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溫瓶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保溫瓶
內膽為玻璃的舊式保溫瓶

真空保温瓶(壶、杯),也称为保溫瓶(壶、杯),是一种用來保持容器內物質(通常是)一定溫度的真空隔热保温容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保溫瓶也称为熱水瓶暖水瓶暖瓶暖壶茶瓶。保溫瓶以減少热传导热对流热辐射來达到保溫目標,主要材料大多是不銹鋼玻璃陶瓷等材質,然後根據網路的調查,陶瓷最被受網友的喜愛[1]

起源[编辑]

1892年,苏格兰物理学家詹姆斯·杜瓦低温物理学研究中发明了这种储存液化气体的真空夹层容器——杜瓦瓶。1904年,德国膳魔師(THERMOS)公司制造了第一个商用保温瓶。

原理及構成[编辑]

保溫瓶運用阻絕熱傳原理達到保溫效果。阻絕熱傳導(直接傳導)與作用,藉由雙層抽真空結構,阻絕熱對流。【雙層】不銹鋼是為了阻擋傳導。不锈鋼具有高強度及耐腐蝕和低的熱傳導性,可以減少頸部厚度,和縮小口沿部接觸部份,以降低熱傳導而造成的熱能轉移和損失。但不锈鋼和玻璃,因具有高的輻射放射率,會藉由輻射作用而造成熱能散失。所以於內管外層鍍上,藉由鏡射反射作用,來降低輻射作用造成的熱量輸送。早期內管外層鍍上銀生產的過程,近來因硝酸銀廢液會對環境有所污染,目前多改比較環保的鍍或裹銅箔和箔方式。其中以真空保溫瓶成本最高。

塑料件和烤漆要求[编辑]

外殼的塑料使用聚乙烯PE,因為聚乙烯無毒且耐一般高溫。爲了增加密合度防止漏水與防止對流現象,一般會使用密封膠圈(PACKING),材料為矽利康(或矽氧樹脂)硅胶(Silicone)。原材料為無味透明,近來各廠商多數已經改用有顏色(染色規定可用於醫療食品的染料)。烤漆一般規定必須使用不含鉛(Lead)的油漆。

参见[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Lab社群實驗室, Social. 環保時尚新風潮 網推環保杯這材質CP值最高!.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 2022-09-28 [2023-0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10) (中文(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