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莒犁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元莒犁
北魏公主
莒犁
封爵公主
封號寿阳长公主
親屬
父親元勰
萧综
兄弟元子攸

元莒犁(?—530年),河南郡洛阳县(今河南省洛阳市东)人,魏献文帝拓跋弘孙女,假黄钺、侍中、太师、领司徒、都督中外诸军事、彭城武宣王元勰庶女,魏孝庄帝元子攸姐姐,封为寿阳公主

生平[编辑]

永安年间,元莒犁嫁给逃到北魏的萧综[1]。元莒犁容色美丽,萧综非常尊敬她,和元莒犁说话,常自称下官。永安三年(530年),尔朱兆攻进洛阳,萧综放弃齐州北逃。当时尔朱世隆专权,命人把元莒犁带到洛阳,尔朱世隆欺凌逼迫元莒犁,元莒犁大骂:“胡狗,你敢羞辱天王的女儿吗!我宁愿被剑杀死,也不受逆胡污辱。”尔朱世隆大怒,用绳索将元莒犁勒死。普泰末年,北魏朝廷派遣黄门郎鹿悆监护萧综的丧事,与元莒犁合葬于嵩山[2][3][4]

其他[编辑]

元莒犁曾经在行进时违反了封路的法令,手拿赤棒的士卒喊她也停不下来,御史中尉高道穆命令士卒砸破了元莒犁的车。元莒犁深切痛恨高道穆,哭着在魏孝庄帝面前告他。魏孝庄帝对元莒犁说:“高中尉是清廉正直的人,他的行为是为了公事,怎么可以私人恩怨责罚他。”高道穆后来见到魏孝庄帝,魏孝庄帝说:“有一天我姐姐在路上行进犯法,为此非常惭愧。”高道穆脱下帽子道歉说:“臣蒙陛下的恩情,守陛下的法令,不敢单独为了公主损害朝廷的的规章制度,为此辜负陛下。”魏孝庄帝说:“我有愧于您,您何必向我谢罪!”[5][6][7]

兄弟姐妹[编辑]

  • 宁陵公主
  • 元子直,北魏持节、督梁州诸军事、冠军将军、梁州刺史、陈留王
  • 元劭,北魏无上王,追尊魏孝宣帝
  • 元楚华,北魏光城公主
  • 元季瑶,北魏丰亭公主
  • 元子攸,魏孝庄帝
  • 襄城公主
  • 元子正,北魏侍中、骠骑大将军、司徒公、兼任尚书令,始平文贞王

参考资料[编辑]

  1. ^ 《魏书·卷五十九·列传第四十七》:转司徒,迁太尉,尚帝姊寿阳长公主。
  2. ^ 《洛阳伽蓝记·卷二·城东》:永安年中,尚庄帝姊寿阳公主字莒犁。公主容色美丽,综甚敬之。与公主语,常自称下官。授齐州刺史,加开府。及京师倾覆,综弃州北走。时尔朱世隆专权,遣取公主至洛阳,世隆逼之,公主骂曰:“胡狗,敢辱天王女乎。〔我宁受剑而死,不为逆胡所污。〕”世隆怒,遂缢杀之。
  3. ^ 《魏书·卷五十九·列传第四十七》:被录还京,尔朱世隆欲相陵逼,公主守操被害。
  4. ^ 《魏书·卷五十九·列传第四十七》:普泰末,敕迎其丧至洛,遣黄门郎鹿悆护丧事,以王礼与公主合葬嵩山。
  5. ^ 《魏书·卷七十七·列传第六十五》:帝姊寿阳公主行犯清路,执赤棒卒呵之不止,道穆令卒棒破其车。公主深以为恨,泣以诉帝。帝谓公主曰:“高中尉清直之人,彼所行者公事,岂可私恨责之也。”道穆后见帝,帝曰:“一日家姊行路相犯,极以为愧。”道穆免冠谢曰:“臣蒙陛下恩,守陛下法,不敢独于公主亏朝廷典章,以此负陛下。”帝曰:“朕以愧卿,卿反谢朕。”
  6. ^ 《北史·卷五十·列传第三十八》:帝姊寿阳公主行犯清路,执赤棒卒呵之不止,道穆令卒棒破其车。公主深恨,泣以诉帝。帝曰:“高中尉清直人,彼所行者公事,岂可私恨责之也?”道穆后见帝,帝曰:“一日家姊行路相犯,深以为愧。”道穆免冠谢,帝曰:“朕以愧卿,卿反谢朕!”
  7. ^ 《资治通鉴·卷一百五十三·梁纪九》:以高道穆为御史中尉。帝姊寿阳公主行犯清路,赤棒卒呵之,不止,道穆令卒击破其车。公主泣诉于帝,帝曰:“高中尉清直之士,彼所行者公事,岂可以私责之也!”道穆见帝,帝曰:“家姊行路相犯,极以为愧。”道穆免冠谢,帝曰:“朕以愧卿,卿何谢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