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泊车系统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全景泊车系统汽车电子行业於2005年后逐渐出现的一种泊车辅助技术,以简单直观的方式帮助车辆驾驶员进行狭小空间中的泊车操作。

技术原理[编辑]

早期泊车辅助系统常采用雷达或单摄像头,采用声音报警或显示车辆后方摄像头视频图像的方式,帮助车辆驾驶员判断盲角处车辆与障碍物距离。采用雷达报警方式,距离的显示并不直观;采用后置摄像头方式,则仍会存在盲角和距离判断不准的问题。于是逐渐兴起了全景泊车技术。

该技术方案中,车辆装备4个广角摄像头,分别置于车前、车后和两个倒车镜内,可以完整显示车辆四周所有障碍物。通过畸变校正、投影变换和图像拼接融合等处理,将4路视频图像合成为一幅完整的车体正上方的鸟瞰图。下图显示的即为全景泊车系统四路视频原始图像与常见输出界面。

全景泊车系统四路视频原始图像
常见全景泊车系统输出界面

应用现状[编辑]

全景泊车系统最早装备于日系高端车型(如英菲尼迪等),随后亦逐渐装备于日系、国产中低端车型。德系汽车厂商常采用使用效果上与此相似的自动泊车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