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真社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傳真社
FactWire
FactWire logo.svg
FactWire傳真社標誌
网站类型
新聞通訊社
语言繁體中文、英文
网址www.factwire.org
商业性质非牟利
推出时间2016年3月1日,​4年前​(2016-03-01

傳真社(英語:FactWire)是一間位於香港的調查性新聞通訊社,為非牟利的新聞機構,於2015年8月18日成立,2016年3月1日正式運作。傳真社以專注調查報道作為主要傳播模式,調查報道獲各多間香港主流新聞媒體採用。通訊社由三千三百名香港市民集資創辦。

歷史[编辑]

2015年6月30日,資深記者吳曉東在網上啟動發起成立通訊社計劃。在眾籌網頁表示主流媒體和網媒的即時新聞一式一樣,只是為了滿足廣告客戶的點擊率而主打花邊新聞。希望透過成立通訊社作主打調查和數據報道,「讓公眾從事實當中了解真相」。為避免通訊社受制於投資者及廣告商的政治立場和利益關係,故透過網上進行眾籌集資,期望籌得300萬港元營運一年,將全部用來聘請調查記者。長遠目標是成為世界第四大新聞通訊社。[1]

到同年8月18日下午,眾籌集資達標完成,FactWire隨即在facebook宣佈通訊社正式成立,最快2015年12月投入服務。[2]其後延長籌款至10月2日,較原先籌款目標多出200萬元。

2015年9月2日,FactWire傳真社公開招聘記者,實習記者月薪1.8萬、5至7年年資高級記者4萬、調查主任達6萬。[3]

2016年,《傳真社》因「中國製93列市區線新列車首批高鐵列車報道」受威嚇,辦公室門外出現可疑人物及記號一個月無法正常採訪。[4]

2016年2月21日,FactWire傳真社公開招聘的6名記者,兩名資料搜集員,一名編輯和2名實習記者,首次在新聞部辦公室見面和召開第一次會議。到3月1日正式運作投入工作,同年5月25日發表首個調查報道。

2018年12月28日,FactWire傳真社專頁在facebook專頁發貼文表示銀行存款已幾近耗盡,經扣除律師費撥備、遣散費等必要開支後,指無法支持由10人減至7人的採訪團隊,將規模縮減至3人。吳曉東表示傳真社仍能運作,短期內不會倒閉。[5]

已進行的調查報道[编辑]

2016年[编辑]

  • 2016年5月:台山核電站揭發壓力容器質量不合格,在安全隱憂下已封頂。[6]
  • 2016年6月:揭發港島南區大潭官地有前政府高官和富商涉嫌在東丫背村佔用官地超過30年,非法將寮屋改建成8座豪華獨立屋。[7]
  • 2016年7月:35列由中國南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製的新加坡地鐵列車出現裂紋,需秘密回收。港鐵93列市區線新列車及首批高鐵列車亦屬涉事的中國生產商亦負責製造。事件在中國和新加坡皆屬機密。[8]
  • 2016年9月:追查發現選舉事務處職員將裝有選舉物資(包括選票)的行李箱帶回家保存,而行李箱並無上鎖。[9]
  • 2016年9月:2016年立法會選舉後,傳真社比對96個票站的投票人數及選票總數,最少5個票站點算的選票數目多於投票人數,多出選票數目超過800張。部份票站的統計紀錄多度塗改,選舉的公正性備受質疑,引起極大爭議[10]
  • 2016年11月:揭發智能電話「來電攔截」應用程式CM Security、Truecaller及Sync.ME收集用戶私人通訊錄,並整合成公開資料庫,洩漏全球約30億個電話號碼持有者身份。

2017年[编辑]

  • 2017年8月:率先報導林子健被擄案在旺角獨自離去閉路電視畫面,未見有人被擄。[11]不過有關報道的標題「閉路電視證林子健安全離開砵蘭街 未見有人被擄走 林子健:匪夷所思」引起廣泛關注,其後修訂內容,承認有關報道的處理不夠審慎向讀者致歉。[12]
  • 2017年10月:指領展旗下大部分公共屋邨停車場時租車位違反地契,出租時租車位予非住戶使用。領展聲稱報道與事實不符,向傳真社發律師信。傳真社指領展列出的泊位豁免數據只列有1個私家車泊位穫批准租予非當邨住戶,資料和報道一致。傳真社發表報道前已翻查所有地契並徵詢專業意見。對領展的不實指控深感遺憾。[13]

2018年[编辑]

  • 2018年3月:指出早於2017年9月,2018年1月6日懷疑受虐致死的女童陳瑞臨生前就讀的路德會富泰幼兒園的老師已經拍過女童手、腳及面部均有傷痕的照片,並兩次撰寫報告交予校長余美英,不符校方早前聲稱一直未有發現她身上有傷痕不符。[14]
  • 2018年7月:揭發領展並無依照2005年與房委會簽訂的《買賣協議》攤分23個居屋公用地方的管理和維修費,令屋苑業主白白多付千萬元維修費。僅有3個屋苑知悉此條款,與領展按比率分攤相關費用。房委會沒有履行執行人責任,採取監察措施,監督領展遵守協議。[15]

2019年[编辑]

  • 2019年1月:接獲逾20名市民投訴,稱在2012至2015年期間透過美亞置業誤導,以市價買入美國休斯頓7個屋苑的別墅,售價介乎約43萬至70萬港元,合共達1,800萬。但最後發現環境殘舊不堪和不安全的問題,與事實不符。[16]
  • 2019年11月:揭發:社運831懷疑遇害者全部皆送院或警署。[18]

2020年[编辑]

2020年4月6日,香港臉書專頁「時聞香港」發佈帖子以「捷克分子生物學家強調:新冠病毒源自美軍實驗室」為標題的文章,內容提到捷克分子生物學家Soňa Peková博士在接受斯洛伐克電視台TA3訪問時詳細解釋,「她認為這種新型冠狀病毒起源於美國的實驗室,而不是在受感染的動物身上發現的自然突變,更不是來自中國的實驗室。」

傳真社對相關內容作出查證,經調查,傳真社發現一個名為「自由四川電台」的Twitter帳號曾於3月31日發文:「捷克著名分子生物學家Soňa Peková博士經過研究,認為新冠病毒起源於美國的實驗室,而非中國的實驗室。」該消息隨即於中國內地平台流傳。4月1日,台灣政論談話節目《新聞龍捲風》亦有播出相關內容,節目中時事評論員江中博談及:「她(Soňa Peková博士)認為新冠肺炎的病毒,就是新冠病毒COVID-19,是來自於美國。而且她說,這就是人為製造出來的,就可能是來自於你美國的實驗室。」傳真社又指出,「時聞香港」和「自由四川電台」均在帖子附上「報道原文」連結,然而該連結並非原文,而是香港媒體「Dimsum Daily」3月30日發佈的英文報道,內容引述Soňa Peková在電視台TA3的訪問中指,她有理由相信病毒源於實驗室,而非自然而生。其餘內容包括美國對病毒來源的取態,及病毒為美軍所製造的生化武器等猜測,均屬與Soňa Peková無關的作者的個人意見,而電視台TA3訪問Soňa Peková的片段中完全沒有提及過美國,也沒提及她估計病毒源於什麼國家的實驗室。傳真社隨後以電郵聯絡Soňa Peková求證,Soňa Peková直指報道是假的,又指從未說過或暗示過病毒可能源自任何美國的實驗室,又表示對於造假消息感到無奈[19]

2020年,4月14號,中國大陸騰訊網發表一則標題為《真相浮出水面,美軍核潛艇發現病毒:2019年12月14日就已經出海》的新聞,文中指「感染病毒的美軍核潛艇是田納西號核潛艇,這艘核潛艇已經在海上航行119天了,剛剛才抵達美軍基策普-班戈核潛艇基地進行休整。發現病毒感染是在大約4月10日。」[20]

傳真社查核文中引述的推特消息,發現有關消息見於4月13日推特帳號「sourireyan」發表的推文,指「田納西號戰略核潛艇有8名船員確診新冠病毒肺炎,由此證明病毒源自美國,因為艦上所有軍人離開陸地在海中執勤已119日」,該帳戶也未有正面回覆人們的查詢發對消息可靠性的質疑。傳真社記者進一步發現4月14日開始有更多談及SSBN-734田納西號的推文,主要內容包括:「核潛艇在海中執勤119日」、「潛艇上150名船員全被送院隔離」、「大批救護車包圍住潛艇靠岸的港口」、「病毒源自美國」、「《紐約時報》和Google刪除報道」等。在推特搜尋ssbn734、USS Tennessee、田納西號關鍵字可以找到有關田納西號船員確診的消息,在推特上搜尋田納西號的代號「ssbn734」,發現不少中英文的推文都以類似的句式,質疑病毒是如何走進在海中執勤119日的田納西號,同時又質疑《紐約時報》和Google刪除有關消息[20]

傳真社指出,根據美國海軍媒體USNI News於2月4日的報道,SSBN-734田納西號早已於2020年1月11日回到其於佐治亞州的英語:金斯灣海軍基地转写:Naval Submarine Base Kings Bay ,因此該艦在海上執勤119日後在4月10日才發現病毒感染的說法並不可能。而翻查SSBN-734田納西號所屬的官方臉書專頁「Submarine Group Ten」,該艦在2020年3月6日舉行了指揮官輪替儀式,儀式全程公開在臉書直播,可見情況與網上流傳的消息不符。至於該騰訊網報道指現時田納西號「剛剛抵達美軍基策普-班戈核潛艇基地進行休整」,然而該美軍基地位於美國西岸西雅圖皮吉特灣,而根據美國海軍的官方資料及官方臉書專頁「Submarine Group Ten」,SSBN-734田納西號核潛艇的母港是在美國東南部佐治亞州母港金斯灣海軍基地。此外,美國海軍官方網誌上只見西奧多·羅斯福號航空母艦的疫情消息,沒有提及田納西號有確診個案[20]

獎項及表彰[编辑]

2020 SOPA Awards[21][编辑]

獎項 類別 參賽作品
卓越調查報道獎
Excellence in Investigative Reporting
Honorable Mentions 太子站 831 到底有無死人?
Did anyone really die in Prince Edward MTR on Aug 31st?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亞洲出版業協會公共服務新聞大獎
SOPA Award for Public Service Journalism
Finalist 追擊反修例風波的假資訊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rack the fake news in Anti-Extradition Bill Movement

2020年人權新聞獎[22][编辑]

獎項 參賽作品

調查專題 中文 優異奬

太子831 傷者數目1小時改4次 僅1人見過首名救護員 至少10人曾表不適未獲送院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參考資料[编辑]

  1. ^ 資深傳媒人吳曉東 創辦獨立通訊社 主打調查報道 眾籌目標 300 萬元 《立場新聞》 2015年7月1日. [2016年7月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8月8日). 
  2. ^ 【眾籌成功】FactWire 提早籌得三百萬 宣佈通訊社正式成立《立場新聞》 2015年8月18日. [2016年7月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10月23日). 
  3. ^ 隔牆有耳:FactWire籌得300萬創奇蹟 吳曉東激動到喊 《蘋果日報》 2015年8月18日. [2016年7月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年10月17日). 
  4. ^ 《傳真社》因「中國製列車報道」受威嚇 辦公室門外出現可疑人物及記號 《關鍵評論網》 2016年8月17日. [2017年8月1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6月29日). 
  5. ^ 周滿鏗. 傳真社存款「幾近耗盡」7名記者減至3人 創辦人吳曉東:仍會運作. hkcnews.com. 2018-12-28 [2019-01-26]. 
  6. ^ 台山核電站安全隱憂下封頂 <<傳真社>> 2016年5月26日. [2016年11月2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年8月20日). 
  7. ^ 前高官商人佔用大潭官地建豪宅逾30年 <<傳真社>> 2016年6月9日. [2020年12月18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3月15日). 
  8. ^ 35列中國製新加坡地鐵現裂紋秘密回收退內地 同一生產商將供應香港地鐵及廣深港高鐵列車 <<傳真社>> 2016年7月5日. [2019年5月2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年9月21日). 
  9. ^ 票站人員將選舉物資帶回家保管 部分選票行李箱無上鎖 <<傳真社>> 2016年9月1日 [永久失效連結]
  10. ^ 最少5票站選票數目多於投票人數,部份紀錄被刪改 <<傳真社>> 2016年9月18日[永久失效連結]
  11. ^ 報導林子健案件 搜集出事地點閉路電視 未見有人被擄走 <<香港01>> 2017年8月14日. [2017年8月1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3月15日). 
  12. ^ 【林子健被捕】閉路電視報道惹批評 傳真社致歉兼改標題. 星島日報. 2017-08-22 [2017-10-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25). 
  13. ^ 傳真社回應領展律師信 指對方未回應社會關注議題. 香港電台. 2017-10-06 [2017-10-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11). 
  14. ^ 傳真社取得5歲女童陳瑞臨死亡前4個月相片顯示學校多次發現傷痕並記錄. 傳真社. 2018-03-27 [2018-03-29]. 
  15. ^ 領展須分擔23居屋公用地方維修費 僅3屋苑知情 房委會無執行契諾累業主損失. 傳真社. 2018-07-08 [2018-07-11]. [永久失效連結]
  16. ^ 黃靜薇. 《傳真社》指港代理涉詐騙被捕仍賣樓 逾20港人買美國豪宅變爛樓. 2019-01-13 [2019-0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21). 
  17. ^ 傳真社. 傳示威者鉗斷警員手指「工具」實為警棍 警方誤放消息低調修改. 2019-07-14 [2019-1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12). 
  18. ^ 831太子站-傳真社訪6-懷疑遇害者-證所有人均送院或警署. 
  19. ^ 捷克專家指新冠病毒源自美軍實驗室?訪問無相關內容 當事人亦否認. Yahoo HK. 2020-04-10. [永久失效連結]
  20. ^ 20.0 20.1 20.2 【傳真社Fact Check】美核潛艇執勤119日爆新冠病毒被急召回?1月已回母港 確診消息來源不明. 傳真社. 2020-04-16 [2020-04-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12). 
  21. ^ Awards Finalists. The SOPA Awards. [2020-08-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29) (美国英语). 
  22. ^ 第二十四屆人權新聞奬(2020)得奬名單. [2020-08-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19).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