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聯邦武裝力量特種作戰部隊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俄羅斯聯邦武裝力量特種作戰部隊

存在時期2009年—
國家或地區 俄羅斯
部門
俄羅斯聯邦武裝力量總參謀部
特種作戰部隊司令部
種類特種部隊
功能特種作戰
直接行動
反恐
規模機密
直屬俄羅斯聯邦武裝力量
駐軍/總部莫斯科州庫賓卡-2
專用顏色黑色
參與戰役克里米亞危機敘利亞內戰2022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紀念日2月27日
標識
一式佩章灰蓝色贝雷帽,帽徽是CCO的弓箭飞翼军徽

俄羅斯聯邦武裝力量特種作戰部隊(俄語:Силы специальных операций Вооружённых Сил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簡稱:ССО ВС РФ,拉丁化為:SSO VS RF)是俄羅斯聯邦武裝力量總參謀部属下的特種作戰部隊司令部(俄語:командование сил специальных операций,簡稱:КССО;拉丁化:KSSO)所屬的特種部隊。俄軍的特種作戰部隊司令部是參考美國特種作戰司令部和其他西方國家的特種部隊指揮架構而建立,採用的裝備和戰術也跟西方國家的同行對齊。

特種作戰部隊是因應2008年俄羅斯軍事改革英语2008 Russian military reform而於2009年開始編制,特種作戰部隊司令部則於2012年創立,次年由總參謀部部長瓦列里·格拉西莫夫首度公開。格拉西莫夫指出,特種作戰部隊是一支被制定為戰略級別的軍事單位,其主要任務為對外干預,包括:破壞和反恐作戰。該部隊並不隸屬於俄羅斯海陸空三軍,與直至2010年為止受格魯烏指揮的特別用途單位定位不同。另外在SSO成立以後,格魯烏所屬的特別用途單位更為普及地擔任類似偵察兵的角色,而SSO則擔任更進階的特種作戰和反恐任務。該部隊的成員均來自合約僱用的專業軍官。

任務[编辑]

俄羅斯聯邦武裝力量特種作戰部隊是俄羅斯國防部的一支高機動性、訓練有素、裝備精良,並時刻處於戰備狀態的特種部隊,旨在執行特定任務去保障俄羅斯聯邦的利益,不論是在國內還是海外,和平時期或是戰爭時期。該部隊會執行的任務包括:特種偵察英语Special Reconnaissance破壞反恐、反破壞、反情報、遊擊戰、反遊擊等非常規作戰。

歷史[编辑]

20世纪50年代初,冷战拉开不久,朝鲜战争爆發,苏联军方于1951年5月上旬在莫斯科附近的塞涅茨组建92154单位,92154单位曾參與多瑙河行动333風暴行動苏联解体後由俄罗斯武装力量接管。1997年5月,阿納托利·克瓦什宁大将就任总参谋长,他对革新俄军特种部队以应对局部战争与冲突表示支持,并开始在俄军总参情报局体系内推动特战力量改革。从第16特別用途旅俄语16-я отдельная гвардейская бригада специального назначения第22特別用途旅英语22nd Separate Guards Special Purpose Brigade抽调精干人员补充进92154军事单位。1999年,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总参谋部情报局(ГРУ)下属的第322号特殊用途中心在92154军事单位的基础上成立,中心的臂章標誌是向日葵,同年年底投入车臣战场。2000年,Oleg Martyanov上校和 Nedobezhkin Vladimirovich上校一起向俄军总参谋部提议了建立一个“专门用于特殊作战的”军种的建议,但该建议多年来反响甚微。直至2008年格鲁吉亚战争爆发后,“向日葵”袭击了格鲁吉亚军队的防空力量,特种作战在格鲁吉亚战场的有效性引起了总参谋部的兴趣。

2009年,俄羅斯聯邦武裝力量莫斯科第322号特殊用途中心的基礎下創立了直屬總參謀部的特種作戰局,以作為俄羅斯全面軍事改革的一部份。2012年初,在總參謀部長尼古拉·馬卡洛夫英语Nikolai Makarov的倡議下,特種作戰局被改組為特種作戰司令部,並將計劃擴大至九個特別用途旅。

2013年3月6日,俄軍總參謀部長瓦列裡·格拉西莫夫宣佈創立特種作戰部隊。在與駐莫斯科的外國武官對話期間,他提到“在我們目睹世界領先國家對特種作戰部隊的創立、訓練和應用後,俄羅斯國防部也正開始建立類似的部隊。一個相應的指揮部已被建立,它負責規劃並制定武裝部隊的訓練計劃。我們已經制定了一套文件來決定這些部隊的發展方向,訓練模式和應用。”

2013年3月15日,根據俄羅斯媒體報道,俄羅斯國防部已開始在名為“庫賓卡-2”的郊區村莊創立由500多名專業士兵組成的特種作戰中心。該中心計劃於2013年底完成,它直屬俄羅斯國防部的特種作戰部隊司令部。

2013年3月23日,俄羅斯國防部部長謝爾蓋·紹伊古在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習近平會面期間,瓦列裡·格拉西莫夫提到特種作戰部隊已被建立為武裝部隊的一部份,並會訓練執行在國內或國外的任務。

2013年4月末,特種作戰部隊在4.5公里高的厄爾布魯士峰進行了一次特別戰術訓練。該訓練是由其中一支SSO部隊透過以軍用運輸航空和陸軍航空練習運輸,並向目標地區以空中投放人員和物資[1]

2013年5月,俄羅斯聯邦武裝力量總參謀部指SSO會被委派擔任於索契舉行的2014年冬季奥運會的保安工作,並已成立空中和海上分部。

2014年,俄罗斯军方在克里米亚赫尔松涅斯角部署了黑海舰队紧急救援中心。2016年在该海军紧急救援中心的基础上组建561海上救援中心,划入SSO的框架内,负责SSO干员的海洋深潜作业、海上军事行动支援。该部作为SSO的一部分也有派遣干员前往叙利亚展开行动。

任務[编辑]

  • 2014年爆發的克里米亞危機是SSO首次公開的部署,當時一群身份不明的武裝人員對克里米亞的烏克蘭軍事基地實施封鎖。2月27日,50名武裝人員控制了克里米亞國會。儘管被指是當地人組成的民兵,這些裝備精良和高度專業的武裝人員實際上是SSO的幹員[2][3][4]。另外,SSO干员、克里米亚民兵与俄军其他作战单位对乌克兰贝尔贝克空军基地发起强攻。俄军特种部队的电子干扰压制了基地通讯,令乌克兰军机无法起飞,最终该基地被拿下,双方没有人员伤亡。
  • 俄羅斯特種作戰部隊曾在敘利亞內戰期間為俄羅斯空軍提供目標定位,並協助訓練敘利亞政府軍、殲滅敵方人員和摧毁關鍵的敵方掩體。叙利亚老虎部隊的指挥官蘇赫爾·哈桑的安全工作由SSO特种部队负责。普京在访问俄军驻叙利亚的赫梅明姆空军基地期间的安保工作也有SSO干员协助[5][6][7][8]
  • 2017年5月,由于接到相关军事情报,一名SSO指揮官帶領其16人小隊前往阿勒颇郊外的前线侦查途中遇到了正在袭击叙军阵地的恐怖分子,期間被敘利亞軍抛棄,包圍他們的300多名叛軍發動了四轮包括坦克、各型火炮和土制装甲车的攻勢,均被SSO擊退,根据截获的恐怖分子无线电通讯,他们认为对面至少有500多名俄国士兵在守线。第二天早上,叙利亚政府军的增援部队到达,恐怖分子全部撤离,SSO毫髮無損地全身而退。指揮官“雷霆”事後被普京总统親自授勋金星章並任命為俄羅斯聯邦英雄,其他三名隊員也同樣獲得榮譽[9]。同年8月16日凌晨,上等兵丹尼斯·波特尼亚金所在的小队接到情报,分乘两辆车前往一处位于阿克巴特附近的叙军哨所协助侦察恐怖分子的踪迹,结果他们刚到现场就遭到约40名ISIS恐怖分子的围攻。战斗刚开始几分钟,队友和小队指挥官全部受伤。在这种情况下,他手持机枪牢牢占据制高点,陆续击杀了十几个敌人,直至接到求救信息的另一支CCO特战分队赶到战场接应。在接近1个小时的战斗中,波特尼亚金单枪匹马击退了恐怖分子三次进攻,2017年12月28日,丹尼斯·波特尼亚金因为在叙利亚履行军事勤务时所表现出的英勇,被普京总统授予“俄罗斯联邦英雄”称号。
  • 2019年初,尼古拉斯·马杜罗就任委内瑞拉总统,他与反对派瓜伊多的矛盾激化。同年3月下旬,100多名SSO干员被派到委内瑞拉训练该国政府军,协助委内瑞拉军警部门保卫国境,保护马杜罗总统的安全。2020年5月3日,SSO特种部队与委内瑞拉军警击败了试图登陆委内瑞拉海岸的美国雇佣军。
  • 2022年2月22日,CCO下属第561海上救援中心海军少校米哈伊尔·阿斯塔霍夫在叙利亚侦察時遭到占据高地的ISIS恐怖分子埋伏,通過直升机撤退時鲁宾殿后登机,一颗子弹打穿直升机蒙皮,以极其刁钻的角度射进他的防弹衣和腰带之间的间隙,导致阿斯塔霍夫当场阵亡。
  • 2022年2月24日,SSO參與特别军事行动,曾参与了对基辅市区的渗透。4月21日,马里乌波尔主要战斗结束後與车臣国民警卫队、特巡警团一同對亞速钢铁厂進行后续清扫,另一支隊負責保護扎波罗热核电站及到訪的國際原子能總署視察團。為報復2023年5月乌克兰入侵别尔哥罗德。CCO和总参谋部军事情报局的地面特种部队、国民警卫队607「先鋒」特殊用途中心展开一系列破袭行动,以苏梅/切尔戈尼夫地区作为突破点,在乌克兰北部不斷高强度穿梭,曾全歼参与了别尔哥罗德的越境突袭的“黄蜂”(шершень)侦察连下属的伪装小队。除此之外,在东部顿巴斯接触线上,CCO也配合俄军主力部队参与了多次战役。

部隊組成[编辑]

已公开的各种特殊用途中心至少6个,单个主力作战单位的人数不低于一个营级军事单位

  • “塞涅茨”特別用途中心(ЦCH“Сенеж”,SPC) - 軍事單位92154(2009年组建)
  • “庫賓卡-2”海上行動和戰鬥特別用途中心(ЦCH “Кубинка-2”,TSS)- 軍事單位01355(2011年组建)
  • “Terskol”山地作戰中心
  • 第561緊急海上救援中心(561-й Аварийно спасательный центр,ARC) - 軍事單位00317(2014年组建)
  • 第54特種偵察中心
  • 特種作戰部隊总司令部 (КCCO,SSO) - 軍事單位99450(2009年组建)
  • 專家訓練中心 (ЦПС,STC) - 軍事單位43292(2013年组建),推测至少有45名教官,主要任务是CCO部队的特种作战训练与评估
    • 狙击手训练单位
    • 电子战训练单位
    • 作战装备开发技术组
  • 北极特殊用途中心(疑似)

支援单位(不属于SSO序列):

  • 陆军航空兵第344训练中心 - 军事单位45095
  • 空天军军事运输部队第196军事运输航空团
  • 黑海舰队海军航空单位

指揮官[编辑]

为了增强与军情系统的联动,历任CCO总指挥官都會在俄军总参军事情报局兼任副局长。

  • 奧列格·維克托羅維奇·馬爾捷米亞諾夫上校(2009-2013)
  • 阿列克謝·久明少将(2014-2015)
  • 亚历山大·马托夫尼科夫少將(副指挥2014-2015,总指挥2015-)
  • 瓦列里·弗盧斯蒂科夫少将(-)

裝備[编辑]

手槍[编辑]

武器名稱 原產地 備註
PM/PMM  蘇聯
 俄羅斯
-
MP-443 Grach  俄羅斯 -
格洛克17  奥地利 第二至第五代版本,其中第四及第五代为其国内奧爾西集團公司英语ORSIS授权生产
APS/APB  蘇聯 -

衝鋒槍[编辑]

武器名稱 原產地 備註
勇士SN  俄羅斯 -
HK MP5A5  德國 -

突擊步槍[编辑]

武器名稱 原產地 備註
AKM/AKMS  蘇聯
AK-74/AKS-74  蘇聯
AK-74M  俄羅斯
AK-103  俄羅斯
AK-104  俄羅斯
AK-105  俄羅斯
AK-12  俄羅斯
AS Val  蘇聯 -
APS  蘇聯 -
ADS  俄羅斯 -

半自動步槍[编辑]

武器名稱 原產地 備註
V-AR  捷克

狙擊步槍[编辑]

武器名稱 原產地 備註
斯泰爾SSG 08  奥地利 -
薩科TRG-42  芬兰 -
SV-98  俄羅斯 -
奧爾西T-5000  俄羅斯 -
SVD  蘇聯 包括衍生型
VSS Vintorez  蘇聯 消音狙擊步槍

機槍[编辑]

武器名稱 原產地 備註
RPK-16  俄羅斯
PKM  蘇聯
PKP Pecheneg  俄羅斯
KORD  俄羅斯 重機槍

榴彈發射器[编辑]

武器名稱 原產地 備註
GP-25/30/34  蘇聯 安裝於AK系步槍護木之下
GM-94  俄羅斯 泵動式榴彈發射器
AGS-17  蘇聯 固定式全自動榴彈發射器

反裝甲武器[编辑]

武器名稱 原產地 備註
RPG-7V2  蘇聯 火箭推進榴彈,可重新裝填
RShG-2  蘇聯 一次性火箭推進榴彈
RPO PDM-A  蘇聯 一次性反裝甲火箭筒
9K111巴鬆管英语9K111 Fagot  蘇聯 -

反人員地雷[编辑]

武器名稱 原產地 備註
MON-50英语MON-50  蘇聯 美國M18A1闊刀地雷的仿製版本

單兵作戰裝具[编辑]

圖片[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День Сил специальных операций. Досье. [11 October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19). 
  2. ^ Interest, The National. Get Ready, America: Russia Has Its Own Deadly 'Delta Force'. [12 April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4-13). 
  3. ^ Post, Washington. New battlefield video shows how Russia’s elite KSO military unit is fighting in Syria. [8 April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5-06). 
  4. ^ Galeotti, Mark. Spetsnaz: Russia's Special Forces Elite. Oxford, UK: Osprey Publishing. 2015: 50 [11 April 2017]. ISBN 978-1-4728-07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4-09). 
  5. ^ UK Mirror: Russian Spetsnaz Special Forces Sent In to Protect Assad. Newsmax. [2018-07-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6. ^ Russian-led military intervention in Syria
  7. ^ Press review: Sochi forum ends recession and GLONASS plays key role in Syria. [11 October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11). 
  8. ^ Sputnik. Russian Aerospace Forces Have Eliminated Over 3,000 Militants in Syria in 2017. sputniknews.com. [11 October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11). 
  9. ^ How 16 Russian Special Forces Took Out 300 Terrorists. [11 October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23). 

外部連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