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佑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侯佑宗(1909年—1992年),京劇鼓師,以在京劇音樂藝術上的成就在1989年成為台灣中華民國教育部民族藝術藝師,曾任台北中國文化大學關渡國立藝術學院(現在的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板橋國立台灣藝術專科學校(現在的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教師,教授京劇司鼓藝術。

台灣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1992年出版《侯佑宗的平劇鑼鼓》專書和音樂光盤,保存記錄他的藝術生活和音樂成就。

他的京劇司鼓學生有邱火榮劉大鵬、高健國等。

顧正秋從民辦上海戲曲學校畢業後自組劇團(挑班)唱戲,在王燮元介紹下請他打鼓,就此擔任顧正秋劇團的鼓師,經過第1任琴師查長生時期和查離職後的王大寶(王克圖)時期,1940年代末,顧正秋劇團到台灣台北表演,不久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全團就留在台北了。

顧正秋劇團解散後,他和王克圖參加中華民國陸軍京劇團隊陸光劇隊的音樂工作,1980年代後期,他致力在大專院校音樂科系傳承京劇司鼓藝術,演奏工作多交棒給培養很多年的弟子劉大鵬等。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