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新闻社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俄罗斯新闻社
РИА Новости
成立 1941年6月 (1941-06)(苏联新闻社)
結束 2014年4月1日 (2014-04-01)(公司法人消滅)
總部  俄羅斯莫斯科
产业 新闻媒体
產品 通讯社
所有權者 今日俄罗斯
网站 ria.ru

俄罗斯新闻社(俄语:Российское агентство международных новостей "РИА Новости",全称为: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简称为俄新社РИА Новости英文RIA Novosti),为一个俄罗斯的通讯社,总部设在俄罗斯莫斯科市。2004年4月正式注册为俄罗斯联邦国有企业。2014年4月1日公司法人消滅後,同年11月10日衛星通訊社接手國際新聞事宜。

历史[编辑]

俄新社總部

俄新社的前身是创建于1941年6月24日、直属苏联人民委员会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新闻社Советское информационное бюро),当时主要的任务是给广播、报纸和杂志编制前线状况、后方工作和游击队活动的综合报告。1944年苏联新闻社建立了专门负责向其他国家进行宣传工作的部门,通过在23个国家的1171家报纸、523家杂志和18个广播电台、苏联驻外使馆、友谊团体、工会、妇女团体、青年组织和科研机构向全世界介绍苏联人民反法西斯斗争的情况,而在战后向读者和听众介绍苏联对内和对外政策。

1961年,在苏联新闻社基础上创建了“新闻出版社”(Novosti Press Agency,APN;中文又名:苏联新闻社)。新闻出版社的主要目的是向海外传播关于苏联的正面信息、向苏联人民介绍国外人民生活和促进国际间的相互理解、信任和友谊发展。

新闻出版社的座右铭是“为全球福祉与人民友谊服务”。新闻出版社在世界上120多个国家拥有自己的代表处。出版社发行45种语言的60种彩色印刷的报纸和杂志,一次发行量达四百三十万份。1989年新闻出版社创办了电视中心,而后该中心改组为现在的“TV新闻”电视广播公司。

1990年7月27日,根据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关于建立新闻通讯社》的总统令,在新闻出版社基础上创建了新闻通讯社。1993年,俄罗斯新闻社成为了国家的信息分析机构。俄罗斯新闻社的信息出版物主要特点是实时性强、客观、准确和拥有不受政治局势影响的独立观点。

1991年9月,创建了俄罗斯新闻通讯社。2004年4月,俄罗斯新闻通讯社正式注册为联邦国有企业,其全称为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简称俄罗斯新闻社或俄新社,英文简称为RIA Novosti)。

俄新社拥有广泛的通讯网络,在俄罗斯境内、独联体和世界上40多个国家设有代表处。俄新社拥有全俄规模最大的图片资源部,能够组织海外记者来俄罗斯进行采访活动、在海外举办专题介绍等其他媒体活动,并且对海外新闻媒体发布的信息进行分析。

俄新社的技术力量能够提供ISDN信息技术服务、在互联网上直播新闻发布会、组织专题的圆桌会议和其他非正式的活动。

俄新社的客户包括:俄罗斯政府、总统办公厅、联邦委员会、国家杜马、政府部门、各俄联邦主体行政机关、俄罗斯国内外的实业界、各国驻外机构和社会团体等。

2013年12月9日,俄羅斯總統普京簽署總統令,廢除俄新社與俄羅斯之聲,将两家机构合并成一家新的国有媒体机构今日俄罗斯Россия сегодня[1]。2014年4月1日公司法人消滅。

历届社长[编辑]

苏联新闻社(1941-1961)[编辑]

  • 亚历山大·切尔巴柯夫(Aleksandr Shcherbakov,1941年至1945年)
  • 所罗门·罗索夫斯基(Solomon Lozovsky,1945年至1947年)
  • 鲍里斯·波诺马廖夫 (Boris Ponomarev, 1947年至1948年)

新闻出版社(1961-1990)[编辑]

  • 鲍里斯·布尔科夫(Boris Burkov, 1961年至1970年)
  • 伊万·乌达利措夫(Ivan Udaltsov, 1970年至1975年)
  • 列夫·托尔库诺夫(Lev Tolkunov, 1975年至1983年
  • 帕维尔·瑙莫夫(Pavel Naumov, 1983年至1986年)
  • 瓦连京·法林(Valentin Falin, 1986年至1988年)
  • 阿尔伯特·弗拉索夫(Albert Vlasov, 1988年至1990年)

“新闻”通讯社(1990-1991)[编辑]

  • 阿尔伯特·弗拉索夫(Albert Vlasov, 1990年至1991年)

俄罗斯新闻社(1991-1998)[编辑]

  • 安德烈·维诺格拉多夫(Andrei Vinogradov, 1991年至1992年)
  • 迈萨拉特·马哈拉泽(Maisarat Makharadze, 1992年至1993年)
  • 弗拉基米尔·马尔科夫(Vladimir Markov, 1993年至1998年)

俄罗斯新闻社(1998-2004)[编辑]

  • 爱德华·金吉列耶夫(Eduard Gindileyev, 1998年)
  • 阿列克谢·沃林(Alexei Volin, 1998年至2000年)
  • 阿列克谢·日达科夫(Alexei Zhidakov, 2000年)
  • 弗拉基米尔·库利斯季科夫(Vladimir Kulistikov, 2000年至2001年)
  • 阿列克谢·日达科夫(Alexei Zhidakov, 2001年至2003年)
  • 斯维特兰娜·米罗纽科(Svetlana Mironyuk, 2003年至2004年)

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2004-2013)[编辑]

  • 斯维特兰娜·米罗纽科(Svetlana Mironyuk,2004年4月至2013年12月)

俄新社中文网站[编辑]

俄罗斯新闻社中文网站于2006年3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期间和俄中两国重大活动“中国俄罗斯年”启动之际正式开放,是俄罗斯媒体界首家中文俄罗斯电子媒体。俄新网使用中国国家域名代码cn而非ru,是因目标受众為中国国内的互联网用户,在俄新网上发布的消息受中国国内法律的规管。

俄新网主要的支持单位与合作伙伴有俄罗斯联邦总统办公厅、俄罗斯联邦政府俄罗斯联邦外交部俄罗斯联邦文化部俄罗斯联邦新闻出版与传媒署等俄罗斯国家中央机构,俄罗斯各级联邦主体政府、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人民日报社、新华社等等。

参考文献[编辑]

  1. ^ 强化国家控制,普京解散俄罗斯新闻社. 纽约时报中文网. 2013年12月10日 [2014-01-28].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