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悼倡后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倡后
赵悼倡后
逝世前228年
国籍赵国
活跃时期战国
知名于赵国王后、王太后
配偶夫:赵悼襄王
儿女赵幽缪王
別稱倡姬、倡后

赵悼倡后(?—前228年),又稱倡姬倡后战国时期赵国王后、王太后。先为赵悼襄王之妾,后被立为王后,赵幽缪王之母。

生平[编辑]

赵悼倡后原本是邯郸(今河北省邯郸市)的一名倡女,后嫁于赵王宗族,其夫死后寡居。赵悼襄王因其貌美自娶之,李牧以此女出身不正、扰乱宗族血脉能导致社稷倾覆为由劝说赵悼襄王不要纳其为姬妾,赵悼襄王不听。

起初,赵悼襄王与王后生有赵嘉,被立为太子。倡姬得宠于赵悼襄王,阴谋设计构陷赵嘉犯罪,使其被废除太子之位。赵悼襄王于是另立倡姬为王后,她的儿子赵迁为太子。前236年,赵悼襄王去世,赵王迁继位,为赵幽缪王。倡后行为更加放肆,她与春平君私通,又收受秦国的贿赂,陷害死名将李牧[註 1]

前228年,秦将王翦率军攻破赵国首都邯郸,俘虏赵王迁。赵国的大夫怨恨赵悼倡后误国,杀倡后并灭其全家,另在代郡立赵嘉为代王。前222年,秦将王贲趁灭燕国之势转而攻代郡,俘虏代王嘉,赵国彻底灭亡。[1]

评价[编辑]

列女传》评价赵悼倡后:贪叨无足,隳废后适,执诈不悫,淫乱春平,穷意所欲,受赂亡赵,身死灭国。

注释[编辑]

  1. ^ 关于李牧的死因,各种资料记载多有不同。《战国策·卷六·秦策四·秦王欲见顿弱》记载为秦王政命顿弱携带万金,游说赵王杀李牧。《战国策·卷七·秦策五·文信侯出走》记载为赵王迁的宠臣韩仓谗言陷害李牧,致使李牧被赐死。《战国策·卷二十一·赵策四·秦使王翦攻赵》记载为王翦贿赂郭开,反间杀死李牧。而《史记·卷八十一·廉颇蔺相如列传》记载为郭开谗言陷害李牧后,李牧拒不交出兵权,被赵王迁派人处决。

参考资料[编辑]

  1. ^ 《列女传·卷七·孽嬖·赵悼倡后》:倡后者,邯郸之倡,赵悼襄王之后也。前日而乱一宗之族。既寡,悼襄王以其美而取之。李牧谏曰:“不可。女之不正,国家所以覆而不安也。此女乱一宗,大王不畏乎?”王曰:“乱与不乱,在寡人为政。”遂娶之。初,悼襄王后生子嘉为太子。倡后既入为姬,生子迁。倡后既嬖幸于王,阴谮后及太子于王,使人犯太子而陷之于罪,王遂废嘉而立迁,黜后而立倡姬为后。及悼襄王薨,迁立,是为幽閔(繆)王。倡后淫佚不正,通于春平君,多受秦赂,而使王诛其良将武安君李牧。其后秦兵径入,莫能距迁,遂见虏于秦,赵亡。大夫怨倡后之谮太子及杀李牧,乃杀倡后而灭其家,共立嘉于代,七年,不能胜秦,赵遂灭为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