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物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公物(又稱公共用物德語Volkseigentum英語Public property),謂國家或地方行政主體為達到行政目的,直接供行政行使或民眾使用之物,像是公園河川等等。與個人所有的私有財產恰好相反。

分類[编辑]

法律上,公物大致上可以分為四類:

行政使用公物[编辑]

「行政使用公物」又稱為「公務用物」,指的是達成行政的工作而直接使用的公物。這類公物單純供行政主體使用:例如軍艦警車等等。 在某些情況下,人民也可以使用公務用物,例如:

  • 基於行政任務之執行:如因犯罪而坐上警車
  • 基於契約:如廣告公司與警方訂契約借用警車拍廣告

公共公物[编辑]

「公共公物」指的是由行政主體所直接提供,供公眾可以自由在該物一般使用的範圍內,無需特別許可就可以使用的公物,例如:道路橋樑廣場等等。這類公物也是一般人對於公物的定義。

特別公物[编辑]

「特別公物」和「公共公物」類似,都是供民眾使用的公物。但是與「公共公物」不同的地方是,並不是允許所有的民眾自由使用,而是要在特殊目的下,經由主管機關許可才可以使用的公物,如生態保護區國家公園等等。

公營造物[编辑]

「公營造物」指的是如公立圖書館、公立學校、公立醫院等等的公物。這類公物不能夠單獨使用(沒有書籍圖書館是不能使用的),必須要有人運作才能夠發揮其功能,如校舍必須要有教師教材才能夠變成可以使用的學校

參考資料[编辑]

  • 劉建宏,《口述行政法講義》(2006年9月17日),頁三十七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