俱毗羅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俱毗罗
俱毗羅
護世者、财富之神
公元10世纪北印度地区的一尊俱毗罗的砂岩神像,现藏于圣安东尼奥艺术博物馆。
天城體कुबेर
梵文轉寫Kubera
神系夜叉提婆
住處楞伽阿拉卡英语Alaka
真言Oṃ Shaṃ Kuberāya Namaḥ
法寶
性别
伐訶納英语Vahana維摩那、野豬、獴
個人信息
配偶Bhadra
子女那吒俱伐羅英语Nalakuvara摩尼跋陀罗英语Manibhadra
Mayuraja、鱼眼英语Meenakshi
父母
手足异母:罗波那巨魔英语Kumbhakarna維毗沙那巨爪
对应其他神话的
对应佛教神话的毗沙门天

俱毗罗梵語कुबेरKubera,印地语:कुबेर ,泰米尔语: குபேரன்),后期梵语及巴利语称为俱吠罗(Kuvera),接近于当代汉音“孤贝拉”或“孤卫拉”,印度神话夜叉族,掌管财富,方位护法中守卫北方(Uttaradiśa)的一位护法,即佛教中的多闻天王(即毗沙门天),為十首罗刹魔王罗波那的兄长。

梵天为奖励俱吠罗的千年苦行而授予他永生及财富(尼题nidhi)管理人的职务。根据《摩诃婆罗多》的记载,俱吠罗获得了斯里兰卡岛为其首都和梦幻的飞船(Puṣpaka維摩那作为专用乘骑工具。当拉瓦那夺取了斯里兰卡后,俱吠罗将阵地迁移到喜马拉雅山脉阿拉卡山(Alaka)。

俱毗罗的曼陀罗(咒语): Oṃ Śaṃ Kuberāya Namaḥ,吟诵俱毗罗曼陀罗能够召唤财富。

相关条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