邙山之战 (618年)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偃師之戰

邙山之战又稱偃師之戰,是618年(魏永平二年、隋皇泰元年、唐高祖武德元年),瓦岗军首领李密与抢先在洛阳发动宫廷政变成功的王世充邙山(今河南省洛阳市北)一带的作战,战后瓦岗军大败瓦解,李密投奔唐朝

李密向隋皇泰主杨侗称臣,与宇文化及作战时,每获胜都派遣使者向杨侗告捷,抓住杀害隋炀帝的于弘达也及时献上,以求恩宠。杨侗召李密入朝议事,部队抵达温县(今河南省温县东北),王世充杀元文都等,在东都洛阳发动了攻变。李密入东都的计划被打破,只仍驻扎在金墉城(今河南省洛阳市东)。618年九月,瓦岗军久战疲劳军心不稳,攻打宇文化及时伤亡很重,未得到休整。王世充抓住时机,于是挑选精鋭兵马两万余人,马两千余匹,屯兵通济渠(今河南省孟州市境内)南,在渠上架起三座桥,以便与瓦岗军决战。李密留王伯当守大本营金墉城,亲领精兵出偃师(今河南省偃师市东),在邙山南阵迎战王世充。在商议作战时,裴仁基提出建议,乘洛阳空虚,率精兵逼近东都,使王世充奔命疲劳,将其击破。魏征提出以逸待劳之策,李密都不采纳,却采纳多数将帅的主张,速战速决。王世充军到达后,立即派出数百骑兵在偃师城北攻打瓦岗军将单雄信。瓦岗军骁将裴行俨、孙长乐、程咬金等十余人都遭到重创。当时,李密初胜宇文化及,轻视王世充,不设壁垒。王世充夜间派二百骑兵潜入北邙山,埋伏在溪谷之中。第二天凌晨,动员部队冲锋,未等瓦岗军成列,抢先发起猛攻。李密战败,其部将裴仁基、祖君彦等数十人被俘,李密带领残兵万余人逃到洛口仓(今河南省巩义市北)。王世充围攻偃师,守将郑颋的下属士兵暗中叛变,把城池献给王世充。李密正准备退守洛口仓城,其长史邴元真却已暗中派人给王世充送信,勾结王世充的部队前来偷袭。李密察觉此事以后,表面若无其事,准备在王世充部队半渡洛水时,突然袭击。由于内奸的作用,等到王世充军已渡过洛水时,李密的报警人员却还不发号,贻误战机,让王充偷袭成功。李密力不胜敌,带领行人马逃向虎牢关(今河南省荥阳市西北),邴元真把洛口仓城献给了王世充。北邙之战,王世充共俘降瓦岗军十余万人,瓦岗军将佐数十人被俘,陈智略、张童仁、单雄信等投降。李密率残余部队逃到河阳(今河南省孟州市南)后,还企图南阻黄河,北守太行山,东连黎阳,以图进取。但是,这时将领沮丧到极点,认为大势已去,难以恢复。在进退维谷下,李密率残部二万人进入关中,投降了唐朝。其他将帅和州县首领多归附于王世充。北邙山的大败,使瓦岗军瓦解。

參考文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