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子坑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兔子坑,原寫為兔仔坑,是台灣桃園市龜山區的一個傳統地域名稱,位於該區南部。相較於今日行政區,其範圍大致包括兔坑里、福源里、新嶺里南部。

靈雲寺哲學廟

歷史[编辑]

台灣清治末期至日治前期,兔子坑地區為一街庄,稱為「兔仔坑庄」,隸屬於桃澗堡。該庄西北邊及北邊西段與新路坑庄為鄰,北邊東段與塔藔坑庄為鄰,東邊及東南邊為山仔腳庄,南邊為石灰坑庄大湖庄,西南邊一小段與山頂庄為界[1]

1901年(日治明治三十四年)11月,全台廢縣廳改設二十廳,該庄隸屬於桃仔園廳。1903年(明治三十六年),改名桃園廳。1909年(明治四十二年)10月,合併二十廳為十二廳,該庄隸屬不變。1920年(大正九年),該庄改制並雅化為「兔子坑」大字,隸屬於新竹州桃園郡龜山庄,大字下有「社後坑大湖頂」、「社後坑大丘田下」小字名[2]

戰後龜山庄改制為龜山鄉,隸屬於新竹縣,大字亦改制為村。1950年桃、竹、苗分治,龜山鄉改隸屬於桃園縣。2014年12月桃園縣升格為直轄桃園市,龜山鄉改制為龜山區。

聚落[编辑]

依耆老口傳:本地區早期漢人逐次遷入屯墾時,已有下社、社后坑、大湖頂、大竹圍、大坵田、大湖坑、詹公厝、張厝、灰窯、兔子坑、蕭厝坑等聚落;而清治時期早有漢人在此屯墾闢荒,並劃入淡水廳管轄。諸如劉銘傳闢基隆至新竹的鐵路,途經於塔寮坑、嶺頂等處設站,與本里舊時轄區均僅一線之隔。而龜崙庄地方信仰中心"嶺頂廟"的壁刻上都清楚記載五大坑信徒的種種事蹟(嶺頂廟創建元年1742...迄1895日本佔據台灣前後差距超過150年以上),此等均可為佐證漢人在兔子坑的屯墾發跡,早從清治時期便有。而非有人以訛傳訛誤以為日本開發地方礦產之後才有兔子坑的謬誤! 而日治初期的官方地圖上更有明確的社后坑、大湖頂、大丘田等處的記載[1]。在昔日多文盲,且少有文獻記載的情況下,後人宜從更宏觀的角度去研究推論。切勿僅以東洋蠻夷的略記,妄加謬論。 再如:本地詹姓宗祠"詹公厝",依詹家子弟歷年春秋二祭祭典,在110年的祭典中即有設置詹家"公廳"200週年的儀式紀念!(2021年-200年=1822年)由此推論,地方聚落的存在,早在公元1822年年或更早以前便可得證。

事件[编辑]

1995年1月30日,復興航空編號B-22717的ATR72型客機執行GE510A航班,由台北至馬公之單趟加班,晚間7時13分由馬公空機返回台北,飛機組員在晚上7時43分最後在無線電通訊中告知收到使用跑道及高度表撥定值之資訊,正繼續進場中,為該班機最後的通話。同日晚間21時8分,警察單位報告飛機墜機於龜山兔子坑,此次空難造成4名機組人員死亡[3][4]

交通[编辑]

#縣道桃8線(大同路):早期這便是龜山市區至兔子坑的主要道路,其東側端點位於本地區東部山區。由此向西偏南蜿蜒而行,出境後經兩次彎道轉向西北可前往龜山市區並止於省道台1甲線路口。 #區道(茶專路):隨著社會興榮與地方產業發展,民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期,在原有唯一的大同路之外,於國小中華窯業附近增闢一條銜接半嶺縱貫道的兔坑路-茶專路分幹線,其後乃成為此間鄉親往返林口、長、新莊、樹林等地的主要幹道。 #區道(湖山街):再則,國道三號闢建通車之後,本地壽山工業區、松柏工業區等衛星工廠有如雨後春筍日益興榮,因此銜接兩工業區-中湖-鶯歌-八德或三峽的民眾日益繁多,湖山街在本里聯外道路的排序上,乃有其不可或缺的地位。

學校[编辑]

  • 本里現有唯一學府,福源國小。該校於民43年由時任地方自治第二任村長詹玉碧先生及地方仕紳等,積極響應政府推行國民義務教育的政策,乃爭取時龜山國校在此創設"兔坑分班"肇始;其後,復於民45年升格為兔坑分校,並於民48年正式獨立為兔坑國民學校。時至民64年間,不知何故?(至少迄今翻遍所有文獻)原兔坑國小無端地申請改名為"福源國小",並奉核准自民65年元旦起正式改制。

廟宇[编辑]

產業[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1.0 1.1 《臺灣堡圖》,臺灣總督府,1904年
  2. ^ 《新舊對照管轄便覽》,臺灣總督府
  3. ^ 《復興ATR72型客機 20年來8事故 55人罹難 》中國時報,2015-02-04. [2018-02-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1). 
  4. ^ 陳葦洲. 《航務飛安風險管理》 (PDF). 立榮航空公司. [2018-02-27].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8-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