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华公园站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兴华公园

Xing Hua Gong Yuan
本站B出入口,与预留人防工程结构共构
本站B出入口,与预留人防工程结构共构
位置 中国沈阳市铁西区兴华南街与南八路及南九路之间地下
地理坐标41°47′5.64″N 123°21′34.49″E / 41.7849000°N 123.3595806°E / 41.7849000; 123.3595806
途经线路 9号线
车站构造
站体类型地下车站
站厅类型地下站厅
出口数目4个
站台2个侧式站台
历史
启用日期2019年5月25日
营运信息
首班车 9号线
怒江公园:05:43
建筑大学:06:13
末班车 9号线
怒江公园:23:39/22:59
建筑大学:23:13/22:33
(4月-10月/11月-3月)
邻近车站
上一站 沈阳地铁 下一站
铁西广场 9号线 沈辽路

兴华公园站位于辽宁省沈阳市铁西区,是沈阳地铁9号线的车站,于2019年5月25日随九号线开通启用,车站名称来源于车站主体上方的兴华公园。

车站结构[编辑]

本站主体结构位于铁西区南八路与兴华南街交叉路口地下,沿兴华南街路西呈南北走向,在路中布置,共设4个出入口[1]。车站形式为地下三层侧式车站,地下一层为站厅层,地下二层为站台层,地下三层为换向通道,设有两个侧式月台并均设有高站台门

站台配置[编辑]

本站的两个月台以侧式月台的形式排列,列车将开启前进方向的右侧车门。本站也是九号线唯一采用侧式月台的车站。

本站与铁西广场站及沈辽路站之间均设有渡线,可供列车在紧急情况下折返使用。

车站楼层[编辑]

受兴华街地下人防及商业街工程限制的原因,本站两个月台以侧式月台形式排布。但本站设有一个站厅层,同时两个月台均有无障碍电梯往来站厅层、月台层及换向通道层,这在全线网所有侧式月台车站中为唯一一例。乘客在进入车站后,需在站厅层根据指示选择对应方向的扶梯下楼乘车。

1层 出入口 A、B、D1、D2出入口
B1层 站厅 乘客服务中心、自动售票机、自动售货机、安检
B2层 候车区及通道 候车区、无障碍电梯及楼梯往站厅/换向通道、扶梯往站厅
侧式站台,开右边门
9号线怒江公园方向 铁西广场
9号线建筑大学方向 沈辽路
侧式站台,开右边门
候车区及通道 候车区、无障碍电梯及楼梯往站厅/换向通道、扶梯往站厅
B3层 换向通道 换向通道

车站出口[编辑]

本站设置4个出入口,A、B出入口位于兴华南街西侧近兴华公园的位置,分别朝向北和南,其中A出入口暂不开放;D1和D2出入口位于兴华南街东侧,D1出入口为纯楼梯出入口,D2出入口为纯扶梯出入口(该设计类似陵东街站C1及C2出入口);地面近B出入口的位置设置无障碍电梯。

出口编号 出口指示 建议前往的目的地 照片
出口A  暂不开放 南八中路、贵和街、慈芳大厦
出口B  南九中路、兴华公园、惠和大厦、都城MOMA、勋望小学、九路市场
出口D1  兴华南街、兴华大厦、沈阳职工大学
出口D2  兴华南街、新玛特铁西店

利用状况[编辑]

本站位于兴华南街中段,属于兴华街商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周边商业体及写字楼较多,因此客流量较大,主要以前往附近购物及上班的客流为主。同时,因本站距离铁西广场站较近,也有部分乘客选择在本站上车,并前往铁西广场站进行换乘。

接驳交通[编辑]

接駁公交线路列表
註釋
  • 134路/161路仅停靠“兴华公园东”北向站位,反方向停靠“兴华公园北”站位。
  • 158路金水港湾方向及226路于洪区委方向停靠“南十路兴华街”站位,两线路相反方向停靠“南九路兴华街”站位。
    261路中法生态城方向停靠“南八路兴华街”站位,中山公园西方向停靠“南九路兴华街”站位。

历史[编辑]

  • 2019年5月25日 - 本站随9号线开通启用。

参考文献[编辑]

  1. ^ 沈阳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乘坐九号线都可以去哪里. [2019-05-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