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1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俄罗斯-1
Россия-1
俄罗斯-1的标志
国家/地区 蘇聯(1991年)
 俄羅斯(1991年后)
电视网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
所有者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
开播日期1991年5月13日
画面格式576iSDTV
1080iHDTV
语言俄语(地方台插播其他语言的节目)
口号国家的主要电视频道
播出地区 蘇聯
 俄羅斯
收视份额12.9%(2021年,数据来自Mediascope(俄罗斯全国4岁以上观众)[1]
总部地点俄羅斯莫斯科叶姆斯科格波亚五街俄语5-я улица Ямского Поля19-21号
旧称1991年5月13日-1991年9月15日: 俄罗斯电视台(РТВ)
1991年9月16日-2002年8月31日: 俄罗斯广播电视台(РТР)
2002年9月1日-2009年12月31日: 俄罗斯频道(Россия)
网站官方网站

俄羅斯-1(俄語:Россия-1)是俄羅斯的一個國有综合電視頻道[2],隸屬於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3],是该公司的旗舰电视频道。俄罗斯-1于1991年5月13日开播[4],初期在苏联中央电视台第二套节目的部分时段播出节目,苏联解体后替代该频道。

俄罗斯-1面向俄罗斯全国播出,覆盖俄罗斯98.5%的人口[5]。除莫斯科版外,俄罗斯-1也面向全国11个时区提供时移版本[6]。该频道也为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的地方电视台提供地方新闻播出窗口(《报导.地方时间》、《地方时间.周六》、《地方时间.周日》),也为部分地区提供本地语言节目时段。俄罗斯-1莫斯科版自2016年7月1日起以高清播出,此前频道部分节目自2012年12月29日起在“俄罗斯HD”频道播出。2017年1月16日,频道全面改为16:9画幅播出[7]

俄罗斯-1的主要竞争者为俄罗斯第一频道,兩個頻道的政治立場相似,主要在娛樂節目上競爭[3]。2013年,俄羅斯-1平均每天有1.17億觀眾收看[2]

历史[编辑]

1989年,苏俄开始酝酿组建面向俄罗斯内部播出的电视台。此时,俄罗斯是唯一一个没有自己电视频道的苏联加盟共和国。1990年,俄罗斯联邦人民代表、《第五轮俄语Пятое колесо (телевидение)》节目创办者贝拉·库尔科娃俄语Куркова, Бэлла Алексеевна向时任俄罗斯最高苏维埃主席叶利钦建议创办俄罗斯电视台(РТВ)。这一时期,俄罗斯联邦与苏联高层之间存在矛盾[8]

1990年7月13日,依据俄罗斯最高苏维埃的法令,苏维埃俄罗斯联邦国家广播电视台成立。此后直至9月15日,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以及最高苏维埃管理大众媒体、公共组织关系、公民群众运动、公共观点研究的委员会,在利用苏联中央电视台第二套节目的前提下,研究新电视台的可行性和归属权[9]

频道成立(1990-1991年)[编辑]

1990年7月14日,依据俄罗斯最高苏维埃主席团107-1号法令,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成立[9]。苏联央视第二套节目在1991年3月7日移交给全联盟国家电视广播公司俄语Всесоюзная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ая телерадиокомпания,频道管理层承诺每天提供至少6个小时的节目时段,播出俄罗斯电视台制作的节目,包括两期20分钟的新闻节目。不过由于持反对势力立场,新电视台的创建面临困难[10],例如无法在奥斯坦金诺电视中心俄语Останкино (телецентр)租用演播室[11]、无法完整获得承诺的节目播出时间等。而在招聘员工方面则没有问题,不少电视主持人自愿离开苏联中央电视台,加入没有言论管制的俄罗斯电视台。电视台的首任主席为谢尔盖·波德戈尔本斯基俄语Подгорбунский, Сергей Александрович

电视台创立了多个制作组,这些制作组在1997年前常被称作“创意制作协会”(творческо-производственными объединениями, ТПО)[12][13],包括制作《报导》等新闻栏目的“报导”制作组[14],负责制作社会政治节目的“共和”、“跨区域节目部”和“机遇”制作组[15][16],负责制作专题节目的“小伙子”制作组[17][18],负责制作音乐和娱乐节目的“合作”制作组(音乐及娱乐节目创意制作协会)[19],制作青少年节目的“成长”制作组[20][21][22],制作教育节目的“开放世界”制作组,制作电视游戏节目的“竞赛”制作组[23][24],制作影视节目的“K-2”制作组[25],以及制作体育节目的“竞技场”制作组[26]。原苏联中央电视台体育主编室总监亚历山大·伊万尼茨基俄语Иваницкий, Александр Владимирович转职俄罗斯电视台,担任“竞技场”制作组总监[27][28][29][30],跟随他转职俄罗斯电视台的原苏联央视员工[31]还有奥列格·若洛博夫俄语Олег Жолобов[32][33]阿列克谢·布尔科夫俄语Бурков, Алексей Иванович安娜·德米特里耶娃俄语Дмитриева, Анна Владимировна[34]谢尔盖·切斯基多夫俄语Ческидов, Сергей Юрьевич[35][36]、鲍里斯·古尔泰[37][38]尼古拉·波波夫俄语Попов, Николай Сергеевич (шахматист)[39]

1991年5月13日,俄罗斯电视台(Российское телевидение, РТВ)开播,全联盟国家电视广播公司新任第一副主席瓦伦丁·拉祖特金俄语Лазуткин, Валентин Валентинович,为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提供第二套节目的部分时段(7:00-21:00、21:45-1:00),用于播出俄罗斯电视台的节目[40][41]。新闻节目《报导》在当天17:00播出第一期,由斯维特兰娜·索罗金娜俄语Сорокина, Светлана Иннокентьевна主持[42]。与苏联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节目《时间》相比,《报导》的风格更加尖锐、精悍[43][44]。开播首个星期,俄罗斯电视台开播《晚安,孩子们!俄语Спокойной ночи, малыши!》和《绅士表演俄语Джентльмен-шоу》栏目[45]

八一九事件期间,在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的要求下,俄罗斯电视台的所有节目在1991年8月19日停播,原定播出的节目全部替换成《天鹅湖》。不过俄罗斯电视台秘密地向其他地区播出节目,苏联其他地区的观众得以通过《报导》特别版,看到莫斯科所发生事件的图像。《报导》栏目位于奥斯坦金诺电视中心的演播室被封锁(该演播室一直使用至1994年[46][47]),节目被迫在沙博洛夫卡电视中心俄语Шаболовский телецентр录制播出,电视台也准备了移动直播车以备不时之需。电视台位于叶姆斯科格波亚五街的大楼也被紧急状态委员会封锁。电视台的秘密播出一直持续到莫斯科白宫的抵抗者胜利[8]。事件结束后,在瓦伦丁·拉祖特金的命令下[48],俄罗斯电视台的节目覆盖整个晚间时段(7:00-次日1:00)。自此,俄罗斯电视台从一个事实上的反对派媒体、反对苏联官方的媒体,逐渐转换为后苏联时代的官方媒体[49][50]。这一立场的转变,使“报导”制作组的叶夫根尼·基谢廖夫、奥列格·多布罗杰耶夫以及部分记者转职奥斯坦金诺第一频道,加入叶戈尔·雅科夫列夫的团队[51],并创办《结果俄语Итоги (программа)》栏目。俄罗斯电视台开始播出国家领导人的新闻发布会,以及政客的无备稿讲话[25]

1991年9月至12月,苏联中央电视台第二套节目仍在原频道继续播出,但主要在工作日上午及下午时段,而晚间黄金时段和周末时段几乎全部移交给俄罗斯电视台[52][53][54]。1991年9月16日,俄罗斯电视台频道更名为俄罗斯广播电视台(Российское телевидение и радио, РТР)。

奥列格·波普佐夫和阿纳托利·李森科时期(1991-1996年)[编辑]

РТР频道曾使用的徽标

随着苏联解体,1991年12月26日,全联盟国家电视广播公司撤销,苏联中央电视台第二套节目停播,大部分节目的制作转移至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РТР接管了原频道的所有播出时段[55][56],成为当时俄罗斯的三家全国电视台之一(另外两家为奥斯坦金诺电视台圣彼得堡电视台[57]。这一时期,РТР的电视节目以评论、报道、访谈节目为主[58]。1991年12月31日至1992年1月1日,频道更换徽标。此后徽标在1993年两度更换。

1993年宪政危机期间,РТР对冲突各方的观点均有报道[59]。莫斯科白宫遭炮击时,РТР违反政府命令,播出了炮击事件的画面。在军方驱散示威群众后,РТР开始转播CNN的画面[60][61]。《报导》栏目演播室所在的奥斯坦金诺电视中心遭到炮弹袭击并起火,新闻录像被导播伊琳娜·维诺格拉多娃保护下来,此后技术监制斯坦尼斯拉夫·布涅维奇成功将节目制作转移至叶姆斯科格波亚五街的总部。РТР频道恢复播出,成为莫斯科唯一一个继续播出的电视频道,频道在简陋搭建的演播室内继续报道随后的事件[62][63][56]。此次事件后,《报导》栏目的影响力大幅提高[8]。主播尤里·罗斯托夫[64]弗拉迪斯拉夫·弗拉尔科夫斯基俄语Флярковский, Владислав Пьерович[65]亚历山大·古尔诺夫俄语Гурнов, Александр Борисович分别被任命为驻美、驻英、驻以色列通讯员[66],亚历山大·涅霍罗舍夫开始担任资讯节目部主编[46][67]

1993年秋季,РТР的员工大量流失至俄罗斯独立电视台,包括《报导》的记者[68][69]和其他制作组的员工[70],例如“竞技场”制作组的阿列克谢·布尔科夫和安娜·德米特里耶夫[34],以及“合作”制作组的阿特米·特洛伊茨基[71][72][73][74]

1994年,频道开播评论节目《细节》[75],由“报导”制作组的政治观察员尼古拉·斯瓦尼泽主持[66],此外谢尔盖·多连科俄语Доренко, Сергей Леонидович也曾与斯瓦尼泽轮流主持该栏目[76]

由于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的经费被裁减一半,1994年3月1日起,РТР每日播出时间被迫缩短至12小时[77],工作日白天增设技术停播时段,3月1日至4月1日间为9:30-13:40,4月4日至6月1日间为11:05-16:00,6月2日至11月18日为12:00-16:00。之后从1994年11月18日开始,РТР频道莫斯科版的技术停播时段开始播出《俄罗斯商务》节目[78][79][80],由国际影视公司俄语Видео Интернешнл制作[77]

爱德华·萨加拉耶夫时期(1996-1997年)[编辑]

爱德华·萨加拉耶夫接任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主席后,基里尔·莱加特接任РТР频道总监,鲍里斯·内波姆尼亚奇接任新闻节目主编[81][82]。频道停播《细节》栏目,并开播新闻分析节目《明镜》(由尼古拉·斯瓦尼泽俄语Сванидзе, Николай Карлович主持[83][84])、时事评论节目《VIP》[85]、娱乐节目《晚上好》(伊戈尔·乌戈尔尼科夫俄语Угольников, Игорь Станиславович主持[86]),以及脱口秀节目《开放新闻》(由爱德华·萨加拉耶夫、斯维特兰娜·索罗金娜[87][88]奥克萨娜·奈楚克俄语Найчук, Оксана Владимировна主持)。

1996年5月13日,РТР频道各个时区的版本取消技术停播时段,《俄罗斯商务》节目开始在俄罗斯各地播出,但播出时间从原先的4个小时缩短为2个半小时[89],并在一年后停播[90]。但在不久后,РТР频道再度恢复日间停播时段,1996年6月18日至1999年4月27日间,每周二停播一个半小时,开始时间介于11:20-14:00之间[91][92]。技术停播时段直至1999年5月11日方才取消[93]

1997-2000年[编辑]

1997年2月10日,尼古拉·斯瓦尼泽接任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主席[94][95],РТР频道总制片人亚历山大·阿科波夫俄语Акопов, Александр Завенович转职频道总监[90]。这一时期,РТР频道出现将早期员工“挤出去”的倾向[96][44][97][98][99][100][101],一直持续到2001至2002年,例如《报导》主播斯维特拉娜·索罗金娜在1997年被解雇[102][103],亚历山大·古尔诺夫也随之离开频道,成立了“TSN”新闻社,为TV-6频道俄语ТВ-6制作新闻节目[98]

1997年11月1日,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开播文化频道[104][105][106],“小伙子”制作组不少员工在该制作组解散后[107][108]转职文化频道,例如安德烈·托斯滕森、瓦伦丁·特尔尼亚夫斯基、叶卡捷琳娜·安德罗尼科娃[109][110][111],而РТР频道的文化节目和影视剧,包括部分早年便已开播的节目,逐渐迁出РТР频道[112]而转移至文化频道或独立电视台[113][114][115]

1998年5月8日,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将其下属的地方广播电视台改制为分支机构[116][117][118],自此РТР频道开始以俄罗斯的54种语言播出,频道的设计和编辑方针也在地方电视台普及。

1998年9月7日,早间节目《俄罗斯,早安!俄语Утро России》开播[119][120]。同日,РТР频道改版,频道节目总监由电影导演伊万·戴霍维奇尼俄语Дыховичный, Иван Владимирович担任[121],原先任职NTV-Design俄语НТВ-Дизайн的作曲家安东·巴塔戈夫俄语Батагов, Антон Александрович和设计师安德烈·谢柳托、埃琳娜·基塔耶娃也加入РТР频道[122][123],并设计了新的频道包装和徽标[124]。改版后,频道周末时段几乎全部为娱乐和音乐节目[125][126][127][128]、影视剧[129]、俄罗斯歌星的演唱会[130][97],以及各类有偿放映的音乐创意晚会和广告[131][132][133],中间插播《报导》、《明镜》节目,或转播体育赛事。

1998年,俄罗斯爆发金融危机,РТР频道面临财务困难[134]。由于全俄国家广播电视公司无法向节目组支付费用,《俄罗斯,早安!》栏目简化[135],电视剧《圣芭芭拉》也因电视台无法支付配音演员工资而停播[136][137]。负责制作体育节目的“竞技场”制作组也减少了活动[138]

1999年3月4日,РТР频道改制为独立的法律实体,全名为“联邦国有单一制企业 全国电视公司 俄罗斯电视频道”[139],而“报导”制作组也在8月1日改制为类似机构[66]。不过在2006年11月,频道不再作为独立的法律实体存在,而被整合为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的分支机构。

1990年代末,РТР频道收视率开始落后于公共电视台和独立电视台,在俄罗斯全国电视频道中排名第三[140][141],偶尔甚至落后于规模较小的中心电视台和TV-6频道[142][97][143]。РТР频道没有在新闻战争中积极应对,也没有在1998至1999年间总理的“政府之乱”中为某些政治人物游说[142],唯一例外是1999年3月17日至18日晚上[144],РТР频道播出了时任总检察长尤里·斯库拉托夫俄语Скуратов, Юрий Ильич(或样貌类似的人)[145]参与嫖娼的片段[146][147]。当时也有观点认为电视台的节目质量下降[148][149]以及对新闻的审查收紧,例如《报导》主播米哈伊尔·波诺马列夫在1999年2月向总统及联邦政府写信,批评他的上级领导“无能”,“有目的、有方法地破坏《报导》栏目和整个电视频道”,并要求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主席米哈伊尔·什维德科辞职[150][151]

第二次车臣战争爆发初期,与持偏向反战立场的公共电视台不同[152][153][154],РТР频道只从政府官方立场报道战况,并支持俄军的行为[155][156][157]。而在战争爆发前,频道对车臣的事件报道也明显偏颇,使得当地曾在1998年7月停播РТР频道[158]。在报道1999至2000年间的俄罗斯议会选举和总统选举时,РТР初期曾尝试持有相较公共电视台更为客观的立场,但随后在新闻报道上逐渐转为对普京的公开支持[159]

奥列格·多布罗杰耶夫时期(2000-2002年)[编辑]

2000年1月31日,前《报导》栏目导播、独立电视台总监奥列格·多布罗杰耶夫俄语Добродеев, Олег Борисович接任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主席[160][161]。多布罗杰耶夫上任后,РТР的频道包装和节目间过渡画面部分更换[162]。地方电视台插播节目的时段被严格限定[163]。《报导》栏目播出次数增加,资讯类节目也全面更新[164]。不过尽管新闻节目报道加强,这一时期仍不断有批评РТР频道播出连续剧过多的观点[165],当时频道每晚播出8至9部电视剧[40][166][167],而这一时期俄罗斯只有STS频道俄语СТС全日播出的连续剧数目达到这一数字[168]。在多布罗杰耶夫完成第一阶段改版后,РТР频道总体收视率回升至第二名[169][170]。此外,РТР频道启用官方网站ptp.ru[171](此后改为rtr-tv.ru)。

2000年8月,РТР积极报道库尔斯克号核潜艇事故相关消息[172],《报导》栏目的通讯员阿尔卡季·马蒙托夫和РТР的技术员,成为仅有的登上彼得大帝巡洋舰的电视从业者[173][174][175][176],此后РТР频道也得到拍摄普京在维迪亚耶沃探望遇难者遗孀的独家权利[177][178]。РТР对上述事件的报道获得其他媒体的积极评价[179][180]

奥斯坦金诺电视塔在2000年8月27日发生火灾

2000年8月27日,奥斯坦金诺电视塔发生火灾,РТР的播出受到严重影响,频道在莫斯科时间18:00暂停向莫斯科及莫斯科地区播出,在莫斯科的电视频道中最后停播[181]。此后自2000年8月30日起,РТР开始与公共电视台共用频道播出,频道名为“ОРТ-РТР联合频道”[182][183],屏幕上同时显示两个频道的徽标,左上角为РТР,右上角为ОРТ,初期也在下方标注字幕“ОРТ-РТР联合频道”[184]

2000年10月6日,“报导”制作组不再作为独立的法律实体存在,而被整合进РТР频道,并改制为资讯节目部,由亚历山大·阿布拉门科担任总监[66][185],改制后该单位出现重大人事变动[186],独立电视台的部分员工[187]以及部分地方广播电视台的员工加入РТР频道的资讯节目部[163][188],不过РТР频道和独立电视台的新闻节目并无变化。

2000至2002年间,继续有观点批评РТР频道的节目质量,认为频道在经过多次改革后,仍然播出大量低质量娱乐节目和面向家庭主妇的廉价节目[189][190][191],记者埃琳娜·尼古拉耶娃批评РТР频道“播出的二流肥皂剧、质量低且缺乏指向性的节目比其他电视频道都多”、“没有建立起节目策略”、“除新闻节目外的其他节目缺乏概念”[192],这一时期也有其他文章表达类似的观点[193][125][194][195][196]

2001年九一一事件期间,РТР频道在夜间试验转播欧洲新闻台[197][198][199]。此后从2003年3月17日(一说3月24日)[200]至2007年12月30日间[201],为填充转为24小时播出之后多出来的节目时段,频道在深夜转播欧洲新闻台[202][203]。2001年9月16日,频道开播一周新闻总结分析栏目《周末报导》,由叶夫根尼·雷文科主持[204][205][206],尼古拉·斯瓦尼泽的《明镜》栏目改在周六20:00的《报导》之后播出[207],节目模式与之前相比有所不同[208][209][210]

2001年9月15日,频道更换徽标[211],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其他电视频道均更换了风格类似的徽标。2001年9月15日开始,频道在新闻节目前播放克里姆林宫钟楼为背景的报时画面,并播放钟声[212][213],其他节目前的报时画面则以俄罗斯其他象征性建筑为背景[214][215]。频道新包装由前独立电视台设计师谢苗·列文俄语Левин, Семён Михайлович和“电视演播室”工作室制作[216]

俄罗斯频道时期(2002-2009年)[编辑]

2002年2月,亚历山大·阿科波夫离任РТР频道总监,安东·兹拉托波尔斯基俄语Златопольский, Антон Андреевич接替总监一职[217][218],并开展大规模改版[219],除了停播旧节目、开播新节目外,频道资讯节目部总监由弗拉基米尔·库利斯蒂科夫俄语Кулистиков, Владимир Михайлович(原先任职独立电视台)接替[220]。频道大幅减少拉美电视剧的播出,以俄罗斯连续剧替代[221],诸如《老友记[222]和《圣芭芭拉英语Santa Barbara (TV series)》等部分外语电视剧也停播[223][224],除侦探片《雷克斯警长俄语Inspector Rex》在黄金时段一直播出至2004年外[225][226],其他外语电视剧改为只在上午或深夜时段播出[227]

俄罗斯频道徽标

2002年9月1日,频道更名为俄罗斯(Россия)频道,徽标随之更换[228][229],频道官方网站域名更改为www.rutv.ru[230]。据《彩色电视》杂志称,频道更名是由于新名称更能凸显频道重要性[231]。这一时期,频道演播室及播出设备完成改造,节目传输及信号质量大幅改善[232]

2003年3月18日起,俄罗斯频道实行24小时播出(此前该频道与其他全国频道一样,在凌晨2:00至5:45停播)[202],初期频道在凌晨时段播出外国影视剧[227]、重播节目、播出《报导》节目(以便及时跟进伊拉克战争消息)[233][234]。2005年前,俄罗斯频道也在凌晨时段播出体育赛事转播,但在体育频道开播后大幅减少[235]

2003年夏季,《周末报导》主持人叶夫根尼·雷文科离任[236],有观点认为这与2002年10月的一期《周末报导》报道莫斯科歌剧院胁持事件时,播放了事件发动者莫夫萨尔·巴拉耶夫俄语Бараев, Мовсар Бухариевич的遗体画面有关[237]。此后节目由《报导》主播谢尔盖·布里列夫俄语Брилёв, Сергей Борисович主持[238],频道资讯节目部总监也由谢尔盖·布里列夫接替[239]

2003年8月11日起,俄罗斯频道工作日节目表大幅调整[240],原先为地方台保留的大段节目插播窗口被撤走[241],地方台的节目制作重新集中在地方版《报导》栏目的制作上[242][243][244],而其播出次数也有增加,以保持地方节目时段在频道节目时长的占比[245]。实行这一调整,是由于俄罗斯频道地方节目时段收视率长期低于第一频道的前黄金时段[246],以及收视调查机构TNS Gallup Media在统计频道全国收视率时,不会计入地方节目时段的收视[247]。而为了提高频道竞争力,俄罗斯频道在前黄金时段和黄金时段前段开播电视连续剧,其中大多为俄罗斯连续剧[246][248]。此外,频道还将《报导-体育》、《专业知识》、《公路巡警》撤出该时段。地方台的其他自制节目只能在周六下午少量播出(此后再调整至上午),《报导-体育》只在俄罗斯频道的《报导》栏目中以环节形式出现,体育评论员只以声音解说的形式出现。《专业知识》改在早上的《俄罗斯,早安!》时段播出,一年后停播。《公路巡警》调整至深夜时段,并缩减至一天一集[249]

2005年,俄罗斯频道在晚间播出多部本土摄制的电视连续剧,频道整体收视率一度超越第一频道[250]。同年,俄罗斯频道获得完整转播总统新年致辞的独家权利,而第一频道只播出20分钟的缩减版,独立电视台只在新闻节目中简略报道[251]。2007年4月,频道再度获得完整拍摄前总统叶利钦葬礼的独家权利,其他电视频道皆引用俄罗斯频道的画面[252]。这一时期,第一频道和独立电视台出现黄色媒体的倾向,而俄罗斯频道彻底拒绝播出这类内容,这也成为俄罗斯频道与其他两个频道之间的一大区别[253],例如曾在开播初期播出血腥犯罪报道的《报导.责任单位》、《公路巡警》,在这一时期彻底移除了此类内容[254]。2007年9月1日至2009年12月27日间[255][256],俄罗斯频道划出节目时段,播出“比比贡频道俄语Бибигон (телеканал)”的节目[257][258][259]

更名为俄罗斯-1频道(2010-2012年)[编辑]

2010年1月1日,伴随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改版,俄罗斯频道更名为俄罗斯-1频道(Россия-1),徽标同步更换[260]。2012年1月14日,频道网站的域名更改为www.russia.tv[261]。频道更名后,开始减少播出外国影视剧,自2011年8月开始只在深夜播出,日间及晚间基本只播出俄罗斯本土影视剧,偶尔播出乌克兰拍摄的俄语影视剧[262][263],以情节剧为主[264]。深夜档外国影视剧最终在2014及2015年停播,最后一部外国电影是2014年10月4日播出的惊悚片《记忆碎片[265],最后一部外国电视剧则为《法律与秩序》,2015年7月9日完结[266]

2012年俄罗斯总统选举前夕,俄罗斯-1频道播出纪录电影《危机2008:拯救俄罗斯》,称普京是将俄罗斯从经济崩溃中拯救出来的决定性角色[267],并播出系列影片《第一视角俄罗斯》讲述过去12年俄罗斯民众的生活。这些节目遭到电视评论家和电视台前雇员的批评[268]。此外俄罗斯-1频道的部分员工(包括阿尔卡季·马蒙托夫俄语Мамонтов, Аркадий Викторович亚历山大·斯拉德科夫俄语Сладков, Александр Валерьевич)还出演了竞选广告《为什么我投票给普京?》[269]

增加播出新闻政治节目(2012-2019年)[编辑]

2012年8月,叶夫根尼·雷文科接任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副主席[270],并从10月25日开始兼任资讯节目部总监[271]。2012/2013季度,频道开播社会政治脱口秀节目《周日晚间俄语Вечер с Владимиром Соловьёвым》,节目原先在独立电视台播出,由弗拉基米尔·索洛维约夫主持[272]。2013年5月,鲍里斯·科尔切夫尼科夫回归俄罗斯-1频道(90年代曾在俄罗斯电视台主持青年节目)[273][274]。在这一时期,电视评论家安娜·卡奇卡耶娃俄语Качкаева, Анна Григорьевна留意到频道节目的变化趋势,这一趋势延续多个季度:“该季度后半,独立电视台剖析事件的激进姿态消失,而宣泄愤怒的接力棒传给了俄罗斯-1频道。”[275]。2014年春季至秋季,随着乌克兰广场革命克里米亚危机顿巴斯战争等事件爆发,频道增加了社会政治脱口秀节目的播出时长[276][277],受此影响,《晚安,孩子们!》栏目迁移至文化频道播出[278],晚间电视剧临时被《周日晚间》、《特别通讯员》特别版顶替的情况愈加频繁[279]

竞赛电视台俄语Матч ТВ开播之后,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在2015年10月1日解散体育节目部[280],俄罗斯-1频道停止转播除世界杯欧冠联赛奥运会以外的其他赛事[281],频道只保留少数体育评论员[282]

2018/2019季度,频道大幅增加社会政治节目时长,开播梳理总统每周活动的节目《莫斯科.克里姆林.普京》[283]以及日间脱口秀节目《谁反对?》[284],两档节目均由弗拉基米尔·索洛维约夫主持并监制,他也创下一周内主持电视节目时间最长的纪录(25小时53分钟57秒),并被收录进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285][286]。这一纪录在2020年2月22日被打破。

在其他国家的播出调整[编辑]

1991年8月,拉脱维亚里加原先转播苏联中央电视台第二套节目和俄罗斯电视台的米波频段被LTV2俄语LTV7频道替代,第二套节目和俄罗斯电视台改在当地的UHF频段播出。

1992年2月,乌克兰原先转播РТР的频道改为播出UT-2频道俄语УТ-2 (телеканал)(此后被1+1频道替代)。1993年,立陶宛原先转播РТР的频道改为播出Tele-3频道(现TV3频道立陶宛语TV3),但仍有播出《报导》节目,直至1995年该频道开播自己的新闻节目。

2001年初,爱沙尼亚转播的РТР频道改为面向该国俄语居民的本地化版本“РТР-Eesti”[287][288]

2008年7月1日,俄罗斯频道不再于白俄罗斯播出,原频道改为转播本地电视频道“РТР-白俄罗斯俄语РТР-Беларусь”,该频道播出俄罗斯环球频道独联体版本的节目[289]

參考資料[编辑]

  1. ^ Как изменились рейтинги десяти крупнейших телеканалов за 2021 год. AdIndex.ru. 2022-01-10 [2022-01-31]. 
  2. ^ 2.0 2.1 Shiraev, E. Russian Government and Politics. Comparative Government and Politics. Palgrave Macmillan. 2013: 195 [March 7, 2015]. ISBN 978-1-137-26960-7. 
  3. ^ 3.0 3.1 Alexei Bessudnov, "Media Map" (183–189), Index on Censorship, Volume 37, Number 1, 2008, p. 184.
  4. ^ Как это было. Подпольные новости превратились в федеральный канал. 独立报. 2011-04-29. 
  5. ^ РТР Медиа - РОССИЯ 1. [2013-04-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4-29). 
  6. ^ 31 декабря "Россия" развернет вещание для всех часовых поясов страны. [2018-12-23]. 
  7. ^ «Вести Сочи» переходят на новый стандарт вещания. ГТРК «Кубань». 2017-01-15 [2017-01-15]. 
  8. ^ 8.0 8.1 8.2 "Вести". Первые двадцать лет. 俄罗斯-1. 2011-05-15. 
  9. ^ 9.0 9.1 ВГТРК / О ВГТРК. [2015-08-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10. ^ Анатолий Лысенко. Сортирные переговоры. Собеседник. 2009-11-03. 
  11. ^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рупор или Богом забытая отрасль? (PDF). 文学报. 1995-06-15. 
  12. ^ Телевизор. Небольшая паника на Российском телеканале. 生意人报. 1997-03-14. 
  13. ^ Телехранитель. 20-летие ВГТРК. 莫斯科回音. 2011-05-15. 
  14. ^ Ирина Петровская. Последний из могикан. 消息报. 1996-09-28. 
  15. ^ Хрекин Игорь Викторович. Гильдия неигрового кино и телевидения. 
  16. ^ Пресс-конференция ВГТРК. Успехи Российского канала будут считать по осени. 生意人报. 1996-06-07. 
  17. ^ Владислав Муштаев. Повесть о забывчивой памяти. Повесть издана изд. «Новый ключ», М., 2000 г. 
  18. ^ Удачи Вам, господа! (PDF). 文化报. 1994-06-18. 
  19. ^ Ди-джеи на ТВ. Искусство кино. 1997-04. 
  20. ^ Вот такая "Котовасия". Детское телевидение не благотворительность, а бизнес (PDF). 文化报. 1998-03-19. 
  21. ^ Андрей Меньшиков: "Наш Хрюша ездил в Нью-Йорк" (PDF). 文化报. 1998-07-09. 
  22. ^ Класс, лишенный привилегий (PDF). 俄罗斯报. 1999-03-12. 
  23. ^ Персоналии. Акопов Владимир Сергеевич. Общественный союз работников и ветеранов телевидения. 
  24. ^ Наталья Билан: «При случае передайте Василию Уткину, чтобы вернул мне деньги за вино». Sports.ru. 2016-02-25. 
  25. ^ 25.0 25.1 Вклада ВГТРК никто не отметил. Собеседник. 2011-05-24. 
  26. ^ Лицом к событию. Олимпиада в Афинах. 自由欧洲电台. 2004-08-08. 
  27. ^ Как в 90-х показывали хоккей на ТВ: финал Кубка Стэнли с Буре шел на РТР, а у Первого не было денег на матчи сборной. Sports.ru. 2020-07-03. 
  28. ^ «Канадец уложил Харламова — лицо разбито, майка разорвана. В следующем матче наши отомстили». Главный режиссер спорта в СССР. Спорт-Экспресс. 2021-04-23. 
  29. ^ В эфире – РТВ. К 25-летию российского телевидения. Broadcasting. 2016. 
  30. ^ Владимир Иваницкий: «Спортсмен имеет право зарабатывать своим ремеслом, выступая за любую страну». NTV-Plus. 2004-11-19. 
  31. ^ Аркадий Ратнер. ФУТБОЛ. ЛИГА ЧЕМПИОНОВ. Часть первая. Спортивное телевидение. Come back (Telegram). 2021-05-26. 
  32. ^ ОЛЕГ ЖОЛОБОВ: «НИКОГДА НЕ ХОТЕЛ КОММЕНТИРОВАТЬ ФУТБОЛ!». Российская ассоциация спортивных комментаторов. 2017-12-26. 
  33. ^ Я — комментатор! Василий Уткин, Виктор Гусев, Владимир Стогниенко, Геннадий Орлов и другие о тонкостях профессии.. 2019. ISBN 978-5-04-098751-1 (俄语). 
  34. ^ 34.0 34.1 Фильм «10 лет Плюс» (НТВ-ПЛЮС). Василий Соловьёв. 2006-09-01. 
  35. ^ Андрей Возиян: "Мы признаны лучшим спортивным телеканалом страны". ТКТ. 2021-07-06. 
  36. ^ Николай Попов. Как всё начиналось (25). 2019-09-23. 
  37. ^ ТВ: Европа и Россия поделены поровну. Матч!. 1996-01. 
  38. ^ Николай Попов. Как все начиналось (3). 2017-11-10. 
  39. ^ Николай Попов. Многоборцы. 2017-10-12. 
  40. ^ 40.0 40.1 КАКИХ КОНЕЙ МЕНЯЮТ НА ПЕРЕПРАВЕ - Общество - Новая Газета. 新报: 32. 2001-05-14 [2013-09-15]. 
  41. ^ Виктория Арутюнова. Олег Добродеев: 'Вести' сейчас — программа дистилированная - Десять лет первой несоветской информационной программе. 生意人报 (80). 2001-05-14 [2022-02-26]. 
  42. ^ МЫ БЫЛИ ЕЛЬЦИНСКИЕ. The New Times. 2016-05-07. 
  43. ^ В эфир выходит программа «Вести» — первая программа Российского телевидения. Рождение российских СМИ. 
  44. ^ 44.0 44.1 Анри Вартанов. Путешествие дилетантов по волнам эфира. 文学报. 1999-09-15. 
  45. ^ Джентльмены прощаются, но не уходят. Утро.ру. 2001-02-16. 
  46. ^ 46.0 46.1 РОССИЙСКИЕ «ВЕСТИ» - ОЧЕНЬ КОРОТКО И ОЧЕНЬ СРОЧНО (PDF). 俄罗斯报. 1994-10-07. 
  47. ^ Информационная программа "Вести". 俄罗斯新闻社. 2016-05-13. 
  48. ^ М. Полторанин: «Власть в тротиловом эквиваленте. Наследие царя Бориса». Глава IV. «Донесение президента России президенту Америки»
  49. ^ Николай Сванидзе: «Я не знаю, кем надо быть, чтобы все тебя любили». Белая ворона. 莫斯科共青团员报. 2015-04-01. 
  50. ^ Владимир Батуров. Зомби и сын. 文学报. 1999-11-10. 
  51. ^ ГОЛОСА ИЗ «ЯМЫ». The New Times. 2016-04-24. 
  52. ^ Архив расписаний передач телеканалов и радио — 1991 год — РТР // 7 дней
  53. ^ Телепрограмма с 19 по 20 октября 1991 года. 7 дней. 
  54. ^ Телепрограмма с 19 по 20 октября 1991 года. 7 дней. 
  55. ^ "Отец" первого в СССР альтернативного телеканала Олег Попцов празднует юбилей. Vesti.ru. 2009-05-30. 
  56. ^ 56.0 56.1 Сергей Фомин. Апология кнопки. Записки у телевизора. ЛитРес. 2021-01-19. 
  57. ^ ЛенТВ стало телекомпанией "Петербург". Анатолий Собчак две недели имел собственный канал. 生意人报. 1992-01-27. 
  58. ^ От «Рабыни Изауры» до «Исторических хроник». Телецентр. 2006. 
  59. ^ РТР 1990-х.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канал, который не жалел власть. Vatnikstan. 2021-08-10. 
  60. ^ CNN вещает на шестом и втором каналах. Рождение российских СМИ. 
  61. ^ Литвинов, Владимир. Сергей Подгорбунский: «Я запретил трансляцию расстрела Белого дома». Новое поколение (ТОО «Новое поколение»). 2003-02-07, (05 (245)). ISSN 1997-9967. 
  62. ^ Журналисты «Вестей» вспоминают мятеж 93-го
  63. ^ Клариса Пульсон. Теле-шок недели. Трагедия информации (PDF). 文化报. 1993-10-09. 
  64. ^ Ростов Юрий. Телеобъектив. 
  65. ^ Человек из телевизора. 莫斯科回音. 2004-05-22. 
  66. ^ 66.0 66.1 66.2 66.3 История Вестей. РТР. 2001-04-06 [2019-1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1-04-06). 
  67. ^ Конфликт. "Наши" и "не наши" слёзы. Аргументы и факты. 1995-01-11. 
  68. ^ АКТУАЛЬНОЕ ИНТЕРВЬЮ. За кого голосует НТВ?. Аргументы и факты. 1996-06-05. 
  69. ^ Сергей ВОЗИАНОВ: "Мы сказали о Чечне все, что хотели сказать" (PDF). 文学报. 1995-04-05. 
  70. ^ Доска почёта. Теннис+. 2000-11-01. 
  71. ^ Самый гнусный канал НТВ и Леонид Парфёнов. Артемий Троицкий. YouTube. 2019-10-25. 
  72. ^ ГРАНИ НЕДЕЛИ. 莫斯科回音. 2013-10-12. 
  73. ^ НТВ ЛАТАЕТ ПРОБОИНЫ. Диброво место пусто не бывает. Аргументы и факты. 1994-07-27. 
  74. ^ Афиша Город: 1989—2011 – Архив. Афиша. [2019-07-04]. 
  75. ^ Новости без передышки. Весь день - "Вести", вечером - "Подробности". Аргументы и факты. 1994-02-02. 
  76. ^ Телезвезды: Николай Сванидзе. Интервью бывшего руководителя ВГТРК. Meduza. 2016-04-08. 
  77. ^ 77.0 77.1 Евстафьев В.А. История российской рекламы. Современный период. Издательско-торговая корпорация "Дашков и К°". 2017: 872. ISBN 978-5-394-02686-7. 
  78. ^ Телепрограмма на 21 ноября 1994 года. 7 дней. 
  79. ^ ДЕЛОВАЯ РОССИЯ. НОВАЯ ПРОГРАММА РТВ (PDF). 俄罗斯报. 1994-11-18. 
  80. ^ В эфир РТР выходит канал "Деловая Россия". Расцвет российских СМИ. 
  81. ^ ХРОНИКА заседания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ой Думы 22 марта 1996 года. 俄罗斯国家杜马. 1996-03-22. 
  82. ^ НОВОСТИ ВГТРК. Музыкальная правда. 1996-05-29. 
  83. ^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ЖУРНАЛИСТ. Николай Сванидзе считает себя человеком счастливой судьбы. 独立报. 2000-03-18. 
  84. ^ РТР в зеркале СМИ. Обзор прессы с 24 по 30 марта. РТР. 2000-04-04. 
  85. ^ Пугачева возьмет интервью у Киркорова? (44). 7 дней: 12. 1996-10. 
  86. ^ Вспять. Снова Угольников. 独立报. 1997-01-18. 
  87. ^ С НОВОГО ГОДА 2-Й КАНАЛ СТАНЕТ БУДИТЬ НАС ГИМНОМ. Эдуард Сагалаев: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ого ТВ у нас нет!". Аргументы и факты. 1996-08-28. 
  88. ^ Слава Тарощина. Пипифаксовый смех. 文学报. 1997-01-29. 
  89. ^ Реформы на Российском канале: необъявленная реформа на РТР идет уже давно. 生意人报. 1996-03-29. 
  90. ^ 90.0 90.1 "Деловая Россия" уходит с экрана на монитор. 生意人报. 1997-03-28. 
  91. ^ Телепрограмма на 18 июня 1996 года. 7 дней. 
  92. ^ Телепрограмма на 27 апреля 1999 года. 7 дней. 
  93. ^ Телепрограмма на 11 мая 1999 года. 7 дней. 
  94. ^ Бородина, Арина; Куцылло, Вероника. Человек неотсюда (3). 生意人报. 2003-01-27: 11 [2015-01-02]. 
  95. ^ Гураускайте, Юрате. Николай Сванидзе возглавит Российское телевидение (8). 生意人报. 1997-02-11: 1 [2015-01-02]. 
  96. ^ Юрий Богомолов. Завтра была война. Информационная (PDF). 消息报. 1999-02-26. 
  97. ^ 97.0 97.1 97.2 Секреты Миши-агитпропа. Совершенно секретно. 1999-08-01. 
  98. ^ 98.0 98.1 А. ГУРНОВ: "Давайте делать новости вместе!". 共青团真理报. 1999-07-01. 
  99. ^ СКАНДАЛ. РТР потеряло последнюю звезду. 共青团真理报. 1998-10-17. 
  100. ^ Анри Вартанов. БИТВА ЗА ЭФИР. Труд. 1999-06-18. 
  101. ^ Не для всех "Утро" бывает добрым. 综合报. 1998-11-05. 
  102. ^ 15 лет «Вестям». Где сейчас Сорокина и Ростов?. Антенна-Телесемь. 2006-05-05. 
  103. ^ Ирина Петровская. РТР теряет лицо. Светлана Сорокина покидает "Вести". 消息报. 1997-11-21. 
  104. ^ Новорождённый "К" (PDF). 文化报. 1997-10-30. 
  105. ^ Телепрограмма на 1 ноября 1997 года. 7 дней. 
  106. ^ С 1 ноября начал вещание новый телевизионный канал «Культура» Газета «Коммерсантъ», № 190 (1372), 04.11.1997
  107. ^ МЫ В ПОТОКЕ ИНФОРМАЦИИ. "АБВГДейка", с работы вылетай-ка. Остающиеся программы пытаются выжить. 综合报. 1998-10-31. 
  108. ^ Валерий Кичин. Стратегия бублика. Канал «Культура»: свой прайм-тайм мы уже проиграли... (PDF). 消息报. 1999-01-29. 
  109. ^ К 80-летию Андрея Торстенсена. 文化报. 2016-06-28. 
  110. ^ ТЕРНЯВСКИЙ Валентин Григорьевич. 俄罗斯电视学院. 
  111. ^ АНДРОННИКОВА Екатерина Ираклиевна. Кто есть кто на российском телевидении. 2001 [2020-04-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23). 
  112. ^ РТР расправляется с "Фраком народа"?. 共青团真理报. 1999-07-03. 
  113. ^ "Команда-2" уходит со второй кнопки. 新报. 1999-10-04. 
  114. ^ О, ПОЛЕ БРАНИ, КТО ТЕБЯ ЗАСЕЯЛ?... Труд. 2000-02-17. 
  115. ^ Невзоров нашел работу. Антенна-Телесемь. 1999-10-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2-07-17). 
  116. ^ В эфире Семья. Совершенно секретно. 1999-07-01. 
  117. ^ Сегодня телеканалу РТР исполняется 10 лет. NEWSru.com. 2001-05-13. 
  118. ^ Навстречу выборам: продаётся второй канал. Восточно-Сибирская правда. 1999-08-25. 
  119. ^ ТелеРЕвизор. Для РТР ноу вопроса "хау?". 新报. 1998-09-07. 
  120. ^ Слава Тарощина. Путь из Санта-Барбары в Марьину рощу. 文学报. 1998-09-30. 
  121. ^ Иван Дыховичный разонравился РТР. 共青团真理报. 2000-12-08. 
  122. ^ Ромашки поутру. “Имперский реализм” на РТР. 综合报. 1998-09-16. 
  123. ^ "Андрей Шелютто: «В кириллице чего ни сделай — все плохо!»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4-10-14. Архивная копия интервью журналу «Артгид» от 10 апреля 2013 года: "Ещё он (Андрей Шелютто) был шеф-дизайнером канала «НТВ плюс» и главным художником телевизионного канала «Россия».
  124. ^ "Россию" осторожно перекрасили. 共青团真理报. 1998-08-28. 
  125. ^ 125.0 125.1 Телевидение всея Руси. 独立报. 2002-12-06. 
  126. ^ Развлекательные программы. РТР. 2001-04-10. 
  127. ^ ЧЕМ ВАС ОБРАДОВАЛ И ОГОРЧИЛ ТЕЛЕЭКРАН НА МИНУВШЕЙ НЕДЕЛЕ?. Труд. 2000-04-20. 
  128. ^ ТАК ЖДАТЬ ИЛИ НЕ ЖДАТЬ? Первые шаги новых назначенцев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ого телевидения пока не вдохновляют. 独立报. 2000-02-26. 
  129. ^ Чем хуже, тем лучше? (PDF). Культура. 2000-04-20. 
  130. ^ Ирина Петровская. Кобзон, как много.... 消息报. 1997-09-13. 
  131. ^ НАШИ СКРОМНЫЕ КУЛЬТУРНЫЕ СОВЕТЫ. На этой неделе Александр Пономарев назначен заместителем председателя ВГТРК и будет курировать вопросы культуры. 独立报. 2001-06-09. 
  132. ^ Нагибин Илья. Кобзон еще споёт (154). 生意人报. 1997-09-13: 1. 
  133. ^ РТР: пощечина православным нравам. ЕРАЛАШ В СОЧЕЛЬНИК. Советская Россия. 2001-01-11. 
  134. ^ ОРТ создает гибрид Доренко с Познером. 共青团真理报. 1998-10-02. 
  135. ^ Отечественное телевидение: кульминация кризиса (PDF). 文化报. 1998-12-10. 
  136. ^ Колдунов не будет (PDF). 文化报. 1998-11-12. 
  137. ^ Владимир Еремин, московский Мейсон: МЫ ОТКАЗЫВАЕМСЯ РАБОТАТЬ!. 共青团真理报. 1998-12-04. 
  138. ^ Телеболельщиков могут посадить на скамейку запасных. 共青团真理报. 1998-11-06. 
  139. ^ Сексуально-музыкальный канал. Совершенно секретно. 1999-08-01. 
  140. ^ ТЕЛЕВИДЕНИЕ ВЛАСТИ. Ежедневный журнал. 2006-05-11. 
  141. ^ В телевизоре становится интереснее. Аргументы и факты. 2000-01-26. 
  142. ^ 142.0 142.1 Анри Вартанов. «ДВОЙКА» НА КАЧЕЛЯХ. Актуальные проблемы телевизионного творчества. 2001. 
  143. ^ Уловка РТР (PDF). 文化报. 2000-03-30. 
  144. ^ Моральным обликом генпрокурора займется специальная комиссия. Lenta.ru. 1999-03-18. 
  145. ^ Человека, "похожего на Скуратова", больше нет. 生意人报. 2000-08-30. 
  146. ^ Растлителя вызывали?. 莫斯科共青团员报. 2001-07-13. 
  147. ^ Скуратов утверждает, что за провокацией против него стоят близкие к Ельцину люди. Lenta.ru. 1999-04-27. 
  148. ^ Рейтинг ожиданий. Что вы собираетесь смотреть на этой неделе?. 文学报. 1999-12-01. 
  149. ^ Рейтинг ожиданий. Что вы собираетесь смотреть на этой неделе?. 文学报. 1999-12-15. 
  150. ^ Пономарёву запретили вести "Вести". Смена. 1999-02-19. 
  151. ^ "Вести" вступили в переписку с Кремлём. 生意人报. 1999-02-18. 
  152. ^ Самоцензура. Российское общество больше не хочет быть объективным по отношению к Чечне и чеченцам. Итоги. 1999-10-19. 
  153. ^ Вторая чеченская. Среdа. 1999-11-01. 
  154. ^ Первая телевизионная война. Расцвет российских СМИ. 
  155. ^ ПУЛИ В СПИНУ. Завтра. 1999-12-27. 
  156. ^ Вторая чеченская - акт следующий. Среdа. 1999-12-01. 
  157. ^ Военкоры §3. ВОЙНА В ЧЕЧНЕ. russian.rt.com. 2020-07-02. 
  158. ^ Чечня "выключает" телевизоры. Санкт-Петербургские ведомости. 1998-07-25. 
  159. ^ ТЕЛЕВИДЕНИЕ СТАЛО ЛУЧШЕ, ТЕЛЕВИДЕНИЕ НЕ СТАЛО ВЕСЕЛЕЙ. Предварительный отчет о мониторинге освещения в СМИ президентских выборов в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 в марте 2000 г.. Среdа. 2000-04-01. 
  160. ^ Указ Президента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 от 31 января 2000 г. № 288 «О председателе Всероссийской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ой телевизионной и радиовещательной компании». Президент России, официальный сайт. 2000-01-31 [2017-08-12]. 
  161. ^ Добродеев телевизионно представился. Швыдкой культурно попрощался. 生意人报. 2000-02-03. 
  162. ^ Охота к перемене лиц. РТР становится красивым, как MTV. 消息报. 2000-09-22. 
  163. ^ 163.0 163.1 Друг государства. Итоги. 2001-12-04. 
  164. ^ В команде Добродеева — пополнение. Труд. 2000-05-26. 
  165. ^ БЛЕСК И НИЩЕТА. 文化报. 2001-02-08. 
  166. ^ "Мануэла" с "Профилем убийцы" (PDF). 文化报. 2000-11-23. 
  167. ^ ЧЕМ ВАС ОБРАДОВАЛ И ЧЕМ ОГОРЧИЛ ТЕЛЕЭКРАН НА МИНУВШЕЙ НЕДЕЛЕ?. Труд. 2001-08-30. 
  168. ^ РТР - канал общего назначения. 独立报. 2001-09-22. 
  169. ^ Олег Добродеев знает, чему учить телеведущих. Гендиректору ВГТРК сегодня исполняется 45. 共青团真理报. 2004-10-28. 
  170. ^ РТР - самый популярный телеканал 2000 года. 独立报. 2001-01-30. 
  171. ^ Сайт РТР (версия на 1 марта 2000 года)
  172. ^ СРЕДА № 10 (25) Октябрь, 2000 | РТР: РЕЙТИНГ НА КРОВИ
  173. ^ Когда публицистика неуместна. 俄罗斯报. 2000-08-25. 
  174. ^ Аркадий МАМОНТОВ, специальный корреспондент РТР. 新报. 2000-08-28. 
  175. ^ Аркадий Мамонтов предъявил «Чек на тот свет» | Прочтение. [2013-07-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7-07). 
  176. ^ СМИ о Церкви: проблема доверия (Телепрограмма, 20.11.04) (комментарий в свете веры) — Статьи — Церковно-Научный Центр "Православная Энциклопедия". [2004-11-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7-07). 
  177. ^ РТР не в своей тарелке.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телеканал боится соотечественников. Сегодня. 2000-08-24. 
  178. ^ «Профессионалы в деле пропаганды». Бывшие сотрудники центральных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х телеканалов рассказывают о российском телевидении. Спектр. 2019-12-27. 
  179. ^ Как второй канал стал единственным аккредитованным на «Курск». 生意人报. 2000-08-19. 
  180. ^ Владимир Кара-Мурза: Все забыли, как раньше врали журналисты. Собеседник. 2015-08-18. 
  181. ^ БЕЗ ТВ: Все центральные каналы российского телевидения прекратили вещание. Lenta.ru. 2000-08-27 [2013-03-27]. 
  182. ^ Ирина Петровская. Два в одном, или Идеальное ТВ нового политического сезона. Общая газета. 2000-09-07. 
  183. ^ Снег на телеэкране. Проехали "на красный свет". Советская Россия. 2000-09-02. 
  184. ^ В Москве началось совместное вещание ОРТ и РТР. 2000-08-30. 
  185. ^ Из "Вестей" пропавший. В информационной службе РТР сменился генеральный директор. 生意人报. 2000-10-03. 
  186. ^ КРУТО ТЫ ПРОПАЛ ИЗ ТВ. 莫斯科共青团员报. 2004-04-26. 
  187. ^ НТВзация российского телевидения. Благо это или зло? Размышляет член Попечительского совета телеканала НТВ, декан факультета журналистики МГУ Ясен Засурский. Век. 2001-02-02. 
  188. ^ Царство стоп-листов. Рассказ экс-редактора путинского телевидения. 自由欧洲电台. 2019-02-23. 
  189. ^ РТР в зеркале СМИ. Обзор прессы на неделю с 2 по 9 марта. РТР. 2000-03-13. 
  190. ^ СПАСИБО ОЛЕГУ ДОБРОДЕЕВУ ЗА НАШУ СЧАСТЛИВУЮ СТАРОСТЬ. Примерный портрет оптимального зрителя РТР. 独立报. 2000-05-06. 
  191. ^ РТР в зеркале СМИ. Обзор прессы с 18 по 24 февраля. РТР. 2000-02-25. 
  192. ^ ТВ-рейтинг. К вопросу об инстинктах (PDF). 文化报. 2000-10-26. 
  193. ^ Ночь Тарковского.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ая программа развития идиотизма в России. 莫斯科共青团员报. 2002-04-12. 
  194. ^ Кошмары на улице ветеранов. Аргументы и факты. 2002-06-12. 
  195. ^ Плюсы и минусы. Независимая издательская группа. 2002-11-19. 
  196. ^ РТР. "Моя семья". Протестую: нет, это - не моя семья!. Советская Россия. 2001-09-20. 
  197. ^ Апокалипсис сегодня. 莫斯科共青团员报. 2001-09-13. 
  198. ^ АПОКАЛИПСИС В ЭФИРЕ. Труд. 2001-09-13. 
  199. ^ Русская служба EuroNews отмечает юбилей. Вести.ру. 2011-09-16. 
  200. ^ Программа ТВ [понедельник, 24 марта] (49). 生意人报. 2003-03-24: 12 [2017-09-04]. РОССИЯ 5.15 Канал «Евроньюс» на русском языке 
  201. ^ Телепрограмма на 30 декабря 2007 года. 7 дней. 
  202. ^ 202.0 202.1 Телеканал «Россия» переходит на круглосуточное вещание. 生意人报. 2003-03-17. 
  203. ^ НОЧНАЯ ЗАБАВА. 新报. 2003-03-20. 
  204. ^ Вид из замочной скважины. 消息报. 2001-09-14. 
  205. ^ Анри Вартанов. ОТ ШОКА - К НАДЕЖДЕ. Труд. 2001-09-20. 
  206. ^ "И это все о США".... 独立报. 2001-09-29. 
  207. ^ РТР хватит своих новостей. Руководство телеканала представило новую сетку вещания. Время новостей. 2001-09-11. 
  208. ^ Сванидзе не выбирает из тарелки самое вкусное. 独立报. 2004-02-13. 
  209. ^ Железная пята гламура. Газета.ру. 2006-03-27. 
  210. ^ ТЕЛЕАНАЛИЗ. ПЫЛЬНОЕ ЗАЗЕРКАЛЬЕ. 文学报. 2004-06-01. 
  211. ^ Осеннее обострение. 莫斯科共青团员报. 2001-10-01. 
  212. ^ Кому принадлежит Россия. Телевидение. НТВ. 2001-12-16. 
  213. ^ XXXXXXXX — Общество — Новая Газета 24 декабря 2001
  214. ^ Радуга съёжилась до триколора. 新报. 2001-10-15. 
  215. ^ В "ящике" - груз "Вести"!. Аргументы и факты. 2002-02-13. 
  216. ^ Новости NEWSru.com:: 10 сентября состоится презентация нового сезона телеканала РТР
  217. ^ Кадровая революция РТР. 消息报. 2002-04-12. 
  218. ^ Олимпиада и не только. О гордости за страну лучше петь под хорошую музыку. 俄罗斯杂志. 2002-02-27 [2019-03-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11). 
  219. ^ БЕЗВРЕМЕННАЯ КОНЧИНА ТЕЛЕПУЗИКОВ // Новая Газета
  220. ^ Главный редактор «Вестей» ушел с должности. NEWSru. 2002-06-03 [2013-02-13]. 
  221. ^ У "Санта-Барбары" отрезали все самое интересное!. Антенна-Телесемь. 2002-03-31. 
  222. ^ Мёртвый сезон-2002 будет весьма оживлённым. Антенна-Телесемь. 2002-06-09. 
  223. ^ "Санта-Барбара" смывается незаметно. Мыльная опера исчезнет с российских экранов. 生意人报. 2002-04-17. 
  224. ^ ТЕЛЕПРОГРАММА-МИНИМУМ. Спустя десять лет отечественное телевидение показало последнюю для России серию "Санта-Барбары". 莫斯科新闻报. 2002. 
  225. ^ ТАКОГО ОБРАЩЕНИЯ МЫ ПРОСТО НЕ ЗАСЛУЖИВАЕМ // Новая газета
  226. ^ Четвероногий ангел вместо футбола. Советский спорт. 2004-05-19.  |issue=被忽略 (帮助)
  227. ^ 227.0 227.1 Если включить «ящик» ночью - оживет даже труп! Наши корреспонденты Наталья Волошина и Денис Корсаков поспорили о ночной сетке вещания центральных каналов. 共青团真理报. 2004-06-03. 
  228. ^ РТР поменяет название на телеканал "Россия". 俄罗斯新闻社. 2002-08-30 [2010-09-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4-07). 
  229. ^ Многоканальные новости. 莫斯科共青团员报. 2002-08-22 [2013-05-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08). 
  230. ^ АВТОПОРТРЕТ. "Я Хрюша. Я лысый". 生意人报. 2002-09-23. 
  231. ^ Что круче: «Первый канал» или «Россия»?. 俄罗斯第一频道. 2002-08-21. 
  232. ^ Валентин Хлебников: «Для перехода на «цифру» необходимо административное решение». Теле-Спутник. 2003-10. 
  233. ^ Кому война.... 消息报. 2003-03-21. 
  234. ^ КАМЕРА СМОТРИТ В ВОЙНУ. Каналы освещали первый день событий в Ираке в режиме реального времени. 莫斯科新闻报. 2003. 
  235. ^ Программа ТВ. 9 октября воскресенье. Программа спортивных телепередач на воскресенье. Советский спорт. 2005-10-08. 
  236. ^ Евгений Ревенко надолго "исчезнет" с экранов. 俄罗斯报. 2003-07-24. 
  237. ^ Ревенко простили старые обиды?. Собеседник. 2008-09-23. 
  238. ^ Сергей БРИЛЕВ: «Человек может слушать 40 секунд». 消息报. 2003-08-29. 
  239. ^ Евгений РЕВЕНКО: «Мне в жизни эфира хватило». 消息报. 2003-07-23. 
  240. ^ Телепрограмма на 11 августа 2003 года. 7 дней. 
  241. ^ Антон Златопольский: «Телевизионные шедевры не пекутся как блины». 消息报. 2004-07-29. 
  242. ^ Григорий Воеводин. Только "Вести". Rep.ru. 2003-06-25. 
  243. ^ ТВишнёвый сад. Телеведение. ВЕСТИ С МЕСТ. 文学报. 2008-03-26. 
  244. ^ Глубинка и картинка. Телеведение. 文学报. 2008-05-21. 
  245. ^ Особое мнение. 莫斯科回音. 2003-08-11. 
  246. ^ 246.0 246.1 Программное обеспечение. 生意人报. 2003-12-16. 
  247. ^ Елена Ланкина. Зритель решает все. Итоги. 2002-06-25. 
  248. ^ Голубой экран "замылился". Эфир канала "Россия" уже наполовину заполнен сериалами. Дальше "мыла" будет только больше. Русский фокус. 2003-09-24. 
  249. ^ ПЯТЫЙ ТЕЛЕМЕНТ — Общество — Новая Газета
  250. ^ Ъ-Газета — Телелидеры
  251. ^ Сергей Варшавчик. Президент не втиснулся. 独立报. 2005-04-26 [2018-06-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5-02). 
  252. ^ Ъ-Газета — на экранах
  253. ^ Ъ-Газета — Кнопочная дисциплина
  254. ^ Рейтинг делают нам вновь страх, кошмары, ужас, кровь. 共青团真理报. 2008-04-03. 
  255. ^ Телепрограмма на 1 сентября 2007 года. 7 дней. 
  256. ^ «Бибигон» начинает и выигрывает? Дети и подростки получили свой телеканал. Вечерняя Москва. 2007-09-06. 
  257. ^ Детей жалко. Журналист. 2008-05-01. 
  258. ^ Детское ТВ никак не вырастет из «коротких штанишек». Знают ли его авторы своего зрителя?. Вечерняя Москва. 2007-09-24. 
  259. ^ Пустите детей к голубым… экранам. По объёмам детского вещания Россия сегодня находится на последнем месте в Европе. Аргументы и факты. 2007-09-05. 
  260. ^ Альперина, Сусанна. Многоликая Россия. 俄罗斯报. 2009-12-30 [2014-09-28]. 
  261. ^ ГЛАВНЫЕ СОБЫТИЯ 2012. Телескоп. 2012-01-01. 
  262. ^ Украинская компания вышла в лидеры по съемкам сериалов для российского ТВ. РБК. 2018-03-15. 
  263. ^ “Россия” угадала интересы аудитории. Вести FM. 2016-12-27. 
  264. ^ «Силовики в роли спасителей. Что-то о геях — только в виде шуточки». Сценаристы российских сериалов рассказывают, по каким правилам они работают. Meduza. 2018-04-17. 
  265. ^ Телепрограмма на 4 октября 2014 года. Архив расписаний передач телеканалов и радио. 
  266. ^ Телепрограмма на 9 июля 2015 года. Архив расписаний передач телеканалов и радио. 
  267. ^ "На каникулах Путин занимался чем угодно, но не техниками внутренних трансформаций". 生意人报. 2012-01-18. 
  268. ^ Фильм "Спасти Россию" - ошибка выборов президента-2012. Собеседник. 2012-01-29. 
  269. ^ За ЕдРо проголосовал 1 человек — Тина Канделаки. За Путина собираются проголосовать 37. 莫斯科回音. 2012-02-16. 
  270. ^ ВЕДОМОСТИ — Евгений Ревенко и Дмитрий Киселёв поменялись должностями
  271. ^ Дирекцию информационных программ «России 1» возглавит Евгений Ревенко — Российская газета — Дирекцию информационных программ «России 1» возглавит Евгений Ревенко
  272. ^ Владимир Соловьёв открывает новый политический сезон. Вести.ру. 2012-09-05. 
  273. ^ Ток-шоу "Прямой эфир" сменило лицо. Вести.ру. 2013-04-30. 
  274. ^ Борис Корчевников, «Прямой эфир»: «Комплименты говорю только жене». Вокруг ТВ. 2014-09-10. 
  275. ^ Одинокий «Голос» в сезон «Затмения». Телевизионные критики подвели итоги года. 莫斯科新闻报. 2013-06-28. 
  276. ^ Украина — это Россия! Теленеделя с Александром Мельманом. 莫斯科共青团员报. 2014-01-30. 
  277. ^ Ударенные Майданом. Теленеделя с Александром Мельманом. 莫斯科共青团员报. 2014-02-27. 
  278. ^ Бородина, Арина. Телевизор Олимпиады и Украины: рекорды пропаганды. Forbes. 2014-07-03 [2017-06-02]. 
  279. ^ Владимир Кара-Мурза: Пока идёт Олимпиада, Путину надо сохранить видимость демократии, и "Дождь" не отключат. Собеседник. 2014-02-04. 
  280. ^ Спортивная редакция ВГТРК перестанет существовать 30 сентября. Информационный портал «Лениздат.ру». 2015-09-25 [2015-11-21]. 
  281. ^ Мы в эфире. Как показывали сборную России по футболу на ТВ. Часть 12. Sports.ru. 2019-03-29. 
  282. ^ Каким будет Евро на «России». Советский спорт. 2016-06-06. 
  283. ^ Весь этот МХАТ. «Москва. Кремль. Путин»: рабочий график президента в жанре поэмы экстаза. 新报. 2018-09-04. 
  284. ^ Владимир Кара-Мурза – ст.: Соловьев зарабатывает на третью виллу. Собеседник. 2019-01-29. 
  285. ^ Архивная копия страницы по состоянию на 23 октября 2019 года
  286. ^ Соловьева внесли в Книгу рекордов Гиннесса за самый продолжительный недельный эфир
  287. ^ Маанди, Вероника. РТР для эстонских русских. МЭ Среда. 2001-03-07 [2017-08-07]. 
  288. ^ Деменков, Андрей. РТР-Eesti затевает новый проект. Delfi. 2001-03-28 [2017-08-07]. 
  289. ^ С 1 июля вместо телеканала «Россия» в Беларуси начал вещать канал «РТР-Беларусь». [2021-04-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5).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