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車時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捷克布拉格市某道路停靠的公交车

在交通运输中,停车时间(英語:Dwell time)是指公共交通(如公共汽车或火车)载具在预定站点停留而不移动的时间[1]。通常这段时间用于供乘客上下车,但也可能用于待避、试图转入平行交通,或空转时间以免早点。停车时间是衡量公共交通效率的一种常用方法[2],目前普遍需要缩短停车时间。

铁路系统[编辑]

停车时间对于铁路系统尤为重要[3]。在停留时间长的地方,铁路班次增加。停留时间是铁路系统的一个重点;停留时间的减少通常会减少车次。

旅客需要时间乘降。几乎总是乘客先下车,然后乘客在月台上候车。各种不同的因素决定了这需要多长时间,包括车门大小、候车旅客数量或从站台到车厢地板的高度[4]地铁系统试图通过增加车门数量解决列车停车时间过长的问题。另一种解决方案是增加门宽,但受制于列车的其他瓶颈(例如楼梯或大量旅客无法乘降)而没有实际效果[5]

火车站结构也会影响停车时间。窄站台、门前的结构元素,或通常难以进出车站的通道都会对影响停车时间。旅客需要在车厢内等待其他旅客离开以便落客。较旧的车站(尤其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建造的车站)通常空间有限,客流量可能极低[6]

解决停车时间过长的一种解决方案(尤其是在高客流量站点)是在列车两侧设置月台(即“西班牙式月台”)。

前往机场的铁路车次停留时间可能很长。由于乘客都带着行李,上下车时间变得更长。自1970年代以来,機場聯絡軌道系統已变得流行,许多新建机场都设置了机场捷运。行李车厢有助于缩短停留时间,但在地铁系统中,携带行李的旅客可能与其他旅客挤在一起。

停车时间增加原因[编辑]

停车时间的主要原因因模式、时间和线路而异。然而停车时间一般受到停靠站乘降乘客数量的影响。沿平台和车辆之间的密度不平衡主要是由于人为和动机因素(压缩到达时的距离和时间)[7]

对于公共汽车,停车时间过长的一个原因是乘客使用轮椅升降机。除却操作坡道或升降机外,驾驶员通常还需要保护乘客。

纽约地铁过载会导致列车停留时间增加和发车延误(尤以2014年后为甚)[8]

减少停车时间的方法[编辑]

  • 使月台水平并与列车地板齐平,继而免于使用轮椅辅助器材。
  • 在检票口处加快或取消车费支付。旅客可在车辆进站前支付车费,就像在快速交通系统中所做的那样。
  • 多进站口进站
  • 乘客沿站台和车辆之间均匀分布。基于代理和动机的模拟[9]可以通过测试各种假设场景和效果来帮助建立更好的架构和行为(轻推)建议[10]

参考文献[编辑]

  1. ^ Dwell time -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Thesaurus (TRT). trt.trb.org. [2017-06-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4). 
  2. ^ Levinson, Herbert. Analyzing transit travel time performance. 1983. 
  3. ^ Donovan, Stu. Dwelling on dwell-times — Estimating the economic benefits of speeding up Auckland's trains. Greater Auckland. January 23, 2017 [2 September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28). 
  4. ^ Li, Dewei. Testing the Generality of a Passenger Disregarded Train Dwell Time Estimation Model at Short Stops: Both Comparison and Theoretical Approaches. Journal of Advanced Transportation. 2018, 2018: 1–16. doi:10.1155/2018/8521576. 
  5. ^ 存档副本 (PDF). [2022-04-06].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1-07-13). 
  6. ^ D’Acierno, Luca. Estimation of train dwell time at short stops based on track occupation event data: A study at a Dutch railway station. Journal of Advanced Transportation. 14 April 2016, 50 (5): 877–896. doi:10.1002/atr.1380. 
  7. ^ Elleuch, Fatma.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91013010706/https://mindmodeling.org/cogsci2018/papers/0317/0317.pdf |archive-url=缺少标题 (帮助) (PDF). CogSci 2018 Proceedings. August 2018: 1645–1950 [10 June 2019].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9-10-13). 
  8. ^ Fessenden, Ford; Fitzsimmons, Emma G.; Lai, Rebecca K.K. Every New York City Subway Line Is Getting Worse. Here's Why.. The New York Times. 2017-06-28 [2017-06-30]. ISSN 0362-43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06) (美国英语). 
  9. ^ SpirOps Crowd. Agent-based and crowd simulation. SpirOps. [10 June 2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29). 
  10. ^ Elleuch, Fatma. Transferability of multi-agent modeling and simulation: Inter-station behavior of SNCF passengers during platform-train exchanges. 19 March 2019 [10 June 2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