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方來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八方來客
劉劭希录音室专辑
发行日期2003年
录制时间錢平Studio、
二拳硬樂Studio
类型客語流行音樂古典搖滾英语Classic Rock
唱片公司傳響樂坊
制作人劉劭希
劉劭希专辑年表
野放客
(2002年)野放客2002
八方來客
(2003年)
21世紀併發症候群
(2004年)21世紀併發症候群2004
《大地渡亡經》是客語流行音樂中少有的浩室音樂,試聽部份為電吉他和長笛所構成的電子碎拍英语Breakbeat風格前奏

播放此文件有问题?请参见媒體幫助

八方來客》是台灣的客語流行音樂歌手暨作曲家劉劭希的第3張錄音室專輯,於2003年發行。一共8首歌曲,皆使用客語演唱。

劉劭希前兩張作品,嘻哈客與野放客均突破社會大眾對客語流行音樂的認知,揉合客家話、搖滾爵士拉丁電子音樂,大量使用現代的音樂元素來創作客家流行音樂。八方來客專輯承襲著此項特色,不同以往的是,八方來客專輯遠赴北京與中國愛樂樂團合作,將客家歌、現代音樂、古典融合在一起,再次改變客語音樂給人的刻板印象。

劉劭希嘗試引進1970年代的前衛古典搖滾為客家歌譜曲,《八方來客》專輯的第一曲目《地獄浮沉錄》是劉劭希長年以來就想要譜寫的古典搖滾詩,華美的管絃樂搭配放蕩的現代節奏,獲得金曲獎最佳編曲提名。冗長陰暗的旋律,是劉年輕時經歷消沉歲月有如地獄的心境描繪。

曲目[编辑]

這張專輯以人生作為一個完整的專輯概念,共有八個曲目。從《地獄浮沉錄》氣勢磅礡的開場,歌唱事業開創的《開張大吉》,現實社會競逐人生的《走相逐》,思鄉的《青鳥詞》到經歷生命苦難的《大地渡亡經》,最後以歡樂的《八方來客》作總結。

  1. 萬相成空歷劫來 地獄浮沉錄
  2. 年華早逝落痴呆 開張大吉
  3. 欲化飛仙乘風去 那年秋天
  4. 碌碌終生不明白 走相逐
  5. 千里遙望故鄉河 青鳥詞
  6. 地動山搖淚成海 大地渡亡經
  7. 手執金戈唸童詩 羊咩咩 十八歲
  8. 八方來客盡開懷 八方來客

獎項[编辑]

  • 金曲獎
    • 2004年度:最佳編曲獎—「地獄浮沉錄」(提名)
    • 2004年度:最佳客語演唱人(提名)

參考文獻[编辑]

  • 劉劭希 感動「八方」不八卦 文:胡如虹 自由時報 民國93年5月3日 [1]
  • 八方曲風 十足誠意 文:林哲儀 自由時報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