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康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公子齮
楚康王
前559年—前545年
政权 楚国
君主 楚康王
历时 15年
楚康王在位年在《春秋》经时代的位置
连环画《神箭养由基》中的楚康王画像

楚康王(?—前545年),芈姓氏,名楚共王之子。在位十五年,即公元前559年至前545年。

生平[编辑]

楚共王在位后期楚国在与晋国的争霸中不占优势,而且渐渐陷于同吴国的长期战争中。尤其是楚共王二十九年(即公元前562年),作为晋国楚国实力高下风向标的郑国,从亲近楚国改为与晋国结盟,楚共王已经无可奈何。楚共王三十一年,共王去世康王即位,郑国的大夫与楚国人明言当前楚国已经不能和晋国竞争。

康王元年(公元前559年),晋国联合齐国、郑国、宋国、鲁国以及卫国等诸侯之师,讨伐秦国。当年楚共王二十九年(即公元前562年),晋国出兵与郑国结盟,秦国亲近楚国,于是为了救援当时亲楚的郑国而讨伐晋国,并在栎之役取胜。晋国领导诸侯之师深入秦国境内,渡过泾水,而秦人无奈投毒泾水来迟滞诸侯之师的攻势。秦国始终没有屈服。但当年楚国却没有出兵支援秦国,而是与吴国继续上一年的战争,而楚师又败于吴国。

楚康王三年(公元前557年),为晋平公元年,而晋师讨伐楚国,并取得湛阪之战的胜利。楚国之弱于晋国,明显地在战场上显示出来。

楚康王五年(公元前555年),晋国联合郑国、宋国、鲁国以及卫国等诸侯之师,讨伐齐国。诸侯之师攻入齐国境内,进而围攻齐国都城。在楚康王即位以来,晋国联合诸侯已经讨伐了楚国的盟友秦国,此时晋国又联合诸侯打击另一强国齐国,作为楚国盟友或潜在盟友的秦国齐国两大国,在短短数年内,都遭到晋师深入国境而实力大损。但此时楚国令尹仍然按兵不动。楚康王告令尹,称自己即位五年来,久不出师,荒废了先王的伟业。在如此严令下,令尹出师讨伐从晋的郑国,围攻郑国都城,作为支援齐国的行动。但郑国并未屈服,而晋国在次年(公元前555年)再次讨伐齐国,齐国与晋国讲和。可见楚国的军事行动效果不佳。

魯襄公二十六年(前547年),楚國大夫椒舉為楚康王猜忌,憤而奔晉,楚國大夫蔡聲子返楚,與令尹(宰相)子木會談,言及晉、楚兩國政事,聲子指出:“今楚多淫刑,其大夫逃死於四方,而為之謀主,以害楚國,不可救療。”這是成語【楚材晉用】的典故。楚康王十五年(前545年)冬天,康王卒。

大臣[编辑]

  • 前558年,公子午令尹,公子罢戎做右尹,薳子冯做大司马,公子橐師做右司马,公子成做左司马,屈到莫敖公子追舒做箴尹,屈荡做连尹,养由基做宫厩尹,
  • 前552年,子庚(公子午)死。楚康王派薳子冯做令尹,薳子冯推辞,楚王就派子南做令尹。
  • 前551年,楚康王再次派薳子冯做令尹,公子齮做司马,屈建做莫敖。
  • 前548年,薳子冯死。屈建做令尹,屈荡做莫敖。
前任:
楚共王
楚國君主
前559年—前545年
繼任:
郏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