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关平
關平

關平(?—220年),河東解(今山西運城)人。三國蜀漢將領關羽的長子。

生平[编辑]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關羽與曹仁呂蒙等勢力交戰,關平隨父征討,後來為吳軍所敗,他與父親關羽一同被俘,最后于十二月(220年)在臨沮孫權下令斬首[1]

軼話[编辑]

關羽歿後,顯靈不斷,被封為神,歷代君王、官民皆為其設廟祭祀。作為神祇的關羽身邊常有二人脅侍,左邊是提青龍偃月刀周倉,而右邊捧印的就是關平。因此關平亦被稱為「關平帝君」、「關平太子」,形象面如傅粉,唇若塗脂,是一名年輕俊俏的白臉神將。

農曆五月十三日是關平帝君誕。据清代冯景撰《关侯祖墓碑记》及道教书文《关圣太子宝诰》,关平生于光和元年戊午(178年)五月十三日(6月16日),母即关羽妻胡氏。

民間傳說關平字坦之,因此劇目《走麥城》中關平名字也以“關坦之”表記。

宋徽宗崇寧元年(公元1102年)封武夷侯,宣和五年(公元1123年)加封「威顯」二字,明神宗萬曆二十四年(公元1569年)封竭忠王[2]

親屬[编辑]

  • 關羽,關平之父,三國蜀漢將領。
  • 關興,關平之二弟,在關羽死後繼承了漢壽亭侯的爵位。
  • 關索,關平之三弟,見於三國演義,正史無記載。
  • 關氏,關平之妹,孫權曾私下為子求婚,遭關羽所拒,並辱罵來使。
  • 趙氏趙雲之女,關平之妻。生關樾,記載於清朝地方志《江陵縣誌》。

评价[编辑]

  • 罗贯中:“烈烈三分将,堂堂百战身。金戈冲杀气,铁马截征尘。报国忠心壮,随亲孝义淳。临沮天数尽,父子共归神。”(玉泉山关公显圣)

藝術形象[编辑]

三國演義[编辑]

在《三國演義》中,關平是關羽在戰亂中所收之義子(與史實不符),親父名為關定,有一親兄名為關寧。首次登場於第二十八回〈斬蔡陽兄弟釋疑 會古城君臣聚義〉,當時關羽剛脫離曹軍,千里尋兄,會合張飛後便與身在冀州劉備聯絡,雙方行至河北界首,於關定莊院內兄弟重逢。關定欲使年僅十八歲的次子關平跟隨關羽同行,劉備便主張讓關羽與關平結為義父子。自此後關平隨侍在關羽身邊,一生東征西討。

《演義》中的關平非常活躍,而且形象鮮明。他武勇過人,不遜乃父,曾跟隨劉備出征西川,立下戰功,後來又與曹魏猛將龐德大戰三十回合,彼此不分勝負;性格方面,關平冷靜沉著,數次勸阻其父衝動之舉(如於荊州想殺害吳國來使諸葛瑾、要單刀遠赴魯肅的宴會、強要於陣前親討龐德、徐晃等魏將),後來關羽與龐德大戰,幾乎遭到冷箭暗算,幸得關平眼快出言提示,更縱馬出陣接應,關羽方保無虞。

民間俗說及道教书文《关圣太子宝诰》指關平字坦之,電視劇《三國》則稱表字定國

影视[编辑]

動漫遊戲[编辑]

註釋[编辑]

  1. ^ 三國志·關羽傳》:權遣將逆擊羽,斬羽及子平於臨沮。
  2. ^ 李三旺. 关羽的神化之路. 洛阳博物馆. [2021-0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