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日空25号班机空难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全日空25号班机空难
失事班機JA5045
事件概要
日期1958年8月12日
摘要未知
地點日本静冈县
飞机概要
机型道格拉斯DC-3
營運者全日本航空公司
註冊編號JA5045
起飛地东京国际机场
目的地鹿儿岛机场
乘客30
機組人員3
死亡33 (包含3名機組員)
受傷0
生還者0

全日本航空公司25號班機是一架從東京羽田機場飛往名古屋小牧機場的定期航班,1958年8月12日,一架註冊編號JA5045的道格拉斯DC-3執飛該航班。晚上8:30左右於伊豆半島下田市附近空域,對正位於附近的全日空16號班機(大阪往東京)。回報左側引擎狀況不好已停止,接下來要折返羽田機場的訊息,但在晚上8:55發出最後的訊息之後就失去消息。

第二天,飛機殘骸在伊豆半島下田利島的海域被發現,包括3名機組員在內共33人死亡。最終,18人的屍體被找到,大部分屍體和飛機未被發現。由於飛機沉入海底600米,在當時是不可能打撈的。

事故原因[编辑]

當時還沒有強制飛行機裝置飛行數據記錄器駕駛艙通話記錄器,因此完全無法釐清事故的確實原因,回收到的廁所門是鎖上的狀態,代表在事故發生時可能有乘客正在使用廁所,這意味著墜落發生的非常突然。

引擎狀況不好加上手動陀螺仪故障。也有目击者声称看見右发动机起火,

此外,當時全日空所擁有的DC-3是從許多家美國航空公司蒐集買來的中古機,型號並不統一,因此全日空所運航的DC-3每架的駕駛室內諸如按鈕或儀表配置並不完全一致,可能造成駕駛員在修正姿勢水平儀時發生失誤,導致在黑夜中失去方向感而墜毀在海上,但由於沒有打撈駕駛室,因而無法證實。

在9月2日運輸大臣提出的事故調查報告上表示:事故原因可能為同時發生多重機械故障造成,但要查明實際原因是非常困難的。

事故影響[编辑]

事故發生後,全日空得到了來自伊藤忠整備航空公司(現在的JAMCO)的整備士12名和日本航空的5名技術指導的支援,並且為了增加整備時間,將月營運時間從2900小時降到1800小時。

另外全日空獲得了5000萬日圓的政府補助金[註 1] ,將旗下的DC-3操作系統全部修改為一致。

备注[编辑]

註釋[编辑]

  1. ^ 第38回国会 決算委員会議事録 第20号 航空局長今井榮文:「全日空に対しましては、昭和三十四年度におきまして約五千万円、これは、現在国内線に使っておりますDC-3の機器の統一のために補助金を出しました。」

參考文獻[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