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論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台灣公論報》為早期台灣的一份新聞報紙。1947年10月25日,時任《台灣新生報》董事長的李萬居創立《公論報》,李萬居擔任社長,陳其昌為總經理,鄭士鎔為總編辑,陳祺升為發行人。原《台灣公論報》於1961年9月遭奪取轉賣予聯合報系之後,即被改組為《經濟日報》。

亦有一份同名之《台灣公論報》,係於1981年由台灣獨立聯盟副主席洪哲勝於美國長島創辦,行銷於美國台僑社群之間。[1] 該報與李萬居創辦之《台灣公論報》並無直接關係。

另外,2006年由巫曉天創辦之同名報紙,與1947年李萬居創辦者亦無直接關係。

1947年創立之《台灣公論報》[编辑]

特色[编辑]

言論遭打壓[编辑]

  • 公論報》從創辦至易手為止十四年,從創刊起即因物價大波動,使得許多報紙朝不保夕;加上《公論報》無所顧忌的言論作風,因此為政府注意,《公論報》的記者、編輯便常犯言忌而鎯鐺人獄,主筆倪師壇及編輯、記者橫遭繫獄者達數十人之多。
  • 國民黨政權在經濟上的打壓《公論報》,更是處處可見;如:藉「公營企業員工訂報意願調查」從事監控,對於印刷用白報紙的漲價等等,無一不是致命傷。
  • 國民黨政權命令不准在《公論報》上刊登廣告,《公論報》於是成為島內唯一不登廣告的新聞報紙,而沒有廣告來源就意味「死路一條」。

經營權轉手[编辑]

1961年9月,《公論報》轉而遭該報股東之一·國民黨籍台北市議會議長張祥傳法院假處分方式奪取《公論報》的發行權與經營權。隨即不久,張祥傳將《公論報》賣給王惕吾,《公論報》便被併入聯合報系而成為《經濟日報》。 ............ 摘錄王鼎鈞<我與公論報一段因緣>...原載2007/5/11

至於廣告,我在《公論報》初學乍練的那幾年,工商業不發達,廣告難得,各報倚賴「交際廣告」和政府公告。交際廣告是台灣特產,送行、祝壽、追悼都可以登廣告表示,一大群親友署名,篇幅很大。政府機關招生、放榜、招標、開標必須登報公告,這種公告只送給「公營」報紙刊登,「私營」報紙無份。後來台北市的九家「私營」報紙首先給自己正名為「民營報紙」,並成立「台北市民營報業聯誼會」向政府力爭。一九五二年,省政府規定「每一份公告送三個單位刊登」;「台北市民營報業廣告聯營處」算一個單位,也就是九家民營報平分一份廣告費;《公論報》也是聯誼會成員,應該有份。

2006年創立之《台灣公論報》[编辑]

2006年5月20日,由一群台灣資深媒體人倡議另辦一份《台灣公論報》。英文名稱為“Taiwan Justice Weekly News”,並於報頭標記創辦人李萬居之姓名。但此一版本與李萬居發行者時空背景不同、言論立場亦迥異,並無直接之傳承關係。

2006年版本之《台灣公論報》發行公司為「台灣多媒體股份有限公司」,主要於台北捷運各車站及台灣中南部免費發送。創刊之初,隨報贈送《扁扁報》,兩報均以批判陳水扁政府所涉及的貪腐弊案為主。

該報工作團隊主要成員如下:

2006年8月,《扁扁報》併入《台灣公論報》,《台灣公論報》內容全面改版,各版面內容如下:

  • 一版:〈新聞焦點〉,以重大新聞為社評重點。
  • 二、三版:〈新聞追蹤〉,深入追蹤報導時事、軍事外交內閣人事、兩岸等新聞。
  • 四、五版:〈輿情特報〉,針對健保物價、民生問題等提出建言。
  • 六版:〈台灣怪談〉,主要談論迷信、怪力亂神、政府歪政。
  • 七版:〈超炫特報〉(扁扁專欄),以獨特深入揭弊爆料為主。
  • 八、九、十、十一版:〈人民公論〉,以揭弊、監督政府等言論為主,政治人物言行為副。
  • 十二至十四版:〈各地新聞〉。

2009年該報再度改版,各版面內容如下:

  • 01版:<焦點新聞>,以重大新聞為社評重點。
  • 02-03版:<時事評論>,以重大新聞為社評重點。
  • 04-05版:<特別報導>,深入追蹤報導時事、軍事外交內閣人事、兩岸等主題新聞。
  • 06版:<戀曲2012>,為政治小說連載,第一部為【深海魚】,目前連載第二部為【變色龍】。
  • 07版:<綜合新聞>,針對健保物價民生問題等提出建言
  • 08-09版:<兩岸相關>,兩岸風土民情介紹,或相關活動消息。
  • 10:<兩性論壇>,總主筆王篤學專欄,探討兩性關係。
  • 11-15:<地方新聞>
  • 16:<焦點圖話>,探討該週各大報之新聞。

參見[编辑]

台灣公論報相關連結[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1][永久失效連結]
  2. ^ [2][永久失效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