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幡製鐵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八幡煉鋼廠
八幡製鐵所

八幡製鐵所(日语:八幡製鐵所やはたせいてつしょ Yahata seitetsusho */?)是位於日本福岡縣北九州市製鋼廠(一貫作業煉鋼廠)[1],由日本製鐵經營,開業於1901年,是日本歷史最悠久的製鋼廠之一。目前分為兩大廠區,分別為位於北九州市戶畑區八幡東區的「八幡地區」,以及位於同市小倉北區的「小倉地區」。

由於見證日本的現代化革命,八幡製鐵所的舊本事務所(總辦公室)、修繕工場、舊鍛冶工場、遠賀川水源地幫浦室(最後者位於福岡縣中間市)等設施,被日本政府選為世界遺產候選名單「明治日本的工業革命遺跡」的一部分,並在2015年成功獲得登錄。

历史[编辑]

廠內第一座高爐「東田第一高爐」,現已停爐成為觀光景點。上懸象徵其投產年份的「1901」字樣。
現已登錄為世界遺產的舊本事務所
八幡製鐵所洞岡門

八幡製鐵所在1901年以「官營製鐵所」之名開業,是日本第二座製鋼廠,僅次於1887年開業的釜石礦山田中製鋼所日语釜石鉱山田中製鉄所(今日本製鐵釜石製鐵所日语日本製鉄釜石製鉄所)。開業之初為獨立之國營工廠,至1934年與其他民營業者合併為日本製鐵日语日本製鐵(舊法人)。在二戰結束前,八幡製鐵所是日本產量第一的煉鋼廠,當時日本全國超過一半的鋼鐵由這裡產出。由於在日本製造供應鏈佔有重要地位,二戰時也成為盟軍的攻擊目標,1944年6月美国轰炸八幡即以該廠為首要標的,但受損輕微。

二戰後的1950年,日本製鐵在盟軍占領當局的大型企業解體政策下被解體,其中八幡製鐵所分拆為獨立公司,稱為八幡製鐵日语八幡製鐵。1970年,八幡製鐵與富士製鐵合併為新日本製鐵,2012年又與住友金屬工業合併為新日鐵住金(現日本製鐵),八幡製鐵所均為旗下工廠之一。2014年4月,八幡製鐵所將鄰近同屬新日鐵住金旗下的小倉製鐵所日语新日鐵住金小倉製鐵所併入[1],同時統整為八幡(原八幡製鐵所)、小倉(原小倉製鐵所)兩大廠區[1]

從官營時期到日鐵時期,八幡製鐵所的產品種類較為多元,包括鋼板日语鋼板條鋼日语条鋼、以及製造武器所需的合金鋼等;但進入八幡製鐵時期後,由於其他鋼鐵廠的投產,生產品項逐漸減少,現在以生產表面處理鋼板、電磁鋼等薄型鋼板為主,並保留一定的條鋼與鋼管產能。

八幡與小倉2個製鋼所在2012年合併時,粗鋼年產量分別為355萬噸與124萬噸[2]。合併後的廠區總面積約1,112萬平方公尺,員工總數達4,206人(2016年會計年度統計)[3]

腳註[编辑]

  1. ^ 1.0 1.1 1.2 石田宗久(2014年4月1日). “新日鉄住金:新「八幡」きょう誕生 2製鉄所統合、「小倉」は残らず”. 毎日新聞 (毎日新聞社) 引证错误:带有name属性“mainichi-np-2014-4-1”的<ref>标签用不同内容定义了多次
  2. ^ 新日鉄住金のネットワーク - Nippon Steel & Sumitomo Metal Corporation (PDF). [2017-02-22].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7-02-22). 
  3. ^ 新日鐵住金八幡製鉄所概要. [2018-0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1-03). 

參考文獻[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