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雷必喜饶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俄·雷必喜饶藏語རྔོག་ལེགས་པའི་ཤེས་རབ་威利转写rngog legs pa'i shes rab),11世纪人,藏传佛教噶当派高僧。

雷必喜饶出年于吐蕃贵族家族,相传为赤松德赞时期大臣俄钦波之后。他幼年时从征·益喜云丹出家为僧,后又前往康区,跟随赛尊学法。他还被阿里古格王派至克什米尔学法,曾协助仁钦桑布翻译佛教经典。

1054年他回到卫藏,创建了扎纳寺。后与纳错译师一同拜见阿底峡,并成为其心传弟子。1073年他又建立了内邬托寺(桑浦寺)。他与其侄俄·洛丹喜饶讲授《量决定论》与《慈氏五论》,尤其侧重因明,使桑浦寺成为了研习因明学的中心。

参考文献[编辑]

  • 唐景福. 《中国藏传佛教名僧录》. 甘肃民族出版社. 
  • 高文德 (编). 《中国民族史人物辞典》.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1990. 
  • 丹珠昂奔、周润年、莫福山等 (编). 《藏族大辞典》. 甘肃人民出版社.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