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斯托弗·斯特雷奇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克里斯托弗·斯特雷奇(英語:Christopher Strachey,1916年11月16日—1975年5月18日)是一名出生於英國英格蘭倫敦汉普斯特德的計算機学者。他是指称语义最早的提出者之一,也是程式語言設計的先驅,發展了程式語言CPL

生平[编辑]

克里斯托弗·斯特雷奇出身於斯特雷奇家族英语Strachey family,其父為奧利佛·斯特雷奇(Oliver Strachey),其母為瑞吉兒·科斯特洛(Rachel Costelloe)。

1935年,斯特雷奇進入劍橋大學國王學院就讀,最初主修數學,後來轉向物理學。在大學第三年時,可能因為他的同性戀傾向,使他神經衰弱,無法完成學業。他回家休養之後,雖然曾試圖重返校園,但仍然無法完全恢復。在休學後,進入標準電話與電纜公司(Standard Telephones and Cables,STC),擔任物理學研究員。

贡献[编辑]

1959年6月,斯特雷奇在国际信息处理大会(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Processing)上发表论文《大型高速计算机中的时间共享》("Time Sharing in Large Fast Computer")。斯特雷奇在文中提出了虚拟化概念,还论述了什么是虚拟化技术。

1960年,斯特雷奇提出了“一等公民”(First-class citizen),意指函数可作为电脑语言中的第一类公民。

1967年把多态定义为两个分支:特设多态(Ad-hoc polymorphism)和通用多态(Universal polymorphism),成为面向对象编程的基础之一。[1]

参考资料[编辑]

  1. ^ C. Strachey, Fundamental concepts in programming languages, Notes for the International Summer School in Computer Programming, Copenhagen (1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