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这是本页的一个历史版本,由220.135.210.185留言2017年12月23日 (六) 04:39编辑。这可能和当前版本存在着巨大的差异。

在冬季白雪覆蓋的公園在匹茲堡
冬季的景色

冬季是部分地区一年四季中的第四季,由于天气转冷(赤道地区除外),在很多地區都意味着沉寂和冷清。生物在寒冷來襲的時候會減少生命活動,很多植物會落葉,動物會休眠,有的稱作冬眠候鳥會飛到較為溫暖的地方過冬。以北半球為例,除了赤道一帶其他地方都有冬季:曼谷冬季約兩個月、北極冬季約七個月(另外五個月為夏季)。用來形容冬天的成語:天寒地凍、冰天雪地。而有趣的是,有些地區的冬季氣溫平均並沒有非常低溫,但體感溫度卻會低於很多相當寒冷的國家,像 臺灣 平均冬季月溫達10-15°C,但卻與冬季平均溫僅5度的 大韩民国 感覺一樣冷,原因是 臺灣 空氣濕度高,所以通常臺北的10°C 就像首爾的0°C一樣。這算是個有趣的差別。而這樣的感受通常要在適應雙方環境後,才會明顯的感受到。

划分

天文学上的冬季在南北半球所处的时间不同。在北半球,从立冬开始,到立春结束。

气象学上以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10摄氏度为进入冬季的标志。

在中国农历中,冬季从立冬开始,到立春结束;在西方,有人根据气温变化认为从冬至春分為冬季。

冬的定义

节气

  • 立冬:太阳位于黄经225°,11月7-8日交节
  • 小雪:太阳位于黄经240°,11月21-23日交节
  • 大雪:太阳位于黄经255°,12月6-8日交节
  • 冬至:太阳位于黄经270°,12月21-23日交节
  • 小寒:太阳位于黄经285°,1月5-7日交节
  • 大寒:太阳位于黄经300°,1月19-21日交节

气象

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北半球,冬季是最寒冷的季节,即使温带气温也可能降到0℃以下。

在冬季,很多地方会经历降雪,有些地方的冰雪到春天才融化。

天文

冬季太阳直射点向南移动到南回归线,再折回向北。

参见