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斯主教座堂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漢斯主教座堂
Cathedral of Our Lady of Reims
法語:Cathédrale Notre-Dame de Reims
Facade, looking northeast
漢斯主教座堂正立面
Location within France
Location within France
漢斯主教座堂
Location in France
49°15′13″N 4°2′3″E / 49.25361°N 4.03417°E / 49.25361; 4.03417坐标49°15′13″N 4°2′3″E / 49.25361°N 4.03417°E / 49.25361; 4.03417
位置兰斯
Place du Cardinal Luçon, 51100
國家/地區 法國
所屬宗派天主教會
官方網站www.cathedrale-reims.com
歷史
奉獻漢斯聖母英语Veneration of Mary in Roman Catholicism
重要相關人物克洛維一世
建築
教會地位主教座堂
功能狀態使用中
建筑师/公司Jean d'Orbais
Jean-le-Loup
Gaucher of Reims
貝爾納·德·索松斯(Bernard de Soissons)
建築類型教堂
建築風格高哥特式
建築年份1211年–1345年
動工日期1211年 (1211)
竣工日期1275年 (1275)
詳細規格
長度149.17米(489.4英尺)
建筑面积6,650 m2(71,600 sq ft)
塔数2
塔高81米(266英尺)
2 (in south tower)
行政
總教區天主教兰斯总教区
聖職人員
總主教依列·德穆蘭-博福爾 (Éric de Moulins-Beaufort)
傳道區主理聖品英语Priest in chargeJean-Pierre Laurent
隸屬蘭斯的聖母大教堂、聖雷米修道院和塔烏宮
標準Cultural:i, ii, vi
参考编码601-001
登录年份1991(第15屆會議
官方名称Cathédrale Notre-Dame
评定时间1862, 1920[1]

兰斯主教座堂,全名為兰斯聖母主教座堂/ˌnɒtrə ˈdɑːm, ˌntrə ˈdm, ˌntrə ˈdɑːm/;[2][3][4] 法语:[nɔtʁə dam də ʁɛ̃s] ; meaning "Our Lady of Reims"),是位於法国大東部大区城市兰斯主教座堂,历史上曾经有25位法国君主在此加冕[5][6]

兰斯主教座堂被認為是由主教尼卡修斯英语Nicasius_of_Rheims在5世紀初建立的。大約在一個世紀後,克洛维一世在這裡接受了蘭斯主教聖雷米吉烏斯的施洗。使其成為第一位接受此聖禮的法蘭克國王。從而使整個法蘭克民族皈依了天主教,現在的蘭斯大教堂始建於13世紀,於14世紀完工。是高哥特式建築的一個重要案例,它的建造則是為了取代1210年被大火燒毀的早期教堂。雖然在法國大革命期間幾乎沒有損壞,但現在的大教堂在19世紀進行了廣泛的修復。後因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遭到嚴重破壞後,於20世紀後期再次進行修復。

自1905年政教分離法頒布以來,大教堂一直歸法國政府所有,而天主教堂則有獨家使用協議。並由法國政府支付其修復和維護費用。[7]當代,大教堂是兰斯最重要的旅遊景點,每年共接待約一百萬遊客。[8] 自1991年以來,兰斯主教座堂一直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的一部分。[7]

建造[编辑]

主教座堂大部分完成于13世纪末,只有西立面建于14世纪。[9]—钟楼高81米,最初设计为120米。南钟楼有2口大钟,其中“夏洛特”重约11吨。

1875年,法国国民大会捐款修理立面和栏杆。立面是这座建筑最好的部分[來源請求],它是中世纪的伟大杰作之一。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的炮火毁坏了座堂的重要部分。北钟楼的脚手架着火,火焰蔓延到上部的木结构部分,屋顶融化,滴水嘴石兽倾泻而下,摧毁了主教宫。修复工作开始于1919年,1938年重新开放,得到了洛克菲勒家族的资助。

内部[编辑]

三个部分都充满了大大小小的雕塑。在欧洲的主教座堂中,只有沙特尔的人物雕塑更多。中央部分奉献给圣母,

袖廊也装饰有雕塑。北面是兰斯主教们的雕像,《最后审判》雕塑和耶稣像,而南侧是美丽的玫瑰窗,描绘先知和十二使徒。1481年大火摧毁了屋面和尖顶,袖廊两侧的4座塔楼,屋面以上部分全部不存。唱經台上方高18米的用铅覆盖的木制钟楼,在15世纪和1920年代经过了重建。

外部[编辑]

主教座堂内部长138.75 米,宽30米,高38米。包括带侧廊的中殿、带侧廊的袖廊、带有2个侧廊的唱經台,

主教座堂拥有美丽的绣帷,其中最重要的是16世纪的圣母生平,现在位于前主教府。

Tau宫中还有许多珍宝,其中有“圣瓶”,盛装膏抹法国国王的圣油,在法国革命中被破坏,成为碎片。

1991年,主教座堂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图片[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French Ministry of Culture: Cathédrale Notre-Dame.
  2. ^ 柯林斯詞典具有「漢斯聖母」(Notre Dame)之意.
  3. ^ 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 "Notre Dame".
  4. ^ New Oxford American Dictionary: "Notre Dame".
  5. ^ The last sacre was that of Charles X,29 May 1825.
  6. ^ The original cathedral was erected on the site of the Roman baths.
  7. ^ 7.0 7.1 Kurmann & Villes 2001,第23頁.
  8. ^ Reims Cathedral page on culture.fr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9. ^ This gives Reims an unusual unity of style.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