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罗·哥尔丹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保罗·戈尔丹
保罗·哥尔丹
出生Paul Albert Gordan
(1837-04-27)1837年4月27日
 普魯士王國西利西亞省布雷斯勞
逝世1912年12月21日(1912歲—12—21)(75歲)
 德意志帝國巴伐利亞王國愛爾朗根
国籍德國
母校布雷斯勞大學
知名于不變量理論
克萊布希-哥爾丹係數
哥爾丹引理英语Gordan's lemma
科学生涯
研究领域數學
机构埃朗根-纽伦堡大学
学术指导者卡爾·雅可比
博士生埃米·諾特

保罗·阿尔伯特·哥尔丹(德語:Paul Albert Gordan,1837年4月27日—1912年12月21日)是一名德国数学家。以善长代数不变量理论著称。他在职业中学毕业后任银行职员。1855年起,先后到柏林大学布雷斯劳大学柯尼斯堡大学学习数学。1874年任埃尔朗根大学教授,1910年退休。

不变量理论是19世纪下半叶最热门的研究课题之一。在克莱布什影响下,他把毕生精力用于这一领域。1868年,使用构造方法证明了著名的哥尔丹有限基定理:每个给定次数的二元型的不变量具有有限基。其后20年间,数学家们热衷于寻找多元型的类似结果。哥尔丹也得到很多结果,被时人誉为“不变量之王”,但未解决一般代数型的有限基问题。

哥尔丹的研究风格是强调算法与构造性证明。他曾贬责大卫·希尔伯特用纯粹存在性方法证明一般代数型的有限基定理“是神学而不是数学”,但最终接受了这种新的证明方法。他指导的唯一的博士埃米·诺特后成为近世抽象代数的奠基人。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