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傻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傻姑
金庸武侠小说人物
傻姑
小说射鵰英雄傳
神鵰俠侶
姓名曲傻姑
门派桃花島
师父黃藥師(師公)
家庭曲靈風(父,已去世)
武功
绝技碧波掌法(上盤)
三招火叉
反手掌
兵器

曲傻姑,平時一般被稱為傻姑,是金庸武俠小說射鵰英雄傳》和《神鵰俠侶》中的人物。她只有小童智商,亦有天真開朗的性格。

傻姑蓬頭亂服,髮上插著一枝荊釵。

登場回數:(射)1,23-26,35-36,(神)15-16

生平[编辑]

傻姑是桃花島島主「東邪」黃藥師的大弟子曲靈風(化名「曲三」)的女兒,生母不詳,比郭靖年長數歲。在傻姑出生前後其父已被黃藥師打斷雙腿逐出師門,因此其父雙腿殘廢,幾年後,曲靈風為討黃藥師歡心從而得北重歸師門不惜入宮盜寶,結果被發現,與大內侍衞在曲三酒館密室打鬥之死,在旁偷看的傻姑從此變得痂呆。據《射鵰英雄傳》新修版記載,其父死後,作為鄰居的楊鐵心與包惜弱见傻姑可怜,眼見曲三失蹤,就带了一些吃的去给傻姑,然后把傻姑带到了包惜弱的娘家紅梅村,让她父母照顾一下傻姑,後來楊鐡心一家慘遭減門巨變,包惜弱「失蹤」(嫁給金國王爺完顏洪烈),楊鐡心身受重傷,楊鐡心也不能照看傻姑,只能讜傻姑繼續寄居在包母家中,從後來傻姑的行為包母應教曉其基本生活技能,後來包母去世,便回到牛家村,一直獨自居住在臨安牛家村的曲三酒館,估計傻姑平日的生活亦不少得牛家村村民的接濟和幫助。

傻姑约二十歲時,傻姑遇到郭靖、黃蓉、洪七公、周伯通,並收留郭靖與黃蓉在密室中療傷七天七夜,雖然口頭答應協助他們隱瞞,但傻姑瘋瘋癲癲,不自覺洩密有幾次使郭靖與黃蓉身處險境,例如把歐陽克引入密室,幸被黃蓉化解。期間,見證楊康殺害歐陽克,楊康一度打算殺傻姑滅口,但被穆念慈阻止,又把黃蓉遺失的打狗棒誤送給楊康,使楊康一度在丐幫輕風作浪。此前,黃藥師看到在傻姑與金國打手「參仙老怪」梁子翁等人打鬥中使出從父親那裏偷學的桃花島入門功夫「碧波掌法」,加上黃藥師後來從密室中得知曲靈風的死因,在黃蓉的引導下猜出傻姑身世,黃藥師本已後悔把曲靈風趕出師門至死,眼見弟子留下一女,便收養傻姑,彌補過失。傻姑在和師公黃藥師相認後,一直把黃藥師當祖父,以「爺爺」稱呼黃藥師,並被黃藥師帶到桃花島。黃藥師發願要把一身本事傾囊以授,可是傻姑從小就傻傻的頭腦不清,長大後亦未便好,不論黃藥師花了多少心血來循循善誘,總是人力難以回天,別說要學到他文事武功的半成,便要她多識幾個字,學會幾套粗淺武功,卻也萬萬不能。二十年來,傻姑在明師督導之下,卻也練成了一套掌法、一套叉法。所謂一套,其實隻是每樣三招。黃藥師知道什麽變化奇招她決計記不住,于是窮智竭慮,創出了三招掌法、三招叉法。雖然招式簡單,變化不深,但也足以稍為嚇退李莫愁這類高手。

在黃藥師出島期間,她被金國王爺楊康和「西毒」歐陽鋒蠱惑,加上傻姑又想回牛家村,便把江南六怪引到黃藥師夫人的墓室,結果導致江南五怪慘遭楊康與歐陽鋒殺害,只有柯鎮惡逃脫,一度跟著二人離開桃花島。

嘉興鐵槍廟中,在黃蓉循循善誘下,她道出了楊康與歐陽鋒是殺死江南七怪中其中五怪的真兇,助黃藥師洗脫冤屈:同時又無意暴露楊康是歐陽克的兇手,導致歐陽鋒與完顏洪烈、楊康二人決裂,更間接令楊康中了蛇毒毒發身亡。傻姑亦因此成為江南五怪、楊康、歐陽克之死的重要證人,因此有了後來《神鵰俠侶》楊康死因上「誤導」楊過的一幕,或許在傻姑心中是「姑姑」黃蓉「害死」楊康。

在《神鵰俠侶》提及,郭靖與黃蓉成婚後,傻姑亦繼續在桃花島居住了一段時間,其間也學懂了桃花島的操淺奇門遁甲之術。幾月後,黃藥師性情孤僻、不喜熱鬧,與郭靖、黃蓉同處數月,不覺厭煩起來,傻姑便隨同黃藥師離開桃花島,二人繼續浪跡江湖,期間,黃藥師收到了程英為徒,程英便叫傻姑作「師姐」,傻姑則叫程英為「師妹」,儘管程英名義上年長傻姑一輩,但是傻姑娘年紀始終比程英大,入門也較早。

在《神鵰俠侶》中,由於自楊康死後傻姑二十年來也心有餘悸,加上神智不清,因此她每次見到楊過的樣貌便誤以為是楊康鬼魂,便不斷自語到:「楊……楊兄弟,你……你別害我……你……你不是我害死的……你去……找別人罷。」,而楊過則從她口中斷斷績績的對白得知父親楊康的死亡「真相」,繼而誤會郭靖黃蓉夫婦為殺父仇人。

晚年,與程英、陸無雙隱居嘉興。

武功[编辑]

碧波掌法

掌勢如波,重重遞進,雖然淺近,卻已含桃花島武學的基本道理。傻姑只練成掌法,並不會下盤功夫。

三招火叉

獃獃板板,並無變化後着,威力全在功勁之上,常人練武,少則數十招,多則變化逾千,招數雖少,卻也非同小可。

反手掌

傻姑的反手掌是黄药师所授的三招之一,李莫愁成功偷袭傻姑,小臂上却也给她反手拍中,险些连臂骨也给打折了,又惊又痛之下立即遁去,不敢继续进招取她性命。

影視形象[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