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首樂興之時 (舒伯特)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播放这些文件有问题?请参见媒體幫助

六首樂興之時法語Six moments musicaux,也译作“音乐瞬间”), D. 780 (Op. 94),為浪漫樂派作曲家弗朗茨·舒伯特於1823至1828年創作的一系列音樂小品。其中的曲目包括:

  1. Moderato(中板,C大調
  2. Andantino(行板,降A大調
  3. Allegro moderato(中庸的快板,F小調
  4. Moderato(中板,升C小調
  5. Allegro vivace(活潑的快板,F小調)
  6. Allegretto(稍快板,降A大調)

創立的與即興曲類似的一種鋼琴小品體裁,是十九世紀初浪漫主義時期興起的名目繁多的鋼琴特性曲之一,具有即興性強和結構短小等特點。樂興之時與其他即興曲是所有舒伯特鋼琴音樂中最經常演奏的,並被多次錄製。此外,第3號曾由Leopold Godowsky等人編排。

有些人認為,舒伯特由於受到揚·瓦茨拉夫·沃日謝克即興曲(Impromptus, Op. 7)的影響而創作了這些作品。[1][2]

這部作品於1828年在維也納萊德斯多夫德语Maximilian Josef Leidesdorf出版,原本的標題是Six Momens musicals。現在通常使用正確的法語拼字-Moments(時刻,而不是Momens,婦女)和Musicaux(音樂,而不是Musicals,音樂劇)。第六號則是在1824年出版的聖誕專輯“Les plaintes d'un troubadour”中發行的。[2]

這幾首小品具有即興性質和結構短小的特點,且每一首都有其獨特之處,展現豐富的情感及音樂表現力,足以被視為十九世紀初期鋼琴小品中的傑作。樂興之時後來也獨立發展為一種鋼琴曲的體裁。

改編[编辑]

香港動畫《麥兜故事》則採用了第三小品,將其重新填詞成了〈麥兜與雞〉。

參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Grove's Dictionary of Music and Musicians, 5th ed. 1954
  2. ^ 2.0 2.1 Naxos. [2018-01-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3-14). 


外部鏈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