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設備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信息设备
使用Android操作系統的智能手機

資訊設備(英語:Information Appliance,簡稱IA)泛指所有能夠處理資訊訊號繪圖圖像動畫錄像聲音的器材。現時資訊設備有兩個不同的定義:

兩個不同的定義,可能與受眾有關。根據香港教統局的定義,即使一個一年級的小學生,亦有能力指出哪些設備屬於資訊設備;但對於專業的使用者來說,這個定義則流於空泛。

來源及早期例子[编辑]

最早期的資訊設備於1980年代中期出現,是一種配合了電子屏幕及簡單的存儲裝置的電子打字機,當時這些機器被稱為“文書處理機”。這些機器由於具有存儲及與其他文書處理機交換檔案的功能,已符合今日對資訊設備的嚴格定義。這些早期的文書處理機當中,比較知名的是由Jef Raskin設計的“Canon Cat”。而Jef Raskin亦是第一位使用“資訊設備”(Information appliance”的人。對於“資訊設備”的具體定義,他在他的著作《The Humane Interface》裡有詳細論述。

“資訊設備”這個概念後期在唐·諾曼的著作《看不見的電腦》裡得到發揮。而當時甲骨文首席執行官劳伦斯·埃里森亦根據這本書的推論,斷言網絡電腦有朝一日會取代個人電腦

參看[编辑]

備注[编辑]

  1. ^ 根據原來打算於2007年推行的新課程指引的一年級課程,學生需要說出在日常環境中有哪些家庭電器或其他資訊工具能夠為我們提供日常生活資訊,而且需要懂得分辨上述的資訊設備的基本用途。

參考[编辑]

  • Norman, Donald. The Invisible Computer: Why Good Products Can Fail, the Personal Computer Is So Complex, and Information Appliances Are the Solution. Boston: MIT Press, 1999. ISBN 0-262-64041-4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