
蘿拉·鄧恩
傑夫·高布倫
李察·艾登堡祿
配乐約翰·威廉斯
摄影迪恩·康得利英语Dean Cundey
剪辑麥可·可汗英语Michael Kahn (film editor)
制片商安培林娛樂
片长127分鐘
产地 美國
语言英語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1993年6月11日 (1993-06-11)(美國)
  • 1993年7月17日 (1993-07-17)(臺灣)
  • 1993年7月29日 (1993-07-29)(香港)
发行商環球影業
预算6300萬美元
票房11.09億美元
前作与续作
续作侏羅紀公園:失落的世界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侏罗纪公园
香港侏羅紀公園
臺灣侏羅紀公園

侏罗纪公园》(英語:Jurassic Park)是一部1993年的科幻电影,由斯蒂芬·斯皮尔伯格執導,改編自迈克尔·克莱顿於1990年發表的同名小說。《侏羅紀公園》至2022年為止仍名列全球票房榜前十名之內,首集票房成功之後並發展成系列電影。1997年拍攝續集《侏罗纪公园:失落的世界》、2001年的第三集《侏羅紀公園3》、2015年的第四集《侏羅紀世界》,2018年的第五集《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和2022年的第六集《侏罗纪世界:统霸天下》。此电影在当时创下全球电影票房最高纪录,目前则仍然保持着全球电影票房第33位(不计通货膨胀影响)以及北美电影票房第33位(不计通货膨胀影响)的纪录,同时也是斯皮尔伯格的執導生涯之中票房最高者。

《侏羅紀公園》是世上公認的經典電影之一,它是第一部廣為使用電腦繪圖來製作動物的電影,並成為電影特效上的一個里程碑。也是第一部使用DTS音效系统的电影。另外,電影加強恐龍在流行文化中的影響,公眾對恐龍的興趣大大提升,同時關於史前恐龍的新理論也更快速的向世人傳遞(例如恐龍與鳥類之間具有演化的關係)。和先前的其它電影相比,《侏羅紀公園》對恐龍的描寫更具寫實性,這是因為有古生物學家指導此片的拍攝。

2013年,電影公司在全球不同地區放映该片的IMAX 3D版,以庆祝影片上映20周年[1],此次重映後最終總票房成功突破10億美元[2]

劇情[编辑]

1993年,生物科研集團「國際遺傳公司」(InGen)進行恐龍化石開挖工作時,偶然發現一顆來自於上古時代、存有一隻蚊子琥珀,從蚊子體內提取出稀有的恐龍血液,由此獲得恐龍部份基因,再加入兩棲動物的基因成功“復活恐龍”。總裁約翰·哈蒙德創立開辦名為「侏羅紀公園」的恐龍主題樂園,邀請著名古生物學家亞倫·葛蘭與其助手愛麗·薩特勒、混沌理論專家伊恩·馬康姆、以及檢測公園安全問題的公司股東唐納·卓那羅前去參觀,並希望眾人能為其背書。直升機抵達位於哥斯達黎加海域西南方的努布拉島英语Isla Nublar,眾人剛到達不久就親眼目睹一條腕龍與多數草食恐龍,對眼前不可思議的景象目瞪口呆。

侏羅紀公園裡的腕龍

在遊客中心的實驗室中,遺傳學家亨利·吳博士為他們講解以複製技術復活恐龍的過程,並觀看一隻迅猛龍孵化破殼而出的過程。基於之前發生過一次保全人員被迅猛龍咬死的意外,使他們決定對迅猛龍單獨監禁在高度防護場中,由公園保全主管羅伯特·蒙度看守。午餐期間,一行人開始針對公園概念化以及復活恐龍的克隆倫理英语Ethics of cloning問題展開議論,馬康姆指責約翰任意動用基因工程,聲言最終會帶來災害。約翰的兒孫倆莉絲和提姆隨即到達公園,所有人坐上觀光汽車進入遊覽區,期間遇到一隻生病的三角龍,愛麗於是決定留下照顧牠。然而熱帶風暴開始席捲島嶼,大部分人員集體搭船返回美國大陸避難,留下一小部分人留下來繼續運轉。

樂園程式設計師丹尼斯·納德利受到公司競爭對手「拜奧辛」(BioSyn)的賄賂,準備將公園稀有恐龍胚胎偷運給他們。但由於碼頭接應他的船隻因為風暴而必須提早啟程,納德利設置一系列自動程式關閉安全系統來掩蓋行蹤,將盜取的胚胎裝進一個為走私設計的刮鬍泡罐裡,開車走遊覽區的捷徑前往東碼頭。不料,關閉安全系統反而引起連鎖反應,造成公園所有高壓防護電網均失效。回程途中的亞倫一行人的遊覽車因此停駛在暴龍飼育場外,暴龍當場咬破電網逃出來。膽怯的卓那羅躲入一旁的廁所,暴龍受燈光吸引而攻擊姐弟倆在內的遊覽車,馬康姆冒險用訊號彈將暴龍引走,不慎被暴龍撞塌的廁所壓傷腿。卓那羅當場被暴龍吃掉,亞倫趁機救出莉絲,但提姆卻跟著汽車一起被暴龍推下懸崖、卡在下方的樹上,亞倫帶莉絲逃至下方後上樹將受驚的提姆救下來,陪姐弟倆在恐龍區的樹上度過一晚。

愛麗與羅伯特開車來到暴龍場,營救馬康姆後遭暴龍追逐只能打道回府。而納德利前往碼頭時車不慎拋錨,試圖抄近道時意外撞見一條雙冠龍,被牠噴出的毒液毒傷眼睛,最後直接被牠在車中吃掉;他裝載胚胎的罐子也滑出去被泥水覆蓋起來。隔天,亞倫陪莉絲和提姆折返途中發現恐龍繁殖過後的蛋殼,推論起因於這些參入蘆葦蛙英语Common reed frog基因所哺育的恐龍,能跟青蛙一樣產生雙性DNA,使其能夠自行變性;正好應驗馬康姆說過的話「生命會找到出路」。另一方面,工程師雷·阿諾德無法撤銷納德利的程序,哈蒙德下令他關閉整個公園的系統後重啟。由於部分電力系統需要單獨開啟,阿諾德前去維修間以外,其他人躲至避難地堡。當阿諾德遲遲沒回來後,愛麗和羅伯特出去視察,卻剛好發現所有迅猛龍因為系統關閉,因此集體咬斷電網逃進叢林中。

羅伯特掩護愛麗進入維修間,獨自留在叢林中想辦法獵殺迅猛龍,不幸反被迅猛龍以捕獵方式吃掉。愛麗透過對講機照約翰的指示將所有系統重啟,無意間造成當時正在爬電網到另一邊的提姆被電擊,最後還是亞倫靠心肺復甦救醒他。愛麗馬上受一隻維修間中的迅猛龍追趕,愛麗同時發現牠已殺死阿諾德,逃出去並將該龍關在裡面。亞倫陪姐弟倆回到遊客中心,將她們倆安頓在餐廳後出去尋找其他人,並在不遠處找到愛麗。這時,兩隻迅猛龍走進遊客中心,迫使姐弟倆到廚房躲開牠們,最後機智地將一隻迅猛龍鎖進冷凍庫中。亞倫和愛麗回來營救姐弟倆後集體跑入控制室,但迅猛龍很快就過來撞門,由於門鎖均失效,騰不出手的亞倫和艾莉只能聯手擋門。而眾人當中唯一懂納德利電腦上的UNIX操作系統的莉絲,及時找到正確程序而重啟公園所有系統。

亞倫用恢復的電話致電約翰呼叫救援直升機,但迅猛龍破窗而入,他們便從天花板中的通風道爬回大廳,卻被兩隻迅猛龍前後夾擊。而暴龍及時進來殺死所有迅猛龍,讓眾人趁機逃出去坐上約翰的吉普車,集體搭乘救援直升機飛離努布拉島。途中,疲累的孩子們依偎在原本不喜歡小孩的亞倫身旁,而愛麗和亞倫望著外頭從恐龍演化而來的鳥類於海面上翱翔。

演員[编辑]

演員 角色 介紹
山姆·尼爾
Sam Neill
亞倫·葛蘭特
Dr. Alan Grant
古生物學家,領導恐龍化石勘驗小組,對迅猛龍一類的龍種十分著迷。他一向不喜歡小孩,這次受哈蒙德邀請參觀侏羅紀公園,幫忙照顧他的兒孫倆。
蘿拉·鄧恩
Laura Dern
愛麗·塞特勒
Dr. Ellie Sattler
古植物學家,亞倫的搭檔,和他一起勘驗化石。和亞倫一起參觀樂園,對恐龍充滿愛心,三角龍是她最喜歡的龍種。
傑夫·高布倫
Jeff Goldblum
伊恩·馬康姆
Dr. Ian Malcolm
研究混沌理論數學家,受哈蒙德邀請來參觀樂園,待人非常刻薄、憤世嫉俗,但略帶幽默,對復活恐龍一事保持著反感態度。
李察·艾登保羅
Richard Attenborough
約翰·哈蒙德
John Hammond
和藹慈祥的億萬富翁,國際基因公司的行政總裁,侏羅紀公園的創辦者,開園前邀請家人和貴賓前來觀摩。
雅莉安娜·理察斯
Ariana Richards
艾莉西絲·「莉絲」·墨菲
Alexis "Lex" Murphy
哈蒙德的孫女,是一位素食者,癡迷於電腦的宅女。對恐龍等動物一向會產生抵觸,但卻是眾人當中最精通電腦的人。
約瑟夫·馬傑羅
Joseph Mazzello
提摩西·「提姆」·墨菲
Timothy "Tim" Murphy
哈蒙德的孫子,莉絲的弟弟,是亞倫的書迷。喜歡恐龍、活潑好動,參觀期間緊跟在亞倫身後
韋恩·奈特
Wayne Knight
丹尼斯·納德利
Dennis Nedry
來自劍橋大學程式設計師,編寫出所有讓樂園自動化的程式,私底下被公司競爭對手收買而偷運恐龍胚胎出去;他是造成公園災難的最大主因。
山繆·傑克森
Samuel L. Jackson
雷蒙·阿諾德
Raymond Arnold
樂園主要系統工程師,為人盡忠職守,總是叼著一根香煙。負責監控及彙報公園的狀況,即使是情況危機也絕不推辭。
鮑勃·派克英语Bob Peck
Bob Peck
羅伯特·蒙度
Robert Muldoon
樂園保全主管,來自肯尼亞的保護官員,有點杞人憂天。曾目睹迅猛龍吃掉自己的部下,而對牠們嚴加看管。
馬丁·費歐英语Martin Ferrero
Martin Ferrero
唐諾·卓那羅
Donald Gennaro
樂園投資者指派的一位律師代表,來到公園負責為開園前做最後的安全檢測。
黃榮亮
B. D. Wong
亨利·吳
Dr. Henry Wu
華裔遺傳學家,公園研究部門的主管,負責恐龍的培育及孵化作業。

卡梅隆·索爾英语Cameron Thor飾演路易斯·道森(Dr. Lewis Dodgson),賄賂納德利的生物製造公司高層;角色取自原著小說中的同名主要反派。電影製片人傑拉德·R·莫倫英语Gerald R. Molen扮演哈汀博士(Dr. Harding),在生病的三角龍旁邊照顧的樂園獸醫。而電影攝影師迪恩·康得利英语Dean Cundey客串在碼頭跟納德利通電話的人。

製作[编辑]

拍攝[编辑]

A utility car painted in green, yellow and red colors in a jungle park environment.
電影中福特探險家位於大阪環球影城的複製品.

經過25個月的前置工作後,1992年8月24日開始進行拍攝,在夏威夷考艾島取景[3],古蘭尼牧場是其中一個主要拍攝場地。由於哥斯大黎加才是原著設定的背景,史匹柏原本打算在該國拍攝。但史匹柏擔心基礎設施不足的問題,於是選擇了他過去拍過電影的夏威夷為拍攝地點。為期三週的拍攝中,包括各式各樣的紐巴那島森林白天外景。9月11日,颶風伊尼基正面侵襲考艾島,讓劇組整整一天無法拍攝[4]。電影中許多暴風雨場景是在颶風期間拍攝的。

評價[编辑]

爛番茄網站上對這部電影的專業評價為92分,在134條專業評論中,123條專業評論認為這部片好,11條專業評論認為這部片不好,所以平均評分為8.4/10 ,觀眾的評價則是91分,在1065540位爛番茄的用戶發表的評論中,平均評分為4.3/5 。

票房和獎項[编辑]

《侏羅紀公園》獲得市場上的極大成功,在1993年北美首週票房為4702萬美金 , 成為當時首週票房歷史新高。全球票房高達九億美金,並一度成為電影史上最賣座的電影,至1997年才被《鐵達尼號》(Titanic)取代。

台灣方面,最終全台票房為新台幣4.6億元[5],一度成為上映最久的電影,並改變了臺灣電影分級制度,上映之初為輔導級,後改為新設的保護級。

香港方面,是影史上首部突破六千万港币的电影。

此片獲得奧斯卡金像獎三座獎項:分別是「最佳視覺效果」、「最佳音效剪輯」以及「最佳混音」。並獲得1994年雨果獎的最佳戲劇呈現(Best Dramatic Presentation)。

相關軼聞[编辑]

  • 片中對白「生命會找到出路」("Life finds a way")成為其經典名言之一。[6]
  • 《侏羅紀公園》上映前,臺灣電影分級是沒有保護級的,由於許多孩童吵著看恐龍,卻又在觀影後被片中較為驚悚的情節驚嚇過度,造成家長也很無奈地抱怨。新聞局便重新審查分級制度,造就日後保護級制度的誕生。[7]
  • 有謠傳電影上映後,造成琥珀的市價上漲。
  • 在選擇山姆·尼爾飾演艾倫·葛蘭特之前,哈里森·福特以及李察·德瑞佛斯威廉·赫特皆為史匹柏曾經考慮的人選。
  • 史匹柏一開始希望由雪歌妮·薇佛飾演艾莉·薩特勒
  • 傑夫·高布倫李察·艾登保羅是最早選定的演員。
  • 電影中出現的UNIX系統介面叫做FSN (檔案系統)英语fsn (file manager)
  • 丹尼斯·納德利使用的程式語言為PASCAL
  • 飾演伊恩·馬爾科姆傑夫·高布倫(Jeff Goldblum)分別在兩部電影中重複一模一樣的臺詞:“一定要快點”(Must go faster)。分別是在《侏羅紀公園》中,躺在吉普車後座發現後方有暴龍追趕時。還有電影《ID4星際終結者》(Independence Day)中和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駕駛飛碟逃出太空船母艦時。
  • 艾倫·葛蘭特這個角色是基於真實世界的古生物學家傑克·荷納博士,他也是電影的指導。
  • 猶他龍(Utahraptor)於電影上映同年被發現,牠是目前已知最大型的迅猛龍近親(同為奔龍科)。
  • 電影中的巨型雙門是基於1933年的電影《金剛》,這也造成伊恩·馬爾柯姆在經過時提到了這部電影,電影配樂師約翰·威廉斯在這個橋段使用了類似的鼓聲。
  • 電影中吉普車經過的閘門是基於聖地牙哥野生動物園裡的設計。
  • 在電影《獵殺紅色十月》(The Hunt for Red October,1990)中,山姆·尼爾飾演一位夢想住在蒙大拿蘇聯軍官,而在《侏羅紀公園》裡,葛蘭特被敘述成永遠離不開蒙大拿的人。
  • 在電影中出現的暴龍、三角龍、迅猛龍、副櫛龍和似雞龍實際上是生存在白堊紀、並非侏羅紀
  • 電影最初安排的結局原是迅猛龍被掉下來的暴龍骨骸困住,得以讓眾人僥倖逃生。後來則修改成較具震撼力的一幕:真正的暴龍出現並攻擊迅猛龍,碰巧救下眾人的性命。

與原著小說的差異[编辑]

  • 在小說中的公園遊覽車為Toyota Land Cruisers。而電影因為福特汽車置入性行銷的需要,換成了Ford Explorers。
  • 電影中恐龍之所以能夠逃出,只是因為納德利關閉了安全系統。而在小說一開始就有恐龍成功逃出,納德利的破壞只是一連串錯誤的一部分。
  • 動物的繁殖能力在小說中被多次提起,而在電影中只提過一次。
  • 馬科姆刻薄性的獨白在電影中被減少。
  • 電影中暴龍追逐橋段出現的角色為愛麗、蒙度和馬科姆,小說中則為蒙度和卓那羅。
  • 許多角色在小說中死亡但在電影中存活,反之亦然。例如卓那羅在小說中存活,但在電影中死亡。另外,哈蒙德在小說中被原細顎龍殺死,但在電影中存活;亨利·吳在小說中被迅猛龍吃掉,電影中早已在災前就搭船去避風暴,並於續集《侏羅紀世界》中再次現身。
  • Grant在電影中一開始並不喜歡小孩,但在小說裡是喜歡小孩
  • 在電影中,卓那羅被塑造成一個自私的懦夫。然而在小說中,是他前往開啟安全系統的電源,和蒙度一同獵殺暴龍,並於小說結尾與格蘭特等人捣毁迅猛龍巢穴。
  • 電影中的約翰·哈蒙德是一位善良、仁慈的長者;但他在小說中是一個追求極大化利益的商人。
  • 蕾克絲·墨菲在小說中為提姆的妹妹,電影則相反,並且在小說中精通電腦知識的是提姆,而不是蕾克絲。
  • 蒙度在小說中像是一位瘋狂的獵人,在電影中的描述較少並且安靜許多。
  • 結尾橋段的不同:小說中格蘭特引誘並毒殺了迅猛龍,電影中則是暴龍與迅猛龍的大戰。
  • 小說中的園區員工並不會在下班後離開侏羅紀公園。
  • 暴龍在小說中有試圖利用舌頭去抓取提姆。
  • 小說中的角色離開遊覽車是為了觀察生病的劍龍,在電影中則是生病的三角龍,劍龍直到電影的續集才出現。
  • 小說中的許多橋段被電影的第二集、第三集所採用,例如開場一名小女孩被原細顎龍襲擊的橋段。
  • 在小說第一部中,格蘭特帶著孩子們從公園的水路脫逃、被暴龍追趕、遇到翼龍等橋段。被修改並使用在電影續集Jurassic Park III中。其中角色只有Grant依舊,暴龍則被換成棘龍。
  • 蒙度和卓那羅在小說中找到了納德利的屍體,而納德利在電影中被雙脊龍殺死後就沒再被提起。另外,小說中的雙脊龍比電影中的還要高大許多。而納德利的屍體與掉出去的胚胎罐子,會在《侏羅紀公園:遊戲》中占很大的因素。
  • 電影的結尾並沒有說明恐龍的最後遭遇,而在小說最後,整座島被哥斯大黎加軍隊轟炸殆盡(事實上,哥斯大黎加是世界上第一個沒有常設軍隊的國家),只有少數恐龍逃出。
  • 格蘭特和愛麗在電影中似乎有感情關係,但在小說中則提到愛麗已經和別人訂婚。
  • 作者似乎偏愛可方便替自己代言的伊恩,而在第二集中只用了一頁、幾句話就讓第一集裡技術上已死亡的伊恩復活。而Grant只在小說第二集中被配角陶吉森提起一次而已。電影第三集有替Grant平反的意味。某种意义上小说试图赶上电影,电影又试图赶上小说。
  • 在電影中Hammond創立侏羅紀公園的目標是讓所有人都可以看到恐龍,在小說中他只想大賺一筆。
  • 小說中描述侏羅紀公園的設備的精密昂貴、系統的複雜等情節在電影中被大量減少。
  • 在小說中被多個角色多次提及和作為章節封面的Malcolm Theory, dragon curves在電影中從未出現。
  • 小說中Arnold曾恢復了侏羅紀公園的電力和安全系統,而電影中Arnold對Hammond說沒有Nedry他無法恢復侏羅紀公園,小说中的重启是为了恢复电话系统。
  • 小說中的公園遊客負責人Ed Regis並沒有出現在電影裡,Ed Regis的很多戲份,比如在電力失靈時看到暴龍後驚嚇逃進廁所等被分在Gennaro的身上。
  • 小說序章中一名受傷建築工人被咬死一段與電影有極大差異。第一,小說中沒有說明那工人的名字,電影中他則名為Jophery Brown。第二,當時在場的工作人員是Ed Regis,電影則為Muldoon。第三,那名工人在小說中是被送往診所後傷重而死,電影中他是直接被迅猛龍吃掉。
  • 在電影中公園Hammond和Gennaro都對公園安全很有信心,而在小說中Gennaro從一開始就對公園的安全和可行性產生懷疑。
  • 小說中Wu提起除了哥斯達黎加侏羅紀公園外,InGen還將修建歐洲侏羅紀公園和日本侏羅紀公園。
  • 電影中Sattler找到了Arnold被迅猛龍咬掉的手臂,小說則沒有。
  • 电影中主角在乘车游览时没有看到任何恐龙,小说中雙冠龍、暴龍則有陸續出場的情節。
  • 電影中為了引誘暴龍現身而放出來的山羊,直到夜晚暴風雨來臨,柵欄被斷電時才被出現的暴龍吞噬;小說中則是暴龍出現時就將山羊咬死並吞食。

参考文献[编辑]

  1. ^ 《侏罗纪公园》曝3D重映海报 明年4月登陆北美. Mtime时光网. 2012-11-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1-12). 
  2. ^ Jurassic Park (1993). Box Office Mojo. [May 6,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1-19). 
  3. ^ Shay、Duncan. The Making of Jurassic Park. Boxtree. 1993年6月30日 [2015年6月1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6月15日). 
  4. ^ Shay、Duncan,86頁
  5. ^ 《侏羅紀世界》致敬前作 勾影迷回憶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15.6.10 中國時報
  6. ^ Spielberg, Steven, Jurassic Park, 1993-06-11 [2016-12-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2-06) 
  7. ^ TVBS新聞台. 《侏羅紀》票房創紀錄 改變台灣電影分級制. TVBS新聞台. 2015-06-25 [2017-11-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13) (中文(臺灣)).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