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事件期間的女性角色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许多女性参加了六四運動,以推進中国的民主改革。[1]其中柴玲王超华扮演了学生领袖角色。

学生领袖[编辑]

柴玲[编辑]

柴玲是天安門絕食运动的领导者,也是保衛天安門廣場總指揮部的总指揮。她之所以担任领导职务,是因为她被认为可以緩和男性抗議者之間的爭論,并且她也是北大学生群体与北大籌委會之间的联络人。[2]

5月初,柴玲成为天安門絕食运动领袖。當5月12日开始绝食时,柴玲的演讲成功說服数百名学生自願在絕食參與者名單上簽名。[3][4]李錄称她的演讲是“绝食抗议者的宣言”。[5]沈彤認為柴玲是一个有魅力的领导者,曾經評價柴玲的演講:「她的演讲会让你感动得流泪」。[6][7]

5月13日,柴玲參加學生與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阎明复之間的會談。閻明復會談的目的是听取学生的意见,并说服学生在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訪華抵达天安門廣場之前能撤出廣場。[8]柴玲于5月15日成为天安門絕食指揮部總指揮。[9]5月18日,许多学生领袖打算结束绝食抗议,因为他们担心政府会对学生实施戒严。[10]于是学生領袖決定讓學生們集体投票,以决定是否应结束绝食,有许多人投票赞成就结束絕食。[11][12]

王超华[编辑]

王超华是北京高校学生自治联合会成員。[13]她批评绝食运动,并说服柴玲取消绝食运动。[14]因為担心绝食会“激起中共强硬的反应,并有可能导致流血事件”。[15]但是柴玲認為:“绝食是学生自发发起的,没有人有权阻止它。”[13]

王超华也参加了5月13日學生与閻明復之間的會談,公开讨论了学生对绝食的看法。[8]她还与王丹吾爾開希·多萊特一起参加了5月14日的会议,会议得出结论,无论学生是否撤出天安門廣場,中共都不会在天安门广场举行戈尔巴乔夫訪華的欢迎仪式。[16]当天,王超华與戴晴以及其他11名知识分子于浩成李洪林、温元凯、李泽厚、李陀、 严家其刘再复包遵信蘇曉康、苏炜和麦天枢打算说服学生停止絕食。王超华大哭,并要求知识分子利用他们的影响力说服绝食者离开广场。[17]戴晴和知识分子试图阻止絕食学生,但没有成功。

在王超华1999年2月21日與王丹和李民骐訪談中曾说,如果没有发生绝食,六四运动的結果本来可以“减少灾难”。[18]

知识分子[编辑]

戴晴[编辑]

戴晴光明日报的记者,叶剑英的养女。[19]曾在中国人民大学发表讲话,“(1989年)民主运动标志着中国探尋民主進入新的阶段”。[20]戴晴参加了与王超华和其他11位知识分子於5月14日舉行的會談。戴建议大家直接与学生谈判,以结束绝食抗议。[21]戴晴還打电话给统战部,表示知识分子愿意说服学生停止绝食,并要求允许知识分子在人民大会堂与学生领袖见面。[22]戴晴和其他人起草了《我们对今天局势的紧急呼吁》。[23]戴晴在统战部發出了“紧急呼吁”,并向学生大声呼吁:

如果我们要打破这种僵局,政府和学生都需要做出让步。 政府应首先让步,其次是学生。至于讓步条件,如果学生愿意相信我们,那麼我们就准备向政府施压。[23]

但是,戴晴无法说服学生停止绝食。 戴在《天安门愚人:监狱回忆录和其他著作》(Tiananmen Follies: Prison Memoirs and Other Writings)的回忆录中提到,“當時她的地位和声誉不足以影响絕食学生的行为。”[24]她和其他知识分子无法解决天安门广场的絕食危机。

另見[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Lee Feigon, "Gender and The Chinese Student Movement," in Popular Protest and Political Culture in Modern China, ed. Jeffrey N. Wasserstrom and Elizabeth Perry (Boulder: Westview Press: 1994), 128.
  2. ^ Chai Ling, A Heart for Freedom: The Remarkable Journey of a Young Dissident, Her Daring Escape, and Her Quest to Free China's Daughters (Carol Stream: Tyndale House Publishers, 2011), 91-92, 102.
  3. ^ Li Lu, Moving the Mountain: My Life in China from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to Tiananmen Square (London: Macmillan, 1990), 133.
  4. ^ Dingxin Zhao, The Power of Tiananmen: State-Society Relations and the 1989 Beijing Student Movement (Chicago: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2001), 163.
  5. ^ Li, Moving the Mountain, 131-133.
  6. ^ Shen Tong and Marianne Yen, Almost a Revolution (Boston: Houghton Mifflin, 1990), 276.
  7. ^ Han Minzhu and Hua Sheng, "Taped Interview with Student Leader Chai Ling in Late May" in Cries for Democracy: Writings and Speeches from the 1989 Chinese Democracy Movement (Princeton: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1990), 198.
  8. ^ 8.0 8.1 Zhao, The Power of Tiananmen, 164.
  9. ^ Zhang Liang, The Tiananmen Papers, trans. Andrew J. Nathan and Perry Link (New York: PublicAffairs, 2001), 171.
  10. ^ Zhao, The Power of Tiananmen, 182.
  11. ^ Chai, A Heart for Freedom, 190.
  12. ^ Li, Moving the Mountain, 200.
  13. ^ 13.0 13.1 Zhao, The Power of Tiananmen, 163.
  14. ^ Zhao, The Power of Tiananmen, 163, 166.
  15. ^ Han and Sheng, Cries for Democracy, 241.
  16. ^ Zhao, The Power of Tiananmen, 166.
  17. ^ Zhao, The Power of Tiananmen, 167.
  18. ^ Wang Chaohua, "A Dialogue on the Future of China" in One China, Many Paths (London: Verso, 2003), 318.
  19. ^ Dai Qing, Tiananmen Follies: Prison Memoirs and Other Writings, trans. Nancy Yang Liu, Peter Rand, and Lawrence R. Sullivan (Norwalk: EastBridge, 2005), 67.
  20. ^ Zhang, The Tiananmen Papers, 139.
  21. ^ Dai, Tiananmen Follies, 70.
  22. ^ Zhang, The Tiananmen Papers, 165.
  23. ^ 23.0 23.1 Zhang, The Tiananmen Papers, 166.
  24. ^ Dai, Tiananmen Follies, 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