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鷓鴣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冕鹧鸪属
冠鷓鴣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鸡形目 Galliformes
科: 雉科 Phasianidae
属: 冠鹧鸪属 Rollulus
Bonnaterre,1791
种:
冠鷓鴣 R. rouloul
二名法
Rollulus rouloul
Scopoli,1786)
Rollulus rouloul

冠鷓鴣Rollulus rouloul),又名冕鷓鴣,是雉科的一種獵鳥

特徵[编辑]

冠鷓鴣圓圓的,尾巴很短,身長25厘米。牠們的沒有羽毛面部呈深紅色,腳呈紅色,沒有距或後趾。雄鳥上身呈金屬綠色,下身呈深藍色,雙翼褐色,頭部有高企的紅冠,前額有白點。雄鳥較雌鳥稍大。雌鳥呈綠色,翼底褐色,頭部灰色,沒有斑點及冠。雛鳥與成鳥相似,只是較為深色。

分佈[编辑]

冠鷓鴣是細小的留鳥,棲息在緬甸南部、泰國南部、馬來西亞蘇門答臘汶萊低地雨林

行為[编辑]

冠鷓鴣會在地上築巢,以葉子為材料,藏在葉堆中。牠們每次會生5-6隻蛋,需18天來孵化。雛鳥是由雙親所餵養,而非像其他雞形目般自行在地上喙食。牠們雖然早熟,但也會繼續留在巢中。

冠鷓鴣很多時都是單獨或成對的在地上覓食,主要吃果實種子無脊椎動物。雖然牠們較多在地上走動,但也會飛行一段短距離。

保育[编辑]

冠鷓鴣的棲息地受到破壞,但牠們的適應力很強。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將牠們列為近危[1],而《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亦將牠們列在附錄三的保護範圍內。

參考[编辑]

  1. ^ 1.0 1.1 BirdLife International. Rollulus rouloul.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08. [2009-05-05].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