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倒裝句

倒裝(anastrophe),又稱倒置倒句,是把詞語或句子內的重要部分置前以作強調,是修辭法的一種。[1]

分类[编辑]

漢語的句子的順序,為「主─謂─賓」,但在文言文中,句子成分的順序會發生變化的,這就是倒裝句,即指文言文中一些句子順序出現了顛倒的情況。一般會把重要部分放於最前,以強調此部分。倒裝句常見於吳語現代標準漢語文言文粵語英語日語中。

謂語前置(主謂倒裝或主語後置)[编辑]

古漢語中,謂語的位置也和現代漢語中一樣,一般放在主語之後,但有時為了強調和突出謂語的意義,在一些疑問句或感歎句中,就把謂語提前到主語前面。如:「甚矣,汝之不惠!」(〈愚公移山〉)實際上是 "汝之不惠甚矣!"[2]

賓語前置[编辑]

文言文中,動詞或介詞的賓語,一般置於動詞或介詞之後,但在一定條件下,賓語會前置,其條件是:

第一、疑問句中,疑問代詞作賓語,賓語前置。這類句子,介詞的賓語也是前置的。如:「沛公安在?」(《史記.項羽本記》)這種類型的句子關鍵是作賓語的疑問代詞(像:誰、何、奚、曷、胡、惡、安、焉等)。值得注意的是,介詞「以」的賓語比較活躍,即使不是疑問代詞,也可以前置。如:「餘是以記之,以俟觀人風者得焉。」(柳宗元〈捕蛇者說〉)其中的「是」是一般代詞,但也前置了。

第二、文言否定句中,代詞作賓語,賓語前置。這類句子有兩點要注意,一是否定句(一般句中必須有「不」、「未」、「毋」、「無」、「莫」等否定詞);二是代詞作賓語。如:「時人莫之許也。」(陳壽《三國志.諸葛亮傳》)正常語序應該是「時人莫許之也。」

第三、用「之」或「是」把賓語提前取動詞前,以突出強調賓語。這時的「之」只是賓語前置的標誌,沒有什麼實在意義。如:「句讀之不知,惑之不解。」(韓愈〈師說〉)有時,還可以在前置的賓語前加上一個範圍副詞「唯」,構成「唯……是……」的格式。如:「唯利是圖」、「唯命是從」等。

第四、介詞賓語前置的情況除了第一種情況外,還有一種情況,就是方位詞、時間詞作賓語時,有時也前置;例如:「亞父南向坐。」(《史記.項羽本記》)意思是「亞父面向南坐。」[3]

英语示例[编辑]

  • Here you are. (You are here.)

定語後置[编辑]

文言文中,定語的位置一般也在中心詞前邊,但有時為了突出,中心詞的地位,強調定語所表現的內容,或使語氣流暢,往往把定語放在中心詞之後,並用「者」結句,形成「中心詞+後置定語+者」或「中心詞+之+後置定語+者」的形式。如:「求人可使報秦者,未得。」(《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以及:「石之鏗然有聲者,所在皆是也。」(蘇軾〈石鍾山記〉)等。應注意的是,文言文中定語後置只限於表示修飾關係的句子,表領屬關係的定語則不後置。 

状语后置(介詞結構作狀語)[编辑]

後置介詞結構即介賓短語,文言文中常見的是用「以」、「於」組成的介賓短語,作狀語後置有以下幾種情況:第一、用介詞「於」組成的介賓短語在文言文中大都處在補語的位置,譯成現代漢語時,除少數仍作補語外,大多數都要移到動詞前作狀語。如:「青,取之于藍,而青于藍。」(荀子〈勸學〉)兩個「于藍」在翻譯時,都要放在動詞前做狀語。第二、介詞「以」組成的介賓短語,在今譯時,一般都作狀語。如:「具告以事。」(《史記.項羽本記》)即「以事具告。」這種句子往往是承前省略了動詞賓語,實際就是「以事具告(之)。」還有一種情況要注意,介詞「乎」組成的介賓短語在補語位置時,在翻譯時,可視情況而定其成分。如:「生乎吾前,其聞道也固先乎吾。」(韓愈〈師說〉)句子中的「生乎吾前」既可譯為「在我的前面出生」,作狀語,又可譯為「生在我的前面」,作補語,一般來說仍作補語,而「固先乎吾」的「乎吾」則一定要作狀語。[2]

例子[编辑]

  • 噫!微斯人,吾誰與歸!(吾与谁归!) [4]
  • 歌曲《雨的旋律》:雨啊!請你為我音訊帶。(為我帶音訊)
  • 歌曲《今宵多珍重》:我倆臨別依依,怨太陽快昇東。(怨太陽昇東快)

參考文獻[编辑]

  1. ^ 倒装句 术语在线—权威的术语知识服务平台. termonline.cn. [19 July 2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18). 
  2. ^ 2.0 2.1 存档副本. [2018-12-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4). 
  3. ^ 存档副本. [2018-08-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9). 
  4. ^ 范仲淹《岳陽樓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