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正短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偏正词组

偏正短語短語的結構分類之一,它由兩個成分 組成分別是中心詞和修飾語的關係(修飾關係)組成的。偏正短語又可以分為定中短語狀中短語兩類。

修飾關係[编辑]

偏正短語由一個「偏」的修飾成分和一個「正」的受修飾成分組成,其中受修飾成分稱為中心語。中心語前面的修飾成分,對中心語作出描寫或限定。偏正短語的功能相當於後面的中心語,而不是前面的修飾成分,因此前面成分屬「偏」,後面成分屬「正」。例如「遙遠的東方」指的是「東方」而不是「遙遠」,「遙遠」只是用來形容「東方」的距離;「快樂地跳」是一個動作(跳),而不是一種情態(快樂);「很好」是「好」的意思,其程度由「很」表達出來。

定中短語和狀中短語[编辑]

偏正短語可以是主語賓語謂語,對應地,其中心語稱為主語中心、賓語中心和謂語中心。如果中心語是主語中心或賓語中心的話,前面的修飾成分就稱為定語,而整個偏正短語叫做定中短語。如果中心語是謂語中心的話,前面的修飾成分就稱為狀語,而整個偏正短語叫做狀中短語

主語和賓語的功能是指稱某個對象,而謂語的功能則是陳述某件事情。因此,進一步來說,如果一個偏正短語是體詞性的話就屬於定中短語,如果是謂詞性的話就屬於狀中短語。

例如「快樂地笑的時候」中,「快樂地笑」不是主語、賓語或謂語,而是一個修飾語(定語),因此無從判斷它是主語中心、賓語中心或謂語中心。然而,「笑」一詞是動詞,屬謂詞性詞語。故此把「快樂」算為「笑」的狀語而不是定語。同樣地,此詞組是一個獨立的詞組,故無從判斷「時候」是(主/賓/謂)語中心,但因為「時候」屬體詞性,因此「快樂地笑」這個修飾語是一個定語。

定中短語[编辑]

定中短語由定語和中心語(主語中心或賓語中心)組成。定語主要從數量、領屬、範圍等方面對中心語作出限定,這類定語稱為限制性定語;定語又可以從特徵、質料方面對中心語進行描寫,這類定語稱為描述性定語。由於表示這些語法意義的詞語涵蓋了各類實詞,因此充當定語的成分就不只限於形容詞性或名詞性詞語或代詞等,這跟英語定語的構成有很大不同。

定中短語的例子:

例子 定語的語法意義 定語的構成
這裡有五本書 數量 量詞短語作定語
街上的情況非常混亂。 方位 方位短語作定語
我是你常掛念的人 範圍 主謂短語作定語
你父母在哪裡? 領屬 代詞作定語
中國的首都是北京。 領屬 名詞作定語
木地板比較便宜。 質料 名詞作定語
這是一條硬道理 性質 形容詞作定語
昨天是二月十四日 領屬 名詞作定語

定語和結構助詞「的」[编辑]

有一些定語必要由結構助詞「的」標誌出來,有一些卻不需要或不可以使用「的」字。「的」的使用規則跟定語及中心語的詞類、音節、語義有關。

例如,中心語若是謂詞性詞語,那麼定語和中心語往往有能力構成主謂短語,在這情況之下,定語之後一定要加上「的」。例子:「春天的到來使生命重燃」(定中短語作主語),如果不使用「的」字,句子的結構就會改變:「春天到來使生命重燃」(主謂短語套用連謂短語)(爭議:這句連動的拆法很大可能是錯的!「到來使生命重燃」並不是個有意思的短語,更枉論是連動!應該也是「春天到來」、「使生命重燃」,第一層主謂[主謂短語作主語用],第二層主謂+動賓,第三層主謂[即兼語])。[具体情况如何?]

中心語的省略[编辑]

定中短語的功能是指稱某個對象。如果那個對象在語境中是明顯的話,那麼中心語就可以省略,但原本的定語後一定有「的」字,而整個用來指稱該對象的詞組就從定中短語變為「的」字短語。例如:

「我的錢比你的錢多。」「我的錢比你的多。」

狀中短語[编辑]

狀中短語由狀語和謂語中心組成。跟英語不同,漢語中大多數實詞、副詞及各類短語都可以充當狀語,只要與中心語語義貫通就可以。

例子 狀語的語法意義 狀語的構成
這是日本第一次接觸西方文化。 數量 量詞短語作狀語
街上的情況非常混亂 程度 副詞作狀語
我們都有同一個願望 範圍 副詞作狀語
這個舞會冷清清地結束了 狀態 形容詞作狀語
不同意 否定 副詞作狀語
你們可以過來嗎? 意願 能願動詞作狀語
令人信服地說明清楚了。 狀態 兼語短語作狀語

狀語和結構助詞「地」[编辑]

有一些狀語必要由結構助詞「地」標誌出來,有一些卻不需要或不可以使用「地」字。「地」的使用規則跟狀語及中心語的詞類、音節、語義有關。

句首狀語[编辑]

狀語除了緊接在謂語中心之前,也可以前移至句首位置。例如:

  • 忽然,她聽到後面的人說話的聲音消失了。
  • 很不幸地,他們全被俘擄了。

狀語的前移至句首,都有一定的目的或條件:

  1. 能前移至句首狀語,多是表示時間、處所、情態、條件、對象或語氣。
  2. 使用句首狀語,通常是為了強調狀語、連接上下文、或因為狀語的結構複雜。

偏正短語的功能[编辑]

偏正短語在功能上是與其中心語相同的,所以能充當各類句子成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各種句子成分都可以在其內部中呈現出修飾關係。)

偏正短語可以充當主語賓語謂語

  • 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定中短語作主語)
  • 那個人已經死了。(狀中短語作謂語)
  • 我是他們的母親。(定中短語作賓語)
  • 我若能夠快樂地生活(狀中短語作賓語)

在一些複雜的修飾語中,偏正短語可以充當中心語:

  • 我從來沒有把你放在心上。(中心語是狀中短語)
  • 一幢又新又大的洋樓(中心語是定中短語)

此外,偏正短語也可以充當修飾語(定語或狀語):

  • 兩顆珍貴的明珠的故事(定中短語作定語)
  • 請給他最熱烈的掌聲。(狀中短語作定語)
  • 這個計劃只能小規模地進行。(狀中短語作狀語)

偏正短語作修飾語時,要使用助詞「的」或「地」。

偏正短語可以作為補語,但必須使用助詞「得」:

  • 看誰做得最好
  • 你來得這麼快

有助詞「得」的補語,有狀態補語和可能補語兩類,但是後者有一個以「不」代替「得」的否定形式,例如「說得清/說不清」。偏正短語作補語,全部屬於狀態補語。(沒有「*看誰做不最好」「*你來不這麼快」這樣的否定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