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命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共命鸟
जीवजीवक
亦集乃路出土的西夏共命鸟壁画残片
分類神話生物
亞分類
相似生物比翼鸟迦陵频伽
神話佛教神话英语Buddhist mythology
習性雪山极乐世界

共命之鸟梵語जीवजीवक Jīvajīvaka),又名同命鸟命命鸟[1]耆婆耆婆[2],是佛经中记载的双头鸟

佛经记载[编辑]

佛本行集经》中有关于共命鸟的譬喻故事:在过去雪山中有一只长着两个头的鸟,一个头叫“迦嘍嗏”,能吃到美味的果实;而另一个头叫“優波迦嘍嗏”,只能吃到烂果实。一次在觅食果实时,優波迦嘍嗏为迦嘍嗏品尝毒果,结果被双双毒死[3][4]

佛说阿弥陀经》中也有提及共命鸟,与《佛本行集经》中善恶共存的共命鸟有很大不同:

形象[编辑]

共命鸟的头部分为一雄一雌,共用一个身体。由于没有固定形象,在有些画作中共命鸟却是双头凤凰或者双头鹰。在安西榆林窟第25窟南壁壁画《观无量寿经变》中,共命鸟是上半身是人、下半身是鸟的弹奏琵琶伎乐天形象。[6]半人半鸟的共命鸟在古代又称作“鸱鸮”,常装饰在金刚宝座的下部[7]

参考资料[编辑]

  1. ^ 链接至维基文库 佛學大辭典/命命鳥. 维基文库 (中文). 
  2. ^ 链接至维基文库 佛學大辭典/耆婆耆婆. 维基文库 (中文). 
  3. ^ 佛本行集經卷第五十九.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30). 
  4. ^ 佛典故事 :: 共命鸟.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9). 
  5. ^ 链接至维基文库 佛說阿彌陀經. 维基文库 (中文). 
  6. ^ 佛教中的神鸟:这对双头共命鸟竟是死于“吃独食”. 凤凰佛教. 2017-1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25). 
  7. ^ 迦陵频伽与共命鸟.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9).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